硚口区城区改造更新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2022-12-30 17:23 发布时间:2022-01-14 15:30 来源:硚口区城区改造更新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21年度硚口区城区改造更新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硚口区城区改造更新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服务经济发展为中心,充分发挥工作职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深化公开内容,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区城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分工,细化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责任,确定专人专门收集整理、报送信息,形成“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的工作机制。

(二)健全工作机制。区城改局严格按照《条例》和区政府要求,制订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用事实说话”的方针,客观全面地介绍情况;坚持寓舆论引导于信息服务之中,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准确性、及时性和权威性。

(三)规范公开内容。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内容、公开的形式,按照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及更新。同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区城改局认真按照省、市、区相关文件要求,以“公开为原则,非公开为例外”、“谁发布谁负责”为原则,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及时公开区城改局机构设置、主要职责等概况信息,及时发布本单位工作动态,并结合工作职能,主动公开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等重点领域信息。同时还在征收项目现场设立公示栏、公示牌公布各项房屋征收政府信息。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0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区城改局注重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更好地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全年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8件。其中结转上年度2件,自然人48件,已按要求答复48件,2件尚未答复,结转至2022年。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8

0

0

0

0

0

4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3

0

0

0

0

0

2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

0

0

0

0

0

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

0

0

0

0

0

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

0

0

0

0

0

1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3

0

0

0

0

0

3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8

0

0

0

0

0

4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区城区改造更新局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9件,4件尚未审结;行政诉讼3件,1件尚未审结。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3

1

1

4

9

0

0

0

0

0

2

0

0

1

3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0年度存在的问题及2021年度的改进情况

2020年,区城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坚持标准不够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三是信息公开更新不够及时。针对以上问题,2021年度进行了改进: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领会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要求;二是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日常管理,保障日常重点信息及时公开;三是规范和丰富公开内容,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妥善处理保密与公开的关系,严格审查程序,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

(二)2021年度存在的问题

2021年,区城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做了大量工作,但离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需进一步提高;二是依法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人的满意度还有待提升。

(三)2022年度改进举措

按照《条例》的规定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区城改局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继续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热点信息的梳理;二是严格审查程序,对无法向申请人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好充分的沟通、解释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2021年区城改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33条。其中:公开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0条,公开征地管理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土地招拍挂等重点领域信息14条,部门预决算信息3条,决策预公开及政策执行信息16条。

(二)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2021年区城改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条例发出收费通知1件,收费金额为100元,实际收取的总金额为100元。

(三)建议提案办理情况。2021年区城改局承办市、区人大代表建议和区政协提案共23件,其中,主办市人大建议1件,主办区人大代表建议12件,主办区政协代表提案4件,协办市人大代表建议2件,协办区人大代表建议2件,协办办区政协提案2件。


                     硚口区城区改造更新局    

                              2022年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收藏 打印 关闭
附件: 硚口区城区改造更新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doc
附件: 硚口区城区改造更新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