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55148572/2020-939718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硚口区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20-12-31 18:59
效力状态: 有效 文   号:
名   称: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0-12-31 18:59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24-02-19 11:20 发布时间:2020-12-31 18:59


──20201228日在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区长苏海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连同《武汉市硚口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挑战前所未有,斗争艰苦卓绝,成效好于预期。面对历史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大洪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一不怕死、二不怕苦、三不怕难,连续作战、艰苦奋战、日夜鏖战,全力打好打赢四场硬仗,成功经受大战大考的严峻考验。

一、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把我们推进至暗时刻。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英雄的硚口人民全员出征、全民参战,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1个月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不到2个月时间实现新增病例清零,用3个月时间取得决定性成果,为打赢武汉保卫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坚决扛起抗击疫情的政治责任。疫情就是命令。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第一时间密集调度,第一时间成立指挥部,第一时间实施战时机制,第一时间发布干部下沉命令。不惜一切代价救治6854名患者,从15名三岁以下幼儿到353位八十岁以上老人,每一例成功救治都是生命至上理念的生动诠释!在武汉三镇征用酒店、学校、医院124家,建立方舱医院2个、隔离点61个,累计留观13582人次,有效阻断病毒传播。实行最严社区封控,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创建无疫情小区、社区、街道,开展全民核酸检测71.3万人没有发现一例确诊病例,硚口去春来、山河无恙!

构筑起同心战疫的钢铁长城。病毒无情人有情。17支援硚医疗队、2675人千里驰援、雪中送炭9893名医护人员白衣为甲、向疫而行,以生命赴使命、以大爱护众生。硚口人民永远铭记和感恩新时代最可爱的人!3155名社区工作者、3247名下沉党员冲锋在前,橄榄绿”“守护蓝”“环卫橙”“志愿红等各路大军英勇奋战,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鲜红的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全区居民顾全大局,社会各界捐款捐物,齐心守护硚头堡。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廖建军、张抗美、吴涌牺牲在抗疫一线,被追认为烈士。发展社区城管执法大队68个集体,董骏武、罗光伟164名个人,受到国家和省市表彰。无数个小我组成大家,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

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解封不解防。我们始终绷紧防疫这根弦,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坚持人物地同防,建立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机制。以严防输入为重点,强化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汉返汉人员健康监测,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完善多点触发机制,实现全覆盖全流程闭环管理。加强检测、流调、管控、救治四支队伍建设,强化发热门诊改造、应急演练和物资储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十大行动,用一个个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防线!

二、打好打赢防汛排渍和城市建设攻坚战,改善城市功能和环境面貌疫情汛情叠加,城市运行压力加大。我们防疫情、战汛情抓建设、强管理,守住了城市安全、提升了城市功能。

防汛排渍全面胜利入汛以来,汉江水位持续上涨,最高达到28.76,直逼保证水位。我们启动二级响应、一级战备,延续战时工作机制,顶烈日、冒酷暑,百米一哨、十五分钟一巡,抢险队伍24小时待命,确保了汉江安澜。未雨绸缪、周密部署,提前疏浚管网、及时组织抢排,实现城区无内涝、小区无大渍。全区上下齐心协力,迎战8轮强降雨、24年来最长梅雨季,经受住了特大洪水的严峻考验,守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城建投入67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汉江湾桥合龙,南泥湾大道高架开工建设。丰硕路等11条道路建成通车,城华路等16条道路加快建设城市微循环更加畅通建成街头小景10处、口袋公园12,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0.3%,汉江湾5万平方米花田花海成为市民打卡地三清行动深入开展,建成4.4平方公里海绵城市示范区,改造雨污分流点62处、二次供水42处,河湖长制工作被评为省级示范。空气质量优良率同比上升23.8个百分点PM2.5PM10分别下降21.4%24%,汉江宗关水源地和张毕湖、竹叶海水质稳步提升。1135片土壤修复一期通过验收。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

城市管理平稳有序封城不封管理,市场供应充足水电气等正常运转,生活、医疗垃圾日,消毒消杀面积超过900万平方米,全力保障居民正常生活。改造升级农贸市场20家、关停13家,消除卫生死角7000余处,拆除违建13.8万平方米,占道经营、广告立面等专项整治深入推进。打响长丰大道高架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拆违建、清垃圾、种绿植、整立面,彻底消除了长期以来的乱象。

