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社会管理网格化服务中心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2022-02-21 16:47 发布时间:2020-01-15 14:41 来源:区社会管理网格化服务中心

                      区社会管理网格化服务中心2019年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区社会管理网格化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硚口区2019年度政务公开迎检方案》,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下,不断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扎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成立了以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了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委、区政府要求,为更好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等方面做了详细说明,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梳理,按照《条例》要求,完善公开机制,制定区社会管理网格化服务中心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有力推动了中心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方向延伸,为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区社会管理网格化服务中心高度重视网上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为原则,非公开为例外”、“谁发布谁负责”为原则,层层落实把关,落实责任。明确专人专门收集整理、报送信息,把信息发布和管理的各项工作落到了实处。全面公开了区社会管理网格化服务中心的单位简介、机构设置、主要职责和业务范围、办公地址及电话、人事信息、财务预决算公开等概况信息。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度,我中心未收到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度,我中心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区社会管理网格化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公开信息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梳理和丰富,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进一步加强,监督和检查工作有待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强化。针对以上问题,2020年中心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丰富主动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历史信息梳理、规范,及时充实到公开目录中。加强对群众关注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

二是进一步完善出台有关文件。按照《条例》精神,编制一批规章制度,并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修订完善已有的规章制度,尽快审定出台有关文件,努力形成完整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

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将内部自查与公众监督相结合,加大检查和考核力度,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适时地组织学习信息公开基础知识培训。同时,加强对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学习的组织,明确个人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职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融入机关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