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55148572/2019-1475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硚口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6-02-25 15:28
效力状态: 有效 文   号:
名   称: 硚口区“十三五”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 2016-02-25 15:28

硚口区“十三五”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划

更新时间:2022-12-02 15:41 发布时间:2016-02-25 15:28

口区“十三五”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划



电子商务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的助推器。同时电子商务是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拓展市场和创新经营模式的有效手段,是提升产业与资源融合度、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十三五”时期是硚口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进一步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对促进我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城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 产业培育和发展现状

2011年底,武汉市被批准为21个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之一。2012年5月,汉正街都市工业区被商务部确定为全国34个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之一。硚口区以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为核心,承担起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构筑产业支撑体系、聚集电子商务企业、促进传统企业电商应用、引领全省、全市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重要任务。

(一) 产业发展现状

1、基地影响力不断提升。目前,硚口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发展已倍受各界关注,并在华中地区初具知名度,2013年基地被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授予“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称号;同年底,在深圳福田召开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联盟成立大会上,基地当选第一届联盟七家常务理事单位之一;也门共和国政府、国务院参事室、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台湾“经贸部”以及省、市相关部门已多次造访指导;省长王国生、副省长许克振、省商务厅厅长卢炎群、常务副市长贾耀斌等省、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领导先后到基地调研指导工作。据专业机构调查显示,汉正街都市工业区在全国电商园区50强中名列第25位,处于全国同类园区中游水平。《武汉市人民政府加快发展与运用电子商务的若干意见》(武政〔2014〕6号)将汉正街片区列为重点扶持的五大电商聚集区之一。

2、电子商务企业初步集聚。据初步统计,全区共有电子商务相关企业440余家。进入2014年呈现了企业加速集聚的局面,全年新增电商相关企业181家,总注册资金超过8亿元,其中,注册资金超过1000万的达到28家。目前基地比较有代表性的企业有:全国最大酒类网上零售企业—酒仙网,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中百电子商务,全国最大B2B单品服务平台—中国网库,全国知名工程机械服务及再制造企业—千里马,淘宝网女装知名品牌—我的百家,阿里巴巴湖北唯一授权服务商—武汉企派,省供销社电商平台—裕农网,淘宝特色中国“湖北馆”运营商—蜂巢电子商务等等。

3、电商应用稳步推进。一是大力建设“网上汉正街”。结合汉正街市场搬迁和业态更新,建立示范基地汉正街分园区,鼓励市场业主“触电上网”。目前汉正街自有电子商务平台已拥有5000多注册用户,在阿里巴巴和淘宝网开店的商户超过6200家。“阿里巴巴-汉正街产业带项目”已于2014年7月15日上线运营,半年实现网上交易额5.06亿元。二是开展电子商务应用试点。通过宣传培训和技术指导,引导和推动传统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应用。去年推动黄鹤楼茶叶、大汉口热干面、华友源等百余家传统企业和市场开展电子商务应用。三是扶植重点企业快速发展。大力支持中百集团、工贸家电等重点商贸企业不断完善和改进电商业务的经营和管理,进一步加大投入,抢抓机遇占领市场,尽快做大做强。中百集团第三方支付预付卡发卡总金额达50亿元,签约商户突破1400家,自有电子商务平台2014年销售预计达到3000万元;工贸家电2014年实现网上零售额超过1亿元。

4、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政策环境方面,国家、省市先后出台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意见,同时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产业发展。近年来,示范基地共争取各级专项资金超过6000万元。载体建设方面,加快园区腾退和建设,集中建设“古田记忆”(新工厂)产业园、汇丰企业天地、名典屋等专业园区和楼宇供电商企业入驻。在技术支撑方面,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提升园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保障水平。在物流配套方面,总面积21万平方米的蓝焰电商物流城项目将于2015年7月全面投入运营,同时还与孝感锦龙物流园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建专用物流园区。在人才培育方面,与市商学院、市职业技术学校等5所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毕业后将直接到基地电商企业实现就业;提供电商大楼2000多平方米办公面积作为孵化空间,吸引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前十名以及获得风投机构关注的创业型电商企业入驻基地。