三、打好打赢经济发展保卫战,维护经济长期向好局面。疫情重创经济发展。我们咬定目标不动摇,争分夺秒、快马加鞭,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疫后复苏成效明显。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全区548四上企业6个重点产业园区、16个重点楼宇、41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全部复工。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留下来、活下来、强起来,减免税费41.2亿元、社保费用21.5亿元、国有资产租金5984万元,帮助2500余家企业获得纾困贷款45.7亿元,为77家保供企业兑现电费补贴577.5万元。凯德、荟聚等大型商场日均客流超过去年汉正街跨境电商拓展美国、欧洲、日本等海外市场。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四办改革,实施五减”“五通70多个服务事项可凭身份证办理,新登记企业2887家,新增四上企业47家。

经济运行持续向好。搏杀二季度、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主要经济指标降幅逐月收窄,部分指标由负转正、好于预期。预计地区生产总值860亿元左右,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2亿元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56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7亿美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0亿元360、浪潮集团等55三类500企业密集来访洽谈,成功承办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健康金融馆,举办汉正街服装服饰博览会、汉江湾数字经济产业峰会等活动,签约引进神州数码大数据赋能中心、妙健康武汉2030双总部等优质项目16个、总投资751.3亿元,硚口成为投资的新风口。成功举办第九届武汉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引进高层次人才17人,硚口区获批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项目建设成果丰硕一批功能性、引领性重大项目提升硚口高质量发展水平,新世界K11购物艺术中心开业,云尚国际时尚中心写字楼等13亿元以上项目竣工,复星外滩中心等20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一路西片、一职教东片、地大片、汉正西物流片、万人宿舍片地块供地,总用地面积800亩。完成征收拆迁60万平方米。强力推进城中村改造,还建房开工3300套、建成5912套,长丰村完成整村验收、东风村拆迁进展顺利。18个项目成功发行专项债。加快实施汉江湾生态综合治理PPP项目,完成实物投资量19.7亿元。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0亿元左右

四、打好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疫情阻挡不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更大投入强保障、以更高标准抓建设、以更近距离优服务,民生福祉进一步改善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千方百计稳岗扩就业,新增就业2.1万人、扶持创业3898,发放补贴1.3亿元、力度前所未有。新增社保参保1.7万人次。低保标准提高6.4%,发放救助资金1.1亿元,惠及困难群众10.2万人次。为全区持证残疾人购买住院医疗补充保险和意外险。慈善救助、社会福利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完成区老年大学改扩建。建成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网点8个。筹集公租房200套、大学毕业生保障房2.2万平方米。完成12启动50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2万余户。依规办理1万多套历史遗留问题房不动产登记。投入1790万元,巩固了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攻坚成果。

社会民生事业协同发展。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建成P2实验室2个、专家工作室10个,创建国家高血压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完成国家中医药示范区复审,获评省医卫融合慢病规范管理试点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成武外英中分校、崇仁新时代小学等学校4所,开办公办幼儿园4所,新增学位3780个。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覆盖全学科、全学段。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举办与冠军同行等活动180余场,园博园、汉口里接待游客60万人次。建成社区足球场23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推进七五普法通过验收。省级双拥模范城区实现七连冠。民兵预备役、国防动员、对台、民族宗教、侨务、妇女儿童、档案、科普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社会治理水平稳步提升优化基层管理体制,完成街道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开展社区党组织书记事业岗位管理试点,转任选聘社区工作者1907人,1.6名党员下沉社区,基层工作力量、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建设平安硚口,警情连续五年下降,扫黑除恶、禁毒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整改重大隐患41处,打通消防通道633连续九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加强市场监管,食品药品、消费维权、价格监管、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有效推进。开展化积案、解民忧、促和谐活动,化解信访积案511件。市长专线、城市留言板群众诉求实现接诉即办。圆满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复检任务,荣获省级文明城区,区检察院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二十九中陈琪方同学获评全省唯一的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完善督办、领办机制,办理议提案318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超过98%

