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55148572/2019-1486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易家街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16-02-26 11:40
效力状态: 有效 文   号:
名   称: 易家街“十三五”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 2016-02-26 11:40

易家街“十三五”发展规划

更新时间:2023-12-04 11:31 发布时间:2016-02-26 11:40

“十三五”期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的关键五年。做好“十三五”规划,对实现“建设美丽易家,打造口西部生态商贸区”的宏观目标,推动易家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科学、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发展基础和面临的形势

近五年来,易家街锐意求进、踏实创新,以重点项目瑞典宜家家居的成功开业拉开口西部开发的序幕2014年9月17日,宜家家居的如期开业,创造了全国到店访客数、单均销售额和自有餐厅销售额第一记录。围绕重点项目的工作,易家街经济建设、城中村改造、城市管理、文明创建、社会事业、人口计生、综合治理、群众路线活动、基层建设等各方面工作进一步推进,初步形成了转型调整、跨越发展时期的良好新面貌和新常态。“十三五”将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快速变革期,易家街正面临着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一是重点品牌项目的带动使易家街驶入快速发展车道,随着瑞典宜家家居的顺利开业,宜家荟聚购物中心2015年4月30日开业,红星美凯龙世博家居广场也将于2015年10月迎客,武汉有机实业公司、武汉钛白粉厂等化工企业20154月底前完成停产、搬迁,汉江湾规划蓝图初步成型,易家街的机遇和后发优势尽显;二是成熟的存量资源优势,化工企业的搬迁,腾退出可供开发的黄金地块均延解放大道和轻轨沿线布局,宜家项目的引入,带动周边地块大幅升值,这些空置的地块,正成为易家街乃至硚口区发挥后发优势的宝贵资源;三是利用“城中村”综合改造机遇化解历史难题,易家墩村、舵落口村两村城中村”改造正在加快进行,辖区村民迎来了从未有过的良好的发展机遇;四是省、市政府领导对易家街重点项目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省政府王国生省长、省政协杨松主席、市委阮成发书记、市长唐良智等先后来易家街视察,关心辖区发展,大力支持辖区重点项目的建设,进一步坚定了易家街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五是生态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城市管理日趋精细,居民身边环境明显改善,张公堤森林公园、园博园、张毕湖、竹叶海等大型公园建设,宜家项目被称我市最美购物区的建成,极大改变了辖区园林生态环境,居民群众广泛受益。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与机遇并存:一是经济发展方面,由于化工企业搬迁、重点企业搬迁、重点项目尚在建设等因素,经济发展面临着一定时期的空档期,经济发展成果的全面展现还将经过较长时间的建设期是城中村改造方面,两村土地资源紧张,“城中村改造政策趋紧,合作开发商积极性不高等因素,将会困扰开发工作加快推进是社会安全稳定方面,社会不安全、不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各种项目建设的推进,由征地、项目开发、拆迁、企业改制等引发的矛盾纠纷时有发生,企业安全生产、居民区消防安全压力居高不下是社会事业服务方面,服务群众,管理社会的能力还不强,要满足社会需要还需作进一步努力。

未来五年,易家街经济社会发展将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黄金机遇期,易家街作为汉江湾古田生态新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优势十分明显,宜家项目的龙头带动和引领作用将越来越明显,储备的土地资源在未来的发展中日益显得弥足珍贵,并可能成为后来居上的战略资源,优越的区位条件和生态环境将会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流、物流和资金流,同时,“互联网+”加快发展、硚口三件大事的深入推进,都将助力易家街加快发展、健康发展。易家街将按照商贸休闲区的功能定位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强化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坚持功能开发,定向招商,品牌招商,高起点、高质量地推进辖区开发建设,以五年或更长一点的时间打造一座商贸功能形成、人文氛围浓厚、生态环境优良的精致新城。

二、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要求,主动适应新常态,在建设汉江湾古田生态新城的总体指导下,牢牢抓住生态优良、商贸发展主题,积极推进城中村改造,加大招商力度,充分发挥土地资源优势,打造商贸休闲功能区,创造优美环境,努力改善民生,加快建设商贸易家、生态易家、和谐易家。

——宜家最美购物休闲区成为辖区耀眼明片以宜家家居商场、宜家荟聚购物中心红星美凯龙世博家居广场、华生商业中心为主体的宜家地区购物商场全部顺利投入使用,周边配套市政基础设施全部完工,张公堤城市森林公园、竹叶海湿地公园和张毕湖公园建设向游人开放,居民在宜家地区可逛街购物、可饮食就餐、可娱乐健身、可观光休闲,成为全市人民又一个购物休闲的好去处。

——经济发展全面升级一方面强化发展总部经济,力争将力诺有机、凯奇特焊等企业总部在辖区,同时,利用辖区的生态环境优势、交通区位优势,吸引企业特别是总部型企业入驻辖区写字楼。另一方面,按照区政府“1+3+X”的经济发展要求,着力发展“互联网+”,积极推动发展现代商贸业、现代服务业和医疗健康产业

