硚口区教育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2023-12-06 12:27 发布时间:2023-01-09 14:59 来源:硚口区教育局

一、总体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要求,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原则,以抓牢重点信息公开为主线,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开质量和效果显著提升。

2022年紧密围绕回应关切、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招生入学、教师招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结果、评优评先等社会重点关切领域及时公开相关政策和办理流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硚口区2022年适龄儿童全面比对核查信息,因身体原因等因素由监护人提出缓学申请备案43人;全学段由监护人提出休学申请备案104人。2022年度全区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者休学审批处理决定数量合计147人。行政性事业收费为高中学费。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500.8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硚口区注重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更好地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促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依申请公开办件1件,其中网上申请0件,占比0%,线下申请1件,占比100%,2022年已办结1件,结转至2023年0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

年度

办理

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

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

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

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

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度,硚口区人民政府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1件,提起行政诉讼0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上年度部分局属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存在错别字、表述不规范等问题,目前已整改完毕。

本年度将根据谁起草、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督促局属各单位加强文件内容审查,避免文字错误和表述错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费用金额0元。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一)承办议提案情况

区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教育局共承担办理主办的各级议提案45件。其中:主办市人大建议1件,区人大建议11件;主办区政协提案32件,区政协重点提案1件。

这些主办议提案涉及“双减”政策、师生身心健康、教育发展规划、教育教学等方面,聚焦教育热点,关切百姓民生,我们体会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教育的深切关心支持以及对全区社会事业发展的期盼。

(二)办理工作情况

一直以来,区教育局高度重视议提案办理工作,年初成立了议提案办理工作专班,党委书记兼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部门)的负责人为工作专班成员,负责对口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落实。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局党政办),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办理工作、信息反馈及督办协调。我局在议提案办理工作中主要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意识

议提案工作是健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尊重人民当家作主,尊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使权力的重要体现,是区人民政府及各部门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转变工作作风、实现创新、亲民、务实的责任政府的有效途径,也是区人民政府及各部门必须履行的法定职责,是教育部门构建和谐教育、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满意度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求各承办科室(部门)认真研读议提案的内容,准确把握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图,并主动将有关情况向分管领导汇报,结合区人大、区政协的会议精神,围绕全面完成硚口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及建设教育强区目标,认真做好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

2.全面依职履责,主动加强联系,严格办理过程

议提案的办理工作,严格按照市、区有关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各承办科室(部门)要将此项工作列入本科室(部门)本年度重点工作,积极履职尽责。各承办科室(部门)在全面了解议提案内容的基础上,由分管领导带队,及时、主动走访议提案的第一提案代表或委员,进一步征求意见,明晰代表和委员的想法和要求。同时,主动通报办理工作进度,虚心征求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修正完善办理工作目标,耐心做好沟通解释工作,依托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切实推进、不断完善本科室(部门)的工作,按时完成办理和回复工作,实现走访率100%、回复率100%、满意率100%。同时,我们把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今年“双评议”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机关加强作风建设的内容,及时进行办理的督查工作。

3.高度关注和重视重点议提案的办理。

《关于推动“双减”政策在我区落地落实,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建议》作为区政协第十五届第一次会议重点提案,我局高度重视,借提案办理,积极推动“双减”政策的各项工作举措落地落实,修改完善了《硚口区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硚口区初中课后服务管理指导意见》及“一校一策”方案,着力建立并完善“双减”长效机制,巩固工作成果,将“双减”工作走深走实,促进了青少年健康成长,在助力硚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提升了人民对教育的满意度。

               武汉市硚口区教育局

               2023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收藏 打印 关闭
附件: 硚口区教育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附件: 硚口区教育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