各位代表,成如容易却艰辛2020年工作成绩来之不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的结果,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辛勤奋战在各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硚口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特别是向所有疫情防控的奉献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成绩弥足珍贵,问题不容回避,主要是:经济体量小、支撑企业少,抗风险能力较弱;项目数量不多、建设不快,城市更新改造效益亟待提;高品质城市功能需要完善,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城市价值、区位价值发挥不充分;公共卫生短板比较突出,教育、养老、育幼等方面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供给不足;少数单位和干部抓落实的标准不高、速度不快、效果不好、作风不实,等等。我们将直面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决不辜负硚口人民的期待。

十三五主要成绩十四五目标任务

十三五时期是硚口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牢记使命、抢抓机遇、砥砺前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2015年的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67亿元。招商引资总额是十二五3.7倍。功能品质实现新提升,累计完成征收554万平方米、供地3675城建投资229亿元,是十二五2.3迎大庆、保军运任务圆满完成,城市面貌明显改善。生态建设现新亮点,新增绿地面积65万平方米,汉江江滩公园全面建成。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8%。汉江湾纳入武汉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民生改善取得新进步,民生投入占比达到79.6%,累计建成保障性住房235万平方米,新增就业16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实现翻番,城市低保标准提高43.1%改革创新开创新局面,国家级改革试点成效显著。新建双创空间10万平方米,留下大学生8万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8家。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积极探索超大城市核心区治理现代化新路子,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城区文明程度明显提升,法治城区建设深入推进,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十四五时期是硚口蓄势腾飞的关键五年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省委要求武汉担当一主引领新使命,市委要求主城做优,为硚口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战略机遇和良好外部条件。硚口发展具有城市功能、产业基础、空间载体、生态环境四大优势,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增强机遇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奋开创硚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十四五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时的殷殷嘱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落实省委一主引领和市委主城做优发展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全市构建发展格局重要枢纽中发挥支撑作用,加快建设汉正街·武汉中央服务区、汉水畔·企业总部集聚区、汉江湾·生态活力新城三大功能区,重点发展现代商贸业、健康服务业、科技服务业三大产业,推进超大城市核心区治理现代化,全力打造转型发展示范区、改革创新先行区、三生融合样板区,实现经济能级、城市品质、民生保障、社会文明整体跃升,全面开启硚口复兴新征程。

——坚持三区发展定位: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结构、城市功能、社会治理全面优化提升建设转型发展示范区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科技、产业、消费、体制机制等各方面创新,建设改革创新先行区。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建设美丽生态硚口,推动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建设三生融合样板区

——深化三大功能区布局汉正街·武汉中央服务区打造城市商脉主轴,建设汉正复兴城、国际消费城;汉水畔·企业总部集聚区打造城市商务主轴,建设同济健康城、宗关枢纽商务城、汉水畔国际总部城;汉江湾·生态活力新城打造城市创新主轴,建设汉江湾总部城、汉江湾生态生活城,构建三区并进、三轴牵引、七点支撑区域发展格局

——聚焦三大产业方向:提质发展现代商贸业成为武汉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支点;聚力发展健康服务业,成为武汉打造世界级大健康产业集群的重要引擎;突破发展科技服务业,成为武汉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板块,形成三大产业引领、现代服务业主导、战略性新兴产业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

围绕上述构想,我们将从四个方面努力:

加快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扩投资,完成征收230万平方米、供地3000亩,项目竣工面积突破1000万平方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1600亿元。全力以赴增后劲,着力引进大企业、大项目、大功能,招商引资总额累计2500亿元。全力以赴转动能,强化创新驱动、改革推动、开放带动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城区,社会商品销售额超过40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比突破80%。地区生产总值到2025年突破1200亿元。

完善高品位功能。建设城市商脉主轴,建成汉江生态绿轴,承载全市商贸、生态功能。加快路网、绿网、水网、智网建设,城市建设投入超过500亿元,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全市领先,轨道交通站点较十三五翻一番,打造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加强公共配套建设,建成区三甲医院、图书馆、体育中心、第二福利、青少年活动中心新五大中心

打造高品质生活。用最好的资源服务群众,民生投入占比达到8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全面完成170个老旧小区改造,建成还建房1以上新增常住人口15以上15分钟生活圈、10分钟公共活动圈、10分钟医疗急救圈、12分钟文体圈实现全覆盖。