——区域建设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严格按照汉江湾功能区建设和产业发展总体布局的要求,以发展的眼光,从长计议,走大开发、大建设的路易家地区的“城中村”改造有效地契合进来,将化工企业腾退地块宜家地区储备地块充分地利用起来,既为汉江湾的整体建设添上厚重的一笔,又体现出易家发展实力,且呈现独具特色的口西部景观

——社会事业建设持续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入手,积极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完善社区管理,创新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监管措施,细化城市管理,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保持社会安定团结,建设平安易家,和谐易家。

三、主要任务

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易家街“十三五时期要努力实现以下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   %,达到    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   %,达到   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     亿元;街道全口径财税收入年均增长  %,达到    万元。同时,城市功能明显增强,生态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

1、基本完成城中村和三旧改造任务

——完成城中村拆迁和还建。按照“改善村民生活品质,改变辖区环境面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要求,创造条件,积极启动易家墩村、舵落口村的拆迁,力争于2015年启动两村还建地块的拆迁,力争2016年基本完成拆迁,2020年完成城中村改造任务,村民搬进新居,住上高品质的生活小区。

——紧紧围绕城中村改造做好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工作,加大建设期间的安全稳控工作,做到进京访控制为零,不出现大的安全事故,确保一方平安

2、基本形成工业服务业集聚区

    按照区汉江湾古田生态新城建设规划,我辖区延工农路两边重点发展工业服务业,到2020年,力诺有机总部大楼建设基本完成,古田一路商业中心---汉江湾一号建设完成,江汉雅苑商用和居住全面投入使用,原氨厂北部片区、武汉染料厂片区的改造和建设基本完成,同时一批工业服务业项目完成入驻。

3初步建成竹叶海商贸休闲区

——进一步完善以宜家家居、购物中心和红星美凯龙为主体商业体的商业功能,完成宜家购物中心二期、红星美凯龙二期建设,实行特色经营和差异化经营,充实休闲娱乐要素,不断增强商业业态的凝聚能力,发挥好吸引人气,辐射周边的作用。

——围绕产业功能定位建设宜家周边商贸项目。汉正西物流片区完成20万平方米写字楼建设,西大门物流片区完成高端商务楼及配套设施建设,落实额头湾产业用地开发建设目标,完成竹叶海168亩绿化用地的配套建设

——全面完成竹叶海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江发路立交、长丰高架、江发路下穿通道等配套基础建设,建设竹叶海警务中心、竹叶海微型消防站,进一步优化水、电、气和通信设施的建设

4、不断提升辖区生态宜居水平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继续推动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努力解决一批惠及民生的环境问题以宜家项目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为点,提高环境保障水平,为商贸休闲提供良好的绿化、卫生、生态环境。配合区园林局、水务局落实张毕湖公园的建设和管理,落实湖长制,有效实施湖泊保护治理工作,完成张公堤城市森林公园、张毕湖公园、竹叶海公园、舵落口江滩公园建设,全面改善辖区居住环境和人文环境,建设最美竹叶海购物中心

5不断提升社区服务和管理工作水平

——打造以竹叶海社区为标杆的一批精品社区。随着城中村改造、辖区的开发建设的推进,一批新型新居社区将产生,一大批居民将迁入新居,适应居民对高品质的生活的要求,着力打造一批服务优良、管理精细、群众满意的精品社区

——积极探索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和结束后城市管理模式。进一步深化“幸福社区”创建工作,开展一批惠民建设项目,同时,深化物业管理服务,发动居民群众参与小区的管理中来,共同建设温馨家园。引导居民群众适应新的生活需求,开展健康向上、时尚新型的活动,共享新生活乐趣。

6.不断提升“互联网+”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

    ——顺应当前互联网发展趋势,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加快宜家、荟聚、红星美凯龙等重点商业项目的电商化步伐。鼓励传统商贸企业开展网络营销、跨境交易、移动支付等应用,

四、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职责分工。加强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建立街道各科室分工协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各科室职责分工,制定规划实施详细计划,全面落实规划的各项方案。易家街党政办应按照口区“十三五”规划的职责分工,加强指导、组织、协调以及监督规划实施;各科室应切实履行职责,具体落实规划目标和任务,把辖区发展综合规划变成行之有效的行动和管理依据,保证规划的顺利实施。

——完善管理制度,强化规划实施管理。在口区“十三五”规划的指导下,继续编制各项科室规划、专业规划、专项规划,逐步完善规划体系;各科室应建立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强协调机制建立,保障重点建设项目和招商引资顺利实施;应适时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后评价,提出规划修订调整意见。

——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机制,保障社会公众和利益相关方对综合规划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口区“十三五”规划及实施情况,确保社会公众的知情权;营造辖区居民关注与监督易家街发展的良好氛围,探索建立重大项目公示和听证制度,鼓励社会公众和利益相关方参与重大项目和城中村改造工作前期和建设各阶段的论证;发挥公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提高社会公众的监督意识,建立公众反馈意见的执行监督制度,鼓励社会公众有效行使监督权。

——加强党的建设,努力发挥党的保障作用。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抓素质提升,抓制度优化,为实现工作目标任务凝心聚力,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抓党建工作机制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服务水平。积极探索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宜家项目内党的建设模式。按照“一好双强”标准,选好配好基层党组织班子,完成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全面落实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常态化工作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