(二)未来发展趋势

1、电子商务成为经济活动的基本形态。随着信息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更深层次影响,以汇聚海量生产、交易、物流、认证与消费者信息为核心的电子商务体系将成为各类经济活动的核心生产要素和商业基础设施。所有的经济活动都会有不同形式的电子商务行为融合其中,与电子商务应用相关的信用、支付、物流、IT和金融等大量电子商务外围和业务流程(外包)服务将具备极大的市场发展潜力。

2、科技创新与消费升级推动电子商务持续高速发展。物联网与互联网的结合将大大增强环境与设施的智能化和可控化;大数据的开发使信息的价值得到空前发挥,经济行为的主动性和预判能力得到大幅提高;云计算促进了电子商务的全球化竞争与合作;大规模个性化的消费结构升级与科技创新,为各种商业创新模式的出现提供可能,从而极大地推动了电子商务和经济社会发展。

3、电子商务发展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进一步融合。电子商务极大地加快了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进程,信息反馈的高效与数据的智能化分析让社会化的按需生产成为可能。信息技术和服务在传统企业中的应用,提升了传统产业的资源配置效率、运营管理水平和整体创新能力,推动传统企业由“产品提供者”向“服务提供者”转变,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4、移动商务成为未来重要的新兴商业模式。随着WIFI及4G网络的全覆盖,以及智能手机的进一步普及,移动商务将加速渗透到生活、工作的各个领域,向普及化方向发展。未来市场将越来越尊重个人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个性表达和需求,移动商务将提供随时随地的、高效的个性化服务,必将成为未来经济社会的重要商业模式。

5、O2O模式将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必经之路。电子商务作为商业活动的一种新形态,在可预见的时间内,不可能从根本上取代传统的线下营销体系,同时,在信息化时代,传统的线下营销体系也不可能脱离于电子商务手段孤立存在,两者最终将殊途同归,走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道路,取长补短,形成新的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商业模式。

(二) 面临的挑战

1、产业基础相对薄弱。从全国来看,包括我省、我市在内的中西部地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水平与“北、上、广、深、杭”等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存在不小的差距。特别是在产业政策、实体经济、商贸环境、信息科技、人才资源、专业金融、风投资本等产业配套基础方面与先进地区相比差距明显,而电子商务产业地域性限制较小,产业基础的薄弱是中西部地区做大做强电商产业最大的瓶颈。

2、综合实力有待加强。作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我们在产业规模、配套环境、企业质量、企业数量、经济效益等方面都还没有体现出应有的优势。特别是缺少大企业、龙头企业和知名企业的支撑,基地缺乏必要的看点和亮点。基地的产业特色定位尚不突显,核心竞争力不强,尽管已有多种类型电商企业到基地入驻,但企业规模较小且数量有限,未能产生集群效应,不同类型企业间也还未形成有效的产业链。

3、政策环境优势不大。作为全省唯一国家级示范基地的牌子,实质性的政策优势并不明显。尽管省、市都出台了支持电子商务发展原则性意见,市政府也明确了具体的扶持措施。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一方面支持力度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差距,另一方面对国家级示范基地也缺少针对性的政策支持。2015年商务部将批准设立第二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来自国家层面的政策扶持可能进一步分散。

4、产业配套明显滞后。随着企业的不断集聚和就业人员的不断增多,示范基地在配套环境方面的短板进一步凸显,基地周边的吃、住、行等条件亟待加强和改善。服务企业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电力双回路、物流配送、数据托管、金融支付服务等基础性服务体系也需尽快建立和完善。大数据、云计算等中高端电商应用服务企业及保障体系还有待引进和建设。

5、竞争形势十分严峻。随着国家提出“互联网+”发展战略,引发了各级政府对电子商务更加高度的关注。对我区而言既是机遇更是挑战,从全国来看,知名龙头企业将受到更大的关注,招商引资难度进一步提高;从全市来看,市政府明确了全市五个电子商务发展区,示范基地不再是“一枝独秀”,各区也必将对电子商务产业给予更大的关注。当前,武汉市其他城区在仓储物流配套、人才科技资源、中高端办公环境、跨境电商基础等方面各有优势,我区电商产业培育工作未来将面临十分严峻的竞争形势。