推进高效能治理强化党建引领,重塑基层治理格局,提升城区治理现代化水平。织牢安全风险化解网,强化风险预防和治理,创建更高水平的平安硚口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全方位全周期保障群众健康,打造公共卫生治理硚口样板织牢基层社会治理网推动治理重心和配套资源向基层倾斜,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织牢城市应急处置网,坚持平战结合,提高城市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基本建成法治城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全区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着力实施六大行动

一、实施城市更新攻坚行动,拓展发展新空间。城市更新仍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拆改并举、分类施策,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加快老旧小区改造进度,确保完成征收拆迁50万平方米、挂牌供地1000,改造老旧小区120万平方米以上

完善征收工作机制。建立区领导挂点、部门街道主导、土地整理中心集中攻坚、第三方机构规范运作的工作机制。强化规划意识、时间意识、成本意识,提高项目品质和含金量。全面精准做好前期调查,提高征收补偿方案的针对性。加强资金全链条调度,强化房源全过程管理。推广阳光征收、预签约模式,倒排时间节点,300户以的征收项目一般在9个月以内完成,其他征收项目一般控制在15个月以内。

全力推动挂牌供地。提高供地质量,强化用地、规划评估,开展配套先行建设试点,最大限度提高投资强度、提升土地效益。加快供地节奏,集中力量完善供地前期手续,争取每季度有1-2宗地块挂牌确保1135片、汉江湾西片、跃进片、汉正街东片扩大片、65中北片、工贸仓库及扩大片等地块实现供地。

强力推进征收收尾。集中优势兵力攻坚,完成丰帆路西片、三特、长江食品厂片、宗关枢纽西片等地块征收拆迁,实现东风村整村拆除。整合地铁12号线站点周边资源,完成发展社区、汉水四村征收。完成南泥湾大道、古田一路北段、古田二路北段等市政工程征地征收。

加快启动征收项目。站在全域全局高度,围绕功能区、城市主轴、重点板块,坚持连点成线、连块成片,启动联谊路片、电缆厂宿舍片、六角南巷片、石码正巷片、轻机公客片等项目征收,积极策划崇仁片、军印长酒片、皮子街片、硚口路片等项目开发,谋划建设一批城市地标、核心功能和高端载体。

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坚持需求引领、设计统领,街道主导、部门统筹,建管并重、长效管理,以改造基础设施、提升功能配套、拆除违法建设、消除安全隐患等为重点,启动43个、完成32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社区养老、托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以点带面推动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品质社区,形成硚口老旧小区改造的新模式。

二、实施项目建设提速行动,优化空间布局。重大项目是三大功能区的重要支撑。我们要坚持项目为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确保20个项目开竣工,面积超过150万平方米。

高标准完善汉正街·武汉中央服务区新功能坚持汉口之根、武汉之心、世界之窗的目标定位,建设城市商脉主轴,重点服务保障武汉恒隆广场开业,加快复星外滩中心、香港中心、长江食品厂东片等项目建设。争取启动建设汉正街中央绿轴、汉正街隧道、汉正阳台、多福路步行桥等基础设施。建设汉正老街亮点区块、国家级高品位步行街,新建汉正街故事馆,整体打造淮盐巷、保寿20处文物和历史建筑,留住城市记忆。

高水平打造汉水畔·企业总部集聚区楼宇群坚持多点突破、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建设思路,加快融创一江源、万科万维天地、中建御景城写字楼、时代新世界写字楼等项目建设,推动地大片、崇仁A片等地块开工,支持越秀财富中心、葛洲坝国际中心、武汉城市广场等楼宇发展高端商务、总部经济,利用好梅园宾馆、同馨商务大厦、花样年写字楼等楼宇资源,做大做强崇仁路、硚口路、汉西路商务总部楼宇群。

高品质加快汉江湾·生态活力新城大建设坚持创新智城、乐活悦城、生态绿城的发展方向,抓紧推进汉江湾总部基地项目建设,推动建一路西片、万人宿舍片等项目开工,依托汉正西物流片建设高品质宜居社区。加快华润翡翠中心、龙湖汉江湾、千禧城等项目建设,推进东风村、易家墩村、舵落口村还建房建设。坚持顶层设计、先行先试,争取在城中村产业用地开发、工业用地收储改造上实现突破。补齐公共配套短板,抓紧布局高品质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生态基础设施。

三、实施双循环融入行动,塑造发展新优势。融入新发展格局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积极作为、主动争取,确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突破3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达到600亿元

