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55148572/2019-0720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硚口区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6-01-05 11:18
效力状态: 有效 文   号: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名   称: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6-01-05 11:02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24-02-19 11:19 发布时间:2016-01-05 11:02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

 

区长  景新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连同《武汉市硚口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十二五”主要成就和“十三五”目标任务

   

“十二五”时期,是硚口发展历程中波澜壮阔的五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牢牢扭住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主题,坚定不移推进汉正街传统市场搬迁改造、化工企业关停搬迁、城中村改造三件大事,克难攻坚、砥砺奋进,较好落实了“十二五”规划,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振奋的新成就。预计“十二五”期末,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50亿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超过39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392亿元,分别保持年均10.1%、18.7%、15%的较快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37万元,较“十一五”期末增收1.38万元。我区跻身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示范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行列,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区、科技进步先进区、科普示范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区、社区教育示范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区、残疾人阳光家园示范区、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示范区、节能“百强”典型和全省文明城区、双拥模范区等20余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过去五年,我们着力抓大事、攻难点,转型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抓住决定全局的主要矛盾,推动三件大事取得决定性进展。汉正街整治改造持续推进,武汉中央服务区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关闭市场43个,外迁商户1.1万户,整改重大消防隐患挂牌单位48家,消除安全隐患2.4万处;完成工业学院片、银丰片拆迁,基本完成汉正街东片拆迁,累计拆迁75万平方米,投资151亿元的武汉恒隆广场、投资90亿元的复地汉正街相继开工。化工企业搬迁完毕,古田地区彻底告别化工时代。99家化工企业全部关停外迁,完成拆迁2130户40万平方米;远大、航天、力诺、无机盐、二电线等重点企业的总部留驻硚口,新厂发展进入规模扩大、产能升级的快车道;凯德古田广场、招商江湾国际、海尔国际广场等新引进项目加快建设,古田地区开启汉江湾发展新时代。城中村改造全面发力,城乡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4村完成改造、5村整村拆除,完成拆迁400万平方米,还建房开竣工217万平方米,5000余户村民乔迁新居,1.1万村民转变农民身份;清退“三合一”1.1万户,拆除违法建设105万平方米。全区旧城改造有力推进,累计拆迁696万平方米、供地3530亩,分别是“十一五”时期的2.14倍、1.55倍,为转型发展拓展了巨大空间。

过去五年,我们着力稳增长、调结构,经济运行质量持续提升。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主要抓手,促进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重大项目加速布局,滚动实施项目133个,香港恒隆、新世界项目投资过百亿,20个项目投资超过30亿元,宜家家居、华汉广场等87个项目实现开竣工,建成公建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累计完成重大项目投资1164亿元。330米越秀财富中心创造硚口新高度,星汇云锦等30余栋超百米高楼勾勒出新的汉江天际线。产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74.5%。现代商贸强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宜家荟聚购物中心、凯德武胜广场、西汇城市广场、越秀维港购物中心等综合体建成开业,集聚电商近600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90亿元,是2010年的2.9倍,规模稳居全市第二。葛洲坝集团总部正式入驻,省石油、地铁、天然气、中百、工贸等总部企业发展壮大。泰康人寿、中华保险、建信人寿等省级金融保险企业达到12家。美年大健康、嘉信隆科技等630余家健康服务企业扎推硚口发展。江城壹号被评为省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招商引资总额累计突破850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2.5倍。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累计争取国家和省市扶持资金8.18亿元助推企业发展,税收过千万元、过亿元企业分别达到90家、11家。新增孵化器面积24万平方米,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6家。企业数量较“十一五”期末增加9938家。

