硚口区档案馆(史志研究中心)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2022-02-21 16:47 发布时间:2021-01-21 14:50 来源:硚口区档案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和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17日《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等相关贯彻意见编制。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1日至2020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贯彻实施《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我馆(中心)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及时在网上发布和更新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各项工作不断规范,进展顺利。

1.严格按照要求的形式公开政府信息。按政府的统一要求,认真做好硚口区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报送工作。2020年,我通过网站主动公开工作信息10条。此外,还通过硚口发布微信公众号、报纸等各种形式及时向社会公示了大量与档案(史志)工作有关的信息。

2.严格把关,建立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更新维护制度。为使广大群众及时掌握和获取与档案(史志)工作相关的政府信息,我馆(中心)进一步加强了对信息的动态管理,严格执行《保密法》、《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及时梳理增补新产生的信息,按规定程序做好保密审核,认真做好信息更新作,确保信息及时得到公开。

3.完善了信息公开审核机制。对于政府信息,哪些应主动公开,哪些依申请公开,哪些免于公开,我们严格按照国家有关保密的规定,予以严格的审核界定。对相关科室报送的信息先由科室负责人初审,然后由专人提交馆(中心)分管领导审核,最后才对社会公众予以公开。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馆(中心)在硚口区门户网上主动公开了我馆(中心)办公地址及电话、领导成员、内设部门、职能简介等情况。

2.及时发布每年的财政预算、决算信息。

3.发布权责清单。今年我馆(中心)在湖北政务服务网上认领并发布权责事项共4项,均为公共服务,除现场接待企事业机关、市民查询、展览参观外,通过湖北省政务服务网、武汉智慧云平台办件共16人次

4.馆(中心)开展工作的情况及时发布政务动态,今年已发布10条动态信息。

5.馆(中心)2020年共处理各类平台群众来信来访共2件。全年办结率100%,满意率达100%

6.本馆(中心)开展了4项政府集中采购,共支付192.26万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设区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应提供相关数据)

0

0

0

规范性文件(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决定、公告、通告、意见、通知,以及标题采用“规定”“办法”“细则”“规范”“规程”“规则”等字样的公文,一般情况下属于规范性文件)

0

0

0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含以本单位或本单位办公室名义正式签发的、除规范性文件以外的主动公开文件,可参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其他主动公开文件”栏目数据)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事项数

本年增/

(指2020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20年办件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指行政许可以外的政务服务事项,含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和其他类,以及公共服务事项

4

0

1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事项数

本年增/

(指2020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20年办件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收费项目数

本年增/

(指2020年增加的收费项目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指2020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采购的项目总个数

采购总金额

(指2020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采购的项目已支付的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192.26万元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馆(中心注重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更好地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全年未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度,馆(中心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馆(中心)在信息公开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同时也存在公开的信息数量还不够多,覆盖面还不够广等不足之处。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馆(中心)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一是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相关管理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力度,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的质、量以及时效性和原创性。 二是要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重点,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发展规划、重大政策实施和项目进展情况等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工作对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为促进档案(史志)工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武汉市硚口区档案馆(史志研究中心)

              202111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