深化改革创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支持普罗劳格、联创新锐等科技企业发展壮大,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力争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8亿元。深化全国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试点改革。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积极化解政府存量债务。推进城建投融资改革。建立应急抢险救灾工程管理机制深化区属国有企业改革优化资本布局、放大资本功能,支持国资公司、硚房集团、硚口建投、硚口环卫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扩大有效投资。发挥市场主导作用,引导开发企业加快投资进度、加大投资强度。实行量身定制、合作开发等方式,引进企业投资建设总部楼宇、产业园区、创新平台。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探索按片区包装、按主题包装等模式,再组织申报一批专项债项目,争取走在全市前列。加快专项债项目、PPP项目建设,力争新组织项目100%开工。

促进消费升级。支持武汉恒隆广场、新世界K11购物艺术中心发展高端消费、首店经济,打造国际化消费旅游首选地。提升宜家、凯德、越秀等商圈品质。重点发展商贸消费、服务消费、健康消费、绿色消费,培育儿童经济、体验消费、虚拟消费等新增长点积极发展线上经济。组织直播节、家居展、时装秀等活动,带动节假日消费、夜间消费。促进住房消费,商品房销售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改善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

加快对外开放。积极引进来举办汉正街时尚论坛等会活动,争取市内免税店布局提升硚口开放度、影响力。谋划建设国际学校、国际社区。提高外资引进和利用水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大力推进走出去,积极参加进博会、广交会等推介活动,加快跨境电商示范建设支持葛洲坝、远大医药等企业拓展国际业务、开展海外并购。

四、实施招商引智突破行动,壮大发展新动能。招商引智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我们要聚焦三大产业,招大引强、招才引智,全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迈上600亿元新台阶。

大力推进精准招商。抢抓大型央企国企民企外企加大投资武汉的契机,依托武汉恒隆广场写字楼、云尚国际时尚中心写字楼等,策划组织好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健康金融馆、汉正街服装服饰博览会等招商活动,争取360、友邦保险等企业总部落地,力争引进3-5三类500企业和项目。密切跟踪葛洲坝、省石油、标致雪铁龙、远大医药等龙头企业产业布局、投资方向,依托中技所、妙健康等平台型企业,争取更多关联企业落户注册。发挥商会、行业协会等作用,强化以商引商。

启动企业倍增工程。以汉正街为突破口,制定财政、金融专项扶持政策,支持超级个体户成批量、大规模升级为企业,推动个转企300家,新增四上企业100家。实施品牌园区创建工程,依托江城壹号文创科技、三新两用技术“D+M”工业设计小镇等特色园区,聚集一批专精特新科技服务企业。强力推进扫楼清园行动,实施楼长制”“园长制,提高楼宇入驻率、企业注册率、数据纳统率、税收贡献率。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万户、企业3000家。

强化亲商安商稳商。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惠企利企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大力支持省石油、地铁集团、标致雪铁龙、中百集团、工贸家电等骨干企业发展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发挥汉融通”“云税贷”“政银担等作用,协助企业争取纾困贷款、贷款贴息。推行服务专员制,发挥企业直通车作用,实现骨干企业、中小企业全覆盖,更加主动高效为企业解决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企业开办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实行工程建设项目承诺开工制、联合验收制,启动跨省市通办试点,通办事项办理时间压缩70%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督查,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不断提升企业满意度。

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持续推进千企万人”“黄鹤英才”“硚口英才等人才工程,大力引进培育人才。支持材保所、桥科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发挥陈孝平、马丁等两院院士、领军人才影响力,依托4个院士工作站聚集一批科研项目和创新团队。办好武汉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加快推进硚口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建设,强化人才公寓管理留下大学生2万人。

五、实施城市建管提质行动,完善城市新功能。城市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要精致建、精细管,实现城市颜值和气质双提升,城建投资75亿元、增长15%,城市综合管理成绩五争三

加速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地铁12号线硚口段征收,积极配合汉江湾桥、南泥湾大道高架等市级工程建设。建成古乐路等10条微循环道路,加快梦泽湖西路等11条道路建设,启动田正街等8条道路建设。统筹推进新基建,加速5G布局,加快世界一流电网建设,建成古词路、汉江湾2号变电站。新增人防工程8.1万平方米。

