硚口区人力资源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2022-12-30 17:23 发布时间:2022-01-11 09:40 来源:硚口区人力资源局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硚口区人力资源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以政务公开稳就业保民生、促创新谋发展,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应有的贡献。

(一)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2021年硚口区人力资源局主动公开信息共计219条,其中发布通知公告61条、财政预决算和就业创业民生类等信息105条、招聘类信息25条、工作动态类信息28条。聚焦稳就业保民生问题,全年发布了一篇热点回应信息。

(二)切实加强依申请公开

2021年硚口区人力资源局未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为0。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始终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的原则,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建立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各责任科室配合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三是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进一步强化责任,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

(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全力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加强“民营企业招聘月”“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各类招聘会线上线下宣传,组织重点企业参加“ 国聘行动”网络招聘会;二是全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创业培训、技能培训创业带动就业,“湖北护工”培训、一次性创业补贴以及大学生创业资助等各类政策信息发布。三是全力稳定重点群体就业。公开发布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群团社工及公益性岗位等招聘信息。四是立体服务聚英才。企业顶岗实习补贴、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补贴等政策落实到位。

(五)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通过主动公开切实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发布、政务公开、安全防护、政民互动等力度。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健全政府网站信息更新、监测检查机制,确保网站内容准确、链接有效、更新及时。

(六)强化监督保障

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依法管理,督促检查,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硚口区人力资源局行政处罚事项为2件。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硚口区人力资源局未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的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硚口区人力资源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硚口区人力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数量有待提高;二是与网上互动交流还有待加强等方面。2021年我局对上年度存在的问题做出了改进,在涉及就业创业惠民政策类信息发布数量有所增加;针对民生所关心的问题发布了热点回应。

2021年,硚口区人力资源局始终坚持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动态调整机制、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的转化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但在政府信息发布质量上还有待提高,如错误文字、表述错误、链接失效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强业务培训,增强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采集、编辑等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和“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和发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硚口区人力资源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费用为0。

2021年硚口区人力资源局承办议提案共计21件,其中市人大建议1件(协办)、市政协提案1件(协办);区人大9件(主办2件,协办7件);政协10件(均为协办)。按照人大政协、区政府办要求较好地完成了任务,确保走访率、回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虚心接受监督,强化责任落实,出特色、出水平、出成效,推动我局议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武汉市硚口区人力资源局        

2022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收藏 打印 关闭
附件: 硚口区人力资源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附件: 硚口区人力资源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