硚口区行政审批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2023-09-20 14:27 发布时间:2022-01-12 08:53 来源:硚口区行政审批局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硚口区行政审批局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全面主动公开相关政务信息,着力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和实效。区政府门户网站连续四年被新华社评为“中国领先政务网站——区县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名”。

(一)全面落实主动公开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主阵地”作用,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深化政务公开,主动公开直接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民生类、服务类信息,做好政策发布、政策解读、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务督查等专栏建设。编写《硚口区行政审批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硚口区人民政府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组织各街道、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编制发布本单位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重点围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硚口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硚口区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汇编》要求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发布通知公告40条、部门动态18条、工作动态18条,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2条、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3条。

(二)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依法依规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促进政府网站内容管理规范化,确保网站内容安全可靠。制定公开《硚口区行政审批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市政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明确政府网站各栏目的主管单位及运维保障机构的职责,不断提升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应用管理水平。

(三)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公开

全面推进行政职权和服务事项网上公开、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统一事项要素,优化服务流程,强化服务监管,做到权责清单信息公开化、流程标准化、运行数字化、办理网络化,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我局在湖北省政务服务网上共发布政务服务事项521项事项,其中马上办比例84.13%,全程网办比例96.64%,一次办100%,就近办79.25%;牵头做好“互联网+监管”平台事项认领录入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已在湖北省“互联网+监管”平台认领监管事项611项,录入监管行为数据35977条。

确定省市区三级一事联办主题112项(含硚口区特色主题12项),流程再造和办事指南修订已完成,在线下服务中取得良好效果,其中64项已在省政务网上开通,为企业群众提供线上和线下服务,办件达6万件。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对一事联办提档升级,将行业经营涉及的“多事项多流程”压减为“一业一流程”,整合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为一张许可证。8月,我局颁出全市首张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综合许可证,标志着武汉政务服务“一业一证”改革延伸至16个行业。“一业一证”已在省政务网开通,线上、线下同步为企业群众服务。设置30个“一事联办”窗口,开设企业服务专区,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持续巩固提升办理成效。

在硚口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设置政务公开体验专区,专区内配备电脑、打印机、桌椅、自助查询等设备,提供政府公报、办事指南汇编、基层领域政务公开目录汇编,方便办事群众登录政府门户网站、浏览网页、查阅相关政策文件、政务动态、办事服务等信息。

(四)持续强化监督保障

2021年,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估,聚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反馈至市政数局,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的重要内容,持续做好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月度检查。每月配合市级部门做好门户网站检查工作,检查率100%。严格落实日常监测抽查通报机制,定期发工作提示函要求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硚口区行政审批局共处理行政许可37957件,行政事业性收费共326780865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795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26.78086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硚口区行政审批局依申请公开办件7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度,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办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 持

结 果

纠 正

其 他

结 果

尚 未

审 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 果

维 持

结 果

纠 正

其 他

结 果

尚 未

审 结

 总计

结 果

维 持

结 果

纠 正

其 他

结 果

尚 未

审 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2021年,硚口区行政审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部署要求和群众期待,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1.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2.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3.全局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二)改进情况

1.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选择群众关切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确定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深度拓展主动公开,明确分工并抓好落实,组织推进信息内容及时按目录更新。

2.提高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效果。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政策措施,进行多形式深入解读,提升政策知晓度。

3.不断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有关文件的学习,加深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和认识,通过学习交流,推广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三)下年度改进举措

1.进一步学习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培训,统一思想认识。将开展政务公开工作队伍业务培训,稳定工作队伍、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2.努力推进政府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措施,要求局各科室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在工作中及时进行总结梳理,定期保质发布群众关心的政务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2021年我局共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民生领域信息647条。

2.2021年区行政审批局共办理议提案21件,其中区人大代表建议10件(主办2件,协办8件),区政协提案11件(主办3件,协办8件)。主办件已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回复满意率100%。协办件已全部按主办单位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办复,供主办单位在答复代表委员时参考。代表委员提出的议提案内容丰富、针对性强,5件主办件分别涉及了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加强智慧城市、企业政策信息服务平台和“—张网”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建议提案中提出的问题越来越具体化、专业化,充分反映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对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3.2021年度我单位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为1600元。


                    武汉市硚口区行政审批局

                    2022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收藏 打印 关闭
附件: 硚口区行政审批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附件: 硚口区行政审批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