提升园林绿化品质。打造汉江湾五彩花园,建成花田花海10万平方米,加快环汉口绿道示范段建设,新增景观驿站2个,成为全市人民亲水赏绿观花休憩健身的乐园。建成张毕湖公园、竹叶海公园、古田公园。完成铁路沿线、园博大道、长丰大道等景观改造提升。建成街头小景10个、口袋公园10个,把诗和远方搬到群众家门口。全面完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任务,新增绿地面积10万平方米。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精准防控工地扬尘、移动污染源,推动PM2.5PM10持续下降。维护一江两湖水质,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加强水源地保护,加快张毕湖、竹叶海水体修复,提升水环境质量。推进土壤修复。做好迎接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工作,统筹推进环保督察整改。

增强防汛排渍能力。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深入推进三清行动和机场河硚口流域治理,完成15处二次供水16平方公里污水处理改造,加快推进全域海绵城市建设。配合道路施工,同步推进雨污水主干管网建设。全面完成汉江江滩水毁修复工程。启动汉江闸口改造,探索建设可移动拼接式升降型防水墙。

推进城市精细管理。优化大城管工作机制,形成大城众管、大城智管工作格局。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保持市容环境干净整洁。持续推进控违拆违,拆除违法建设10万平方米以上,创建无违建老旧小区20个。持续开展占道经营、广告立面、交通秩序、油烟噪音等专项整治,加大铁路沿线、背街小巷等区域环境整治力度。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5%。加强医疗废弃物处置建设智慧城区构建大数据平台,积极探索新场景应用。

六、实施民生保障提升行动,满足群众新期盼。改善民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我们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力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不断加强和完善闭环管理,强化多点触发机制,盯住人、管住物、守住地,确保疫情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引导市民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习惯,确保城市健康安全运行。

推进健康硚口建设坚持预防为主,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应急响应和救治能力。依托优质医疗资源,加强公共卫生和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医护人员培训,建立户籍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提升健康教育、慢病管理、中医药、心理健康等服务质量与国内顶级医院合作建设区级三甲医院,完成汉正街、汉中街、韩家街卫生服务中心提档升级

加大民生保障力度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新增就业1.8万人,扶持创业3800人、带动就业7800创建无欠薪城区。进一步扩大社保覆盖面,推动全民参保。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推动慈善事业发展。建成还建房3000套,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基本解决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加快推进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探索推广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不断拓展养老服务项目。加快区第二福利院、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完善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巩固拓展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攻坚成果。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布局,全力推动崇仁路小学等优质学校实施双校区制,新建中小学4所,确保小区配套幼儿园100%移交。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职业教育,办好特殊教育,规范民办教育。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启动汉江湾体育中心、硚口体育中心、区图书馆新馆建设。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重点,举办系列文化艺术活动。承办10项省市级体育赛事。促进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传承利用,推动园博园创建国家4A旅游景区。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形成城市文明新风尚。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基层治理制度体系,加强社区书记、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三支队伍建设,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坚持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用好用活民呼我应信息化平台,拓宽居民参与社区治理途径,群众诉求办理满意率进入全市第一方阵。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硚口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防范化解社会风险,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完善信访制度,推进重访治理,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启动实施八五普法。加强市场服务与监管,维护公平市场秩序。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升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做好民兵预备役、国防动员、双拥优抚、对台、民族宗教、侨务、妇女儿童、档案、科普等各项工作。大力支持群团组织改革发展。

各位代表,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必须实打实、硬碰硬,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政治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从严从实抓好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政府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更加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议提案。强化创先争优,推行对标工作法、极致工作法,每个单位确定创先争优项目,首战即决战、起步就冲刺,做到重点工作争一流、创新工作当先进、日常工作有特色。强化执行能力修订《政府工作规则》,完善分级分层决策、督办督查、绩效考核、通报约谈机制,说了算、定了干,坚决向推拖躲懒庸宣战强化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全面启动城中村改造专项审计,建立征收拆迁、专项资金等领域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严格三公经费管理,一般性项目支出预算一律再压减20%

各位代表,我们现在多么努力,未来就多么壮丽。过去的硚口敢为天下先,现在的硚口能够战胜一切困难,未来的硚口必将全面复兴!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加快建设转型发展示范区、改革创新先行区、三生融合样板区,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