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55148572/2019-14925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硚口区政府 发文日期: 2019-04-03 10:48
效力状态: 有效 文   号: 硚政办〔2019〕5号
名   称: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区第十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04-03 10:45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区第十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2-05-16 16:23 发布时间:2019-04-03 10:45

区第十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

办理工作方案

 

区第十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超常规发展民营经济的议案》、《关于加快全区基础教育设施建设的议案》、《关于加快保障房配套道路——紫润路建设的议案》3件议案。此外,区人民政府共收到会议期间区人大代表提出的代表建议140件。明确区长刘丹平为议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副区长喻长兴全面统筹办理工作。明确副区长张智为1号议案办理工作分管领导,副区长赵宏亮为2号议案办理工作分管领导,副区长徐岗为3号议案办理工作分管领导,分别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议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区绩效管理考核,区政府办主任、副主任按照职责分工负责议案、代表建议日常督办协调。为使议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制定议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方案。

一、关于超常规发展民营经济的议案》(1号议案)办理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切实解决制约我区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快我区民营经济转型发展,不断提高我区民营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推动我区由民营经济大区向民营经济强区跨越转变。

(二)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区科技和经信局

协办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区发改、区工商联、区商务局、区人资局、区行政审批局、区财政局、区税务局、区建设局、区统计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汉正街办事处

(三)工作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突出顶层设计,更加突出创新发展,更加突出优化环境,探索建立科学的民营经济评估体系,着力破解影响我区民营经济发展难题,全面提升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创新能力和整体实力。

2019年工作目标:

1加强规划统筹力度。编制区民营经济发展规划,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加快跨越发展;建立区领导对口联系服务百家民营企业工作机制。

2全力推进双招双引。新引进符合我区产业导向的民营企业20家;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组织申报各级人才计划;依托四大资智聚汉工程,吸引留用优秀大学生2万人。

3加快创新载体建设。建设汉正街特色时尚街区,加快创建国家级高品位步行街;建成2家科创小微企业园,集聚一批具有新经济特征的民营企业;推进高品质楼宇招商,力争新增亿元楼1栋。

4建立多层次服务体系。加强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深化服务企业直通车网络平台建设,实行重点企业专员服务,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实施金融服务企业计划,搭建银企、企企对接平台,帮助民营企业融资1亿元。

5提升民营经济发展质量。实施民营企业成长工程,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档升级,新增四上民营企业20家,完成个转企230家。

(四)办理举措

一是完善服务体系建设,营造高效便捷政务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展新政务服务中心功能,加快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加强一张网建设,打造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标杆。坚持和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工作机制,开展多层次联系服务企业活动。拓展民营企业与政府沟通渠道,完善服务企业直通车平台建设,建立企业问题快速反应及限期督办机制。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切实解决好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是加强市场要素保障,营造创新活力市场环境。加快重点商务楼宇和科创园区的建设,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引导、支持高品质民营企业集聚发展。围绕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建设,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支持民营企业与高校、科研单位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提升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深入实施四大资智聚汉工程,用足用好各类人才政策,吸引国际顶尖人才、产业领军人才、各类高层次人才在我区创新创业。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金融支持力度,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利用风险投资、基金、上市等多种方式直接融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我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

三是加强市场主体培育,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立足口民营经济产业基础,聚焦三大产业,重点引进符合我区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的龙头民营企业。加速推进招商项目落地,促进签约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着力推进民营企业成长工程,引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个转企小进限小进规工作,实施四个一批(做大做强一批、培育壮大一批、双招双引一批、孵化培育一批)行动计划,打造由龙头企业、独角兽或准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组成的雁阵型产业梯队,全面提升我区民营经济发展质量。

二、《关于加快全区基础教育设施建设的议案》(2号议案)办理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和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全区基础教育设施现代化,努力建设基础教育强区。

(二)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区教育局

协办单位:区发改局、区城区改造更新局、区规划分局、区财政局、区城管局、区房管局、区建设局、区行政审批局、区园林局、区环保局、区公安分局、区消防大队

(三)工作目标

深入推进教育资源优质扩容改革,围绕做大教育资源总量和提高教育质量两个维度,推动全区基础教育设施建设优质均衡发展,强化基础保障、安全保障、配套保障和形象保障,更好满足居民好上学、上好学需求。

2019年工作目标:

1规范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建设,督促及时移交,完成5所幼儿园二装和设施设备配备(新世界地产、华鼎丽都、华润一期、长丰还建房、常码头小区配建幼儿园),新增学位2160个;

2加快推进4所义务段学校新建项目:辛家地小学异地新建完工、汉宜片配建小学结构封顶、常码头小学异地新建地下工程完工、十七初扩建项目完成征收并开工。督促华生公司移交华生三期、四期学校并启动相关建设。

3对全区设施、设备落后的中小学进行维修改造、增加设施设备,改善办学条件,巩固深化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成果。

4完成一聋校新校各项建设并整体搬迁,打造全国一流的特教学校。

5推进20199所义务段学校参加武汉市现代化学校创评工作。

6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5.1亿元。

(四)办理举措

一是加强统筹规划,优化教育资源布局。主动应对生育政策调整、双百工程留汉潮等趋势,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提出的社会事业与经济发展同步推进的要求,保障教育优先发展。严格落实《口区普通中小学布局规划(2010—2020)》,确保配建学校与新建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认真贯彻《湖北省推进义务教育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指导意见》,深化学区制改革,促进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发挥效益。

二是加快项目建设,切实改善办学条件。积极推进区学前教育第三期三年行动计划,构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巩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创建成果,继续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一批小学和初中;以武汉市领航高中、特色高中建设为契机,加快高中提档升级,促进和保障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发展。调研全区校舍现状,对设施落后的学校进行维修改造,更新教学设备,巩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专题询问成果。

三是加大协调力度,加快建设移交进度。建立中小学教育配建项目建设审批绿色通道,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和新建学校搬迁,推进新建项目尽快投入使用。大力盘活闲置和挪用的教育资产,保障学校搬迁过渡和扩容需求。严格按规定审批新建小区的教育配,督促开发商在规定时间内将配建学校移交区教育局,启动相关建设,满足就近入学需求。

三、《关于加快保障房配套道路——紫润路建设的议案》(3号议案)办理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以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加快保障房区域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二)承办单位

1主办单位:区建设局

2协办单位:区财政局、区科技和经信局、区规划分局、区房管局、区审计局、区城管局、区水务和湖泊局、区园林局、区城区改造更新局、区交通大队、长丰街办事处

(三)工作目标

全面加快保障房区域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完善保障房区域路网,改善保障房及周边居民出行环境。

2019年工作目标:

1完成紫润路规划红线范围内征地征收,腾退施工场地。

2完成紫润路道路排水工程建设。

3完成紫润路道路施工红线内路灯、绿化、交通标志等配套设施建设。

4完成紫润路主体工程竣工验收和移交。

(四)办理举措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工作协调机制作用,解决突出困难和问题,定期通报工程进展情况,为项目建设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抓住我区改善投资环境,加快路网建设力度的发展机遇,全面落实项目资金。落实建设项目绿色通道审批机制,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

三是严格施工管理。严格落实征地征收等相关政策,按照工程施工技术标准和工程建设计划,抢抓工期,加速推进,确保道路排水工程和配套工程建设如期保质完成。

四、关于140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19年,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目标是:走访率和办复率100%,人大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5%以上。

(二)责任分工

区政府办根据区人大代表建议内容,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逐件确定主办、协办单位,通过口区政务督办工作系统进行交办。各承办单位在口区政务督办工作系统网上下载本单位承办的代表建议原案,开展办理工作。

(三)办理举措

一是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各主办单位作为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责任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办理工作方案,负责组织实施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各单位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二是跟踪督办,狠抓落实。区政府办公室负责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日常跟踪督办工作。结合区政府系统大调研大督查大落实活动,将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政府部门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深化落实三层督办工作机制,将抓落实、见实效放在办理工作首位,形成常态化“大督查”工作格局。完善代表建议分类督办机制,有序加快办理流程,提高办理回复效率,对一般建议要求主办单位在交办后三个月内回复代表,特殊情况需延长办复期限的须征得人大代表同意。由区政府办主任、副主任带队适时检查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展情况,集中协调解决办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适时开展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回头看”活动,逐件问效,确保办理目标完成

三是完善组织,加强培训。各承办单位明确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和经办人员后,通过“区政务督办工作系统”个人事务平台及时修改本单位相关人员资料,加入口区政务督办(议提案)工作群,完善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组织网络。区政府办将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对全区各承办单位经办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联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