硚口区司法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2022-12-30 17:23 发布时间:2021-01-08 09:30 来源:硚口区司法局

    硚口区司法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将司法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开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硚口区人民政府坚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以公开、便民、勤政、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一)基本信息公开

按规定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新与政务网站同步;按照《关于做好机构改革期间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公布了我局最新的机构基本信息和领导成员信息;及时公布司法行政工作最新政策法规和部门规范性文件,并公布政策解读信息;在硚口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通过硚口司法行政信息简报的形式及时公布我局工作动态;在“通知公告”栏目,发布《2020年全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情况》、《2020年区司法局“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公告》,对发布和转载的重要信息明确标注信息来源;制定公布司法行政工作规划计划,及时报送2018、2019年硚口区司法行政工作总结和2019、2020年度工作计划。

二)重点信息公开

按要求公布2019年部门决算和2020年度财政预算,截至目前,硚口区司法局未接收到人民群众关于司法行政工作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请求;硚口区司法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项目;公布政策解读信息,通过图文解读的形式对《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等政策性文件进行了政策解读,设置互动交流版块,按照区政府办《关于做好网上“民意征集”和“问卷调查”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年开展了区司法局普法网上民意征集和律师服务民营企业在线问卷调查活动,并将民意收集反馈及采纳情况形成报告上网公开。

(三)责任栏目更新情况

1.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栏目,公布了关于印发《湖北省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等内容;在“政策法规”栏目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等内容;在“政策解读”栏目公布了司法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人就《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答记者问等内容。

2.工作规划和计划。“执行情况”栏目公布了《2020年硚口区司法行政工作总结》等内容;在“在“年度计划”栏目公布了《2020年硚口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等内容;在“工作规划”栏目公布了《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等内容。

  3.重点领域公开。“扶贫脱贫”栏目的“执行落实情况”子栏目公布了我局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信息简讯。

4.其他信息公开。“机构设置”栏目公布了我局最新的行政职能、单位简介、办公地址及电话、机构设置、领导成员等信息;在“人事信息”栏目公布了《关于计芸芸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等信息。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区司法局更新政策法规4条,本部门规范性文件1条,政策解读4条。

   局门户网站权责清单与湖北省政务服务网上服务窗口一致。其中,行政许可0项,行政处罚3项,行政强制0项,行政检查3项,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 项。办事指南与湖北省政务服务网上服务窗口一致。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设区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应提供相关数据)

     0

    0

     0

规范性文件(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决定、公告、通告、意见、通知,以及标题采用“规定”“办法”“细则”“规范”“规程”“规则”等字样的公文,一般情况下属于规范性文件)

     0

    1

     1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含以本单位或本单位办公室名言正式签发的、除规范性文件以外的主动公开文件,可参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其他主动公开文件”栏目数据)

     0

      0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事项数

本年增/减

(指2020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20年办件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指行政许可以外的政务服务事项,含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和其他类,以及公共服务事项

       7

      2

    734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事项数

本年增/减

(指2020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20年办件量

行政处罚

       3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收费项目数

本年增/减

(指2020年增加的收费项目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指2020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采购的项目总个数

采购总金额

(指2020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采购的项目已支付的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8

     218327.92元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硚口区司法局未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

    2020年度,硚口区司法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申请处理有待进一步规范、政策解读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

(二)改进情况

我局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平台建设,优化我局政府网站栏目设置;二是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梳理、优化办理程序;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工作,提高政策解读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区司法局2020年认真做好人大、政协议题案办理工作,共协助办理区人大建议案1件,协助办理区政协提案1件,协助办理区政协建议案1件,落实市人大议案分解任务1件,全部在规定的期限内办结。从反馈的满意度评价来看,代表委员充分肯定我局的议提案办理工作,实现了满意度评价100%的目标。

                                                武汉市硚口区司法局

                                                  2021年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