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武汉市硚口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2021-09-23 10:36 发布时间:2016-01-13 08:36 来源:区政府办

2015年武汉市硚口区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1月)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第492号令,以下简称《条例》)和《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第156号令,以下简称《暂行规定》)相关要求编制。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科联系,联系电话为027-83426146

一、概述

2015年,硚口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严格贯彻落实《条例》和《暂行规定》的各项规定及省市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打造网上网下联动、公众广泛参与的信息管理与服务体系,通过公开区级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等重要信息,增设投资审批栏目,优化保障性住房、户籍证件、婚姻生育、教育培训、社保低保等民生服务事项,全区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得到充分保障。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78条。一是印发政府公报2期。二是通过硚口信息网向社会主动公开信息10033条,其中包括政务动态3183条,公示公告192条,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公开信息1947条,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其他信息公开4711条。三是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务信息70条。四是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73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全年回应公众热点和重大舆情3次,举办新闻发布会5次,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2次。通过硚口信息内网向群众解读政策40次,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4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区政府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8件,均根据《条例》相关要求予以了答复,其中按时答复25件、延期答复3件。从内容上来看,同意公开答复的2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21件、申请公开信息不存在的1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4件。未就依申请公开服务收取任何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共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11件,受理10件、不予受理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8件、被依法纠错的1件,另有1件正在审理中。

共接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诉讼案9件,其中4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原告诉讼请求,另有4件诉讼案正在审理、1件诉讼案原告撤诉。

(五)全年通过硚口信息网接受举报投诉1623件。

 三、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

虽然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一些不足之处。比如依申请信息公开的流程、效率需进一步优化,基层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提高,各责任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力、财力投入需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区政府将继续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优化信息公开工作的机制;不断加强对全区干部职工的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务求信息公开工作适应大数据时代和“互联网+”的要求,为推动区域发展、服务辖区居民起到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