硚口区长丰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2023-01-30 09:14 发布时间:2023-01-04 08:30 来源:硚口区长丰街办事处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长丰街道紧紧围绕发展稳定的大局,按照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把开展政务公开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街道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和载体,不断加强领导,规范运作,强化监督,政务公开的常态长效机制基本确立,增进了干群相互了解,树立了基层政府部门在群众中的威信,促进了街道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在工作中我们重点抓好“四个加强”,确保“四个到位”:

一是加强领导,确保认识到位。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办事处成立并不断调整充实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工作。不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政务公开工作在街道的组织领导逐步得到加强,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工作氛围日益浓厚,确保了这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和深入推进。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确保责任到位。在工作中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机关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同时注重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设立政策公示栏,将需要对外公开的工作范围、办理程序和工作时限等予以公示,以最简洁的方式让群众了解政务公开的内容,更好地服务群众、方便群众,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加强载体建设,确保服务到位。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注意设计载体,围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深化政务公开,一方面向他们宣传政策和相关信息,另一方面听取意见建议。通过“大接访”等方式,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在街道的安全建设、基层治理和信访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四是加强监督,确保落实到位。街道定期不定期地对机关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明查暗访。设立监督举报热线电话,及时受理和纠正存在的问题。通过公示街道各科室电话,充分听取居民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评价意见,不断完善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2022年,长丰街道主动进行了民意征集和调查问卷,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同时,街道及时回复居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一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长丰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办理行政处罚案件数10起、行政强制案件数2起。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长丰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长丰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无收到和处理因政府信息公开而产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公开信息及形式有待完善。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同时比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其他的查阅形式不够丰富。

(三)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范围宣传不够,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22年度我单位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为0元。

(二)议(提)案办理情况。

2022年度,长丰街道主办议(提)案5件,协办议(提)案6件,均较为圆满的办理完毕。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长丰街道通过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并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秩序。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长丰街道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工作考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工作机制,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政府长丰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收藏 打印 关闭
附件: 硚口区长丰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附件: 硚口区长丰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