二、 发展原则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总方针,围绕“电子商务技术服务中心、应用促进中心和电子商务企业孵化培育基地”的发展定位,紧紧抓住武汉市建设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筹建“自贸区”等重要机遇,以建设汉正街都市工业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为核心,以提高电子商务产业竞争力为目标,以电子商务应用、服务为特色,以吸引电子商务骨干企业为重点,以营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和产业生态环境为保障,推动传统企业广泛应用电子商务,形成以电子商务为主体,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互联网产业集群,建成中部地区实力最强、影响最大、辐射最广的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二)基本原则

1、市场运作和政府引导相结合。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电子商务自身发展要求,结合硚口区产业特色,发展符合硚口区实际情况的电子商务产业。同时,按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建设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要求,强化政府在产业规划、政策引导、配套完善、法规建设、市场监管等方面作用,加快推进我区电子商务健康有序发展。

2、扶持促进和规范发展相结合。坚持“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提升”的发展路径,努力创建具有比较优势的政策环境,形成良好的电子商务发展氛围,确保我区电子商务产业的市场份额、商业模式和技术创新等方面达到全省领先水平,推动我区电子商务由“做大”向“变强”转变。同时,加快建立健全电子商务相关的统计体系,促进电子商务工作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

3、重点集聚和示范引领相结合。结合我区不同区域产业发展特点,在支持示范基地加快建设的同时,兼顾全区电子商务协同发展。示范基地重点发展总部型、服务型、垂直平台型和应用型电子商务企业,其他区域可依托大型传统企业和专业市场提升电子商务应用水平和覆盖面。

(三)发展目标

到“十三五”期末,全区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000亿元,聚集年营业额亿元以上电子商务企业60家以上,形成5-8个电子商务专业楼宇(集聚区),推动全区90%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应用,形成功能完备的电子商务产业生态环境,电子商务产业综合竞争力和辐射力在中部地区领先。

三、 主要任务

(一)加快支柱产业培育

重点聚集电子商务企业,着力培育电子商务服务业,努力健全电子商务产业链,提升产业竞争能力。

扶持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坚持引进知名行业性电子商务平台落户和培育本土行业电子商务平台并举,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平台对行业相关附加环节的带动作用,重点建设面向优势产业、特色行业和新兴业态的电子商务平台。

推进传统企业电商应用。大力发展和积聚电子商务服务企业,提供高水平的线上运营、行业咨询、法律代理、教育培训等服务,为传统企业进入电商领域提供专业化的保障。力争形成一批以传统企业为母体的优秀电子商务企业。

聚集知名网络销售企业。鼓励国内外知名网络销售企业在示范基地设立总部、运营中心和结算中心。支持网络销售企业围绕消费潜力大、市场前景广的重要商品门类,做细市场、做大规模、做出品牌,重构商贸强区优势。

大力发展信息服务业。引进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信息技术企业,大力支持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产业发展。着力培育信息发布、营销传播、互联网内容等信息服务企业。

错位发展金融服务业。促进电子商务与金融服务业融合发展,大力支持互联网支付、P2P网络借贷、众筹融资、在线金融产品以及金融业务服务平台等相关行业发展,积极关注和引进各类从事新型金融衍生业务的电子商务企业。

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充分发挥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平台优势和靠近武汉海关的区位优势,以跨境电子商务配套服务为重点,快速集聚一批跨境电商企业,借助武汉筹建“自贸区”契机,力争抢占跨境电商行业高地。

全面推进O2O业务发展。以家居建材、商超百货为突破口,在推进传统企业往线上走的同时,支持电子商务往线下发展,促使两者最终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形成O2O的融合。

(二)优化产业功能布局

科学规划基地布局,引导各类电子商务企业合理分布,形成特色鲜明、示范引领、配套完善、功能齐全的发展格局。

打造产业示范区,以改造后的中心园区、古田记忆产业园为核心,提升园区内部服务能力,着力引进和培育电子商务企业总部,集聚一批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在集聚发展、运营模式、招商服务和产业配套上形成示范效应。

