硚口区商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2022-02-21 16:56 发布时间:2021-01-13 08:37 来源:硚口区商务局

硚口区商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区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严格执行区委、区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不断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扎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各界对商务部门信息公开的需求。

1、强化工作组织领导。成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业务科室全力配合,办公室统筹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各方通力合作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了职责明确、任务细化的分工责任机制。

 2、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制订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以“公开为原则,非公开为例外”、“谁发布谁负责”为原则,层层审核把关,层层落实责任。明确专人负责收集整理、报送信息,确保信息发布和管理的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及时发布更新信息。

 3、优化政务信息公开建设。根据管理条例,依法依规,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通过硚口信息网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各类文件,及时编辑报送信息,严格审核信息材料,定期更新信息内容,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有效、渠道源头追溯可查,公民和社会其他组织均可登录网站进行浏览、查询。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的数量:2020年按《条例》发布信息共计34条,其中发布通知公告15条、民生类信息2条、招聘类信息3条、工作方案1条、工作动态13条。

2、主动公开的主要类别情况:根据职责分工,主动公开了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公开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公开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及财政专项资金;其他主动公开内容;外资企业投诉机构、优惠扶持政策、捐赠物资公示;办事服务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就业政策、跨境电商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聘用信息的职位、名额、报考条件等事项以及商贸企业纾困补贴等各类信息。

3、主动公开的途径:通过硚口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方式进行公开。

2020年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为2件、行政处罚为0件,政府集中采购数量为0项,采购总金额为0万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设区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应提供相关数据)

0

0

0

规范性文件(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决定、公告、通告、意见、通知,以及标题采用“规定”“办法”“细则”“规范”“规程”“规则”等字样的公文,一般情况下属于规范性文件)

0

0

0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含以本单位或本单位办公室名义正式签发的、除规范性文件以外的主动公开文件,可参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其他主动公开文件”栏目数据)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事项数

本年增/减

(指2020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20年办件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指行政许可以外的政务服务事项,含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和其他类,以及公共服务事项

4

0

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事项数

本年增/减

(指2020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20年办件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收费项目数

本年增/减

(指2020年增加的收费项目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指2020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采购的项目总个数

采购总金额

(指2020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采购的项目已支付的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硚口区商务局未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度硚口区商务局未被申请行政复议,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具体表现在: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还有待提高、信息公开的范围还有待扩大、与网上互动交流性还有待加强等方面。

(二)改进情况

下一步,我局将全力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局工作职责以及各项具体工作要求,坚持把政务信息工作纳入全局重点工作范围,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深化信息公开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加强信息审核监督、提高信息准确。要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发布、维护和审核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将信息公开形成常态化。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依靠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畅通政务公开各种渠道,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要继续利用招商武汉、硚口发布等平台积极宣传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政策、项目落地成果、招商动态,持续而广泛宣传全局工作和全区正能量,塑造亲商、重商、友商的营商环境,为加快建设转型发展示范区、改革创新先行区、三生融合样板区做出新贡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度硚口区商务局办理人大议案4件,办理政协提案13件。17件议题案均按照要求限时办结。

             

             

武汉市硚口区商务局

                                                    2021年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