打造总部集聚区,以汇丰企业天地等项目和其他新建写字楼宇为载体,加强与产权主体的协商合作,大力引进专业电子商务企业、信息服务企业、金融服务企业等电子商务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总部,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规模化的技术研发、金融结算、数据处理、营销传播等服务环节,形成配套完善的产业要素体系。

打造创业孵化区,以科技孵化器、汉正街市场及城中村改造保留的村级工业园为载体,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打造无障碍创业环境,为电子商务创业项目和中小型电商企业提供研发空间、技术支撑、培训辅导、管理咨询、融资扶持等基础服务,推动电子商务产、学、研、用战略合作,提高孵化企业的成活率和成功率。

打造应用示范区,以汉正街、汉西建材市场、汉口茶市、收藏品市场等为载体,发挥销售渠道畅通的优势,搭建行业性垂直电商平台,鼓励商会组织、大商户借助知名电子商务平台拓展网上市场,提升商品展示和交易结算功能,实现实体市场和网络市场同步发展,促进经营业态全面转型升级。

打造轻仓物流区,以蓝焰电商物流城、正达物流等项目为载体,建设物流信息中心和智能化仓库,建成现代化、信息化物流配送基地,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物流集成和供应链管理服务。

打造综合服务区,以“1135”片、“城中村”改造开发地块、汉正街银丰片等为载体,结合城区改造和项目建设,规划建设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集中为各类电子商务企业提供便捷的会展、会务、办公等商务服务,为各类电子商务人才提供完善的居住、购物、娱乐等生活服务。

(三)健全配套服务体系

引进信息技术、物流配送、金融结算等配套服务企业,加强基本政务服务,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支撑体系。

强化与三大运营商的战略合作关系,根据园区和企业发展需要,不断改善和提高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为基地企业提供基础网络、数据中心、技术研发等公共基础服务保障。  

支持辖区物流企业加快物流体系的现代化和信息化,为示范基地提供物流信息服务。积极引入第三方、第四方物流龙头企业入驻基地,提供相关服务配套。与周边城区建立务实的战略合作及利益分享机制,利用周边城区物流基地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物流配套服务。

积极引入第三方网络支付、移动支付、安全认证、信用评价、营销传播等中介服务企业,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较为完善的交易服务体系。

开辟服务电子商务重大产业项目绿色通道,为基地电子商务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建立基地公共服务信息平台,为企业提供教育培训、交流合作、上市融资、人力资源等全方位服务。

(四)推进企业载体建设

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方式,创新开发模式和招商方式,加强商业地产开发与产业培育的统筹管理与引导。

以中心园区、小园区为核心,全面腾退业态落后的工业企业,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入驻空间。

加快推进汇丰企业天地二期、天宇万象国际、海联大厦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古田记忆产业园尽早全面开园,为优质、骨干电子商务企业入驻提供场所。

选定一批适度集中且符合条件的园区、楼宇和厂房,通过一定的政策激励,引导其业主单位或物业单位将其改造为适宜中小电子商务企业集聚的集中场所。

结合旧城改造和“城中村”改造,根据产业发展趋势,规划新建一批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和办公楼宇,为延伸电子商务产业链拓宽发展空间。

(五)强化招商引资力度

大力聚集各类电子商务企业,延伸电子商务产业链,提高示范基地的产业竞争力和综合经济实力。

进一步明确电子商务(互联网产业)企业的重点招商方向,即总部型、应用型、垂直平台型和服务型电子商务企业,在地域上重点引进省内骨干商贸企业的电子商务业务,依托产业链耦合实现扎实推进发展。

结合区情制定和完善招商引资政策,积极争取和用好上级部门提供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形成招商条件的比较性优势。

充分利用行业协会、区域商会、培训机构等社会资源,开展“以商招商”、“圈子招商”,拓宽招商信息来源渠道、丰富招商手段。

到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和深圳等先进城市面向各领域龙头企业开展定向招商,积极邀请相关企业将中部地区的区域性总部或集团公司的职能总部设在基地内。

加大招商基础条件建设,与高水平、专业化的咨询机构、传媒机构合作,编制招商企划方案、设计宣传方案、制作各项招商宣传用品,打造“高大上”的对外形象。

(六)促进电子商务应用

支持辖区各类企业深化电子商务应用,拓展市场空间、增加信息渠道、降低交易成本,全面提升本土企业的电子商务应用率。

继续推动汉正街、汉西等商贸基础较好的建成区域,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实现传统业态的转型升级,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设行业性电子商务平台。

引导工贸家电、中百集团等大型商贸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同步发展电子商务,大力拓展网络交易市场,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推动电缆集团、二电线、新华印务等骨干制造业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应用,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搭建专业网络交易平台和开展生产资料大宗交易B2B业务。

支持各类服务业企业积极引入电子商务手段,创新经营模式,提升服务水平,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探索建立行业性电子商务平台。

鼓励中小企业和商户融入电子商务网络体系,通过政府支持引导,依托知名电子商务平台,不断拓宽网络销售渠道。

鼓励个人依托适宜场所,通过加入基地电子商务平台开办网店进行创业,在达到一定规模后向法人实体转型。

(七)增强服务创新能力

探索构建适合电子商务发展的政府监管和服务机制,建设功能完备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为电子商务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创新服务与监管机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电子商务行业自律和服务。探索适应电子商务快速发展、规范发展需要的行业管理机制,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适度宽松的政策环境和法制环境。

探索电子商务行业管理方式。结合国家相关政策,灵活实施符合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需要的工商、税务管理措施,建立完善的行业统计体系,强化电子商务信用体系、安全体系、认证体系监管,规范网络市场秩序,保障商品信息的真实性和交易行为的规范性。

鼓励创建电子商务战略研究、管理研究和技术研究机构,加强电子商务行业规范管理研究、模式创新研究、关键或共性技术开发,提升电子商务行业竞争力。建立电子商务专家咨询机构,为政府服务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引导电子商务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产、学、研、用战略合作和建立产业创新联盟,积极开展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提高企业吸收新模式、新技术和集成再创新的能力。

加强人力资源建设,培育和引进电子商务发展急需的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建立有利于激发人才创造活力的激励机制,举办高规格的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发现优秀人才,推动示范基地成为电子商务人才高地。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政府协调和支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进一步发挥全区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加大部门协调力度,成立独立工作机构,形成面向电子商务管理与服务的“直通车”,积极协调和推动相关协会、园区电子商务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协作,优化电子商务企业和网商服务,推进综合治理创新。顺应电子商务产业特殊性和需求,调整完善工商、税务登记和管理体系。进一步确立尊重市场、遵循市场规律的观念,鼓励市场成员在创新商业生态系统中发挥主体作用,准确把握政府定位。

(二)完善产业扶持政策,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

加大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和符合产业发展导向企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以电子商务为核心的互联网企业扶持政策。针对电子商务企业和产业发展需要,结合财政政策、金融投资融资、税收、物流和企业信用等发展环境因素,制定产业发展和综合治理各项政策,打造一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环境。

(三)强化区域合作交流,拓宽电子商务发展辐射面

积极建立和扩大电子商务对外交流渠道,引导企业利用电子商务拓展全省、全国乃至全球市场,支持有实力的本地企业走出武汉进行投资、并购,提高我区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知名度和竞争力,参与全行业竞争与合作;紧密跟踪电子商务产业动态,加强公共信息服务,促进我区电子商务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四)创造优越人才环境,增强电子商务发展动力

整合、利用武汉地区丰富的高校资源,加强电子商务行业研究,用一流的电子商务理论知识来指导一流电子商务实践;开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支持相关电商企业建立网商大学和各类培训机构,加强面向电子商务企业多层次需求的职业培训;营造良好的电子商务创业环境,为中高端电子商务人才留驻硚口创业发展提供保障。

(五)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营造电子商务发展氛围

充分利用各类媒体传播渠道,大力宣传我区电商产业和示范基地发展规划和招商政策,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定期举办高级别电子商务发展论坛,多渠道加大对示范基地的宣传推介力度,引导国内外优秀的电子商务企业向基地集聚。广泛普及电子商务知识,大力倡导网络消费,深化辖区企业电子商务应用,营造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相关链接: 【图解】硚口区“十三五”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