过去五年,我们着力补短板、强管理,城区环境面貌明显改观。强力推进城建攻坚和城管革命,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城建投资突破130亿元,是“十一五”期间的4倍。“八纵八横”框架基本形成,群众出行更加方便。长江大道、长丰高架、古田桥、园博大道、南泥湾大道等37项路桥工程建成通车,地铁三号线建成营运,六、七号线加快建设,新增道路25公里,路网密度较“十一五”期末提高20个百分点。绿化面积大幅增加、化工污染基本消除,硚口生态建设进入新阶段。“两带三园”高水平建设,园博园、张毕湖公园、竹叶海湿地公园3个超千亩大型城市公园基本建成,11公里张公堤城市森林带、14.5公里汉江湾生态绿带即将连通。绿地面积较“十一五”期末净增455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从3.9平方米增加到12.5平方米,跃居中心城区前列。深入推进两型建设,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碳排累计下降17%、18%,占全区污染总95%以上的化工企业污染得到根治。“大城管”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城管水平迈上新台阶。实施城乡结合部、园博园周边、铁路沿线等重点区域综合整治,加强暴露垃圾、农贸市场等专项整治,一批影响群众生活的城管顽疾和薄弱环节得到有效治理。强力拆除违法建设140万平方米,有力遏止违建势头。圆满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任务,城区环境质量和文明程度大幅提升。

过去五年,我们着力保民生、增福祉,改革发展成果广泛惠民。坚持保基本、守底线,打基础、创品牌,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群众生活质量。民生投入累计达到112.8亿元,年均增长22%,较“十一五”时期净增75.2亿元。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新一职教中心、全民健身中心、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社会福利养老中心、群众文化活动中心相继建成,有效解决西部地区公共服务不足的问题。集中解决“住房难”,争取保障房配套资金22亿元,建成保障房4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持证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不足8平方米的困难家庭住房全部解决,4878套廉租房和公租房分配到户,累计发放住房补贴6162万元。积极解决“就业难”,新增就业15万人次,安置困难群体就业1.6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着力缓解“上学难”“看病难”,建成13所幼儿园、5所中小学,市级素质教育特色学校达到26所,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提档升级,2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完成标准化建设。保障救助能力显著增强,低保实现应保尽保,社会保险累计扩面17.1万人,救助资金累计发放3.5亿元,惠及130余万人次。社区服务功能不断提升,60%社区办公活动用房超过1000平方米,建成居家养老中心42个、残疾人阳光家园15个、文化室84个。坚守安全底线,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监管,扭转安全工作被动局面。平安建设不断深化,街头警务站、社区警务室、校园紧急报警终端实现全覆盖,群防群治工作有力推进,着力化解突出矛盾,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过去五年,我们着力建机制、转作风,政府服务效能显著增强。遵循为民、务实、清廉总要求,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风建设成效明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反“四风”、树新风,讲规矩、守纪律,整改突出作风问题77项,解决老百姓诉求243个,取得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作风有转变的良好效果。法治政府加快建设,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积极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办理议提案1279件,健全决策机制、完善决策程序,新建、修订制度81项,大力推进政务公开,行政执法责任制有效落实,“六五”普法全面完成。改革创新不断深化,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步推进,“三个清单”全面公开,公务员岗位责任制得到落实,区政务服务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服务能力显著提高,政府融资创新、财力下沉等工作积极推进,统筹调度、全程督办、绩效考评等工作机制更加有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加强,“两个责任”有效落实,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相关要求,“三公”经费大幅下降,文风会风明显改善,治庸问责深入开展,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既收获了克难攻坚的硕果,更坚定了敢于胜利的信心。“十二五”期间取得的发展成就来之不易,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所有关心和支持硚口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硚口转型发展极其关键的五年、大有可为的五年、构建格局的五年。全国经济发展进入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创新驱动的新常态,尽管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但总体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湖北肩负“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发展处于竞进提质的上升期;武汉开启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新征程,确定“万亿倍增”新目标,吹响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新号角,这些都为硚口加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大环境。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发挥优势、积极作为、锐意进取,奋力推进硚口转型发展、跨越发展。

“十三五”时期,我区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牢牢扭住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主题,深入推进三件大事,着力打造三大功能区,重点培育三大产业,注重涵养现代、时尚、文明的城市气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建成现代商贸强区、美丽生态硚口。

今后五年,我们必须坚持锐意转型、聚力跨越,坚持改革攻坚、创新驱动,坚持产城融合、环境先行,坚持包容增长、共享发展,全面完成三件大事,建立兼具实力与特色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增强城区集聚辐射功能,加快产业结构、城市功能、社会治理转型升级,促进居民幸福指数进入全市先进行列,全面彰显活力、生态、健康的区域特质。主要奋斗目标是:

——经济发展方面: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左右。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超过5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招商引资总额累计均不少于15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2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0%。

——城市建设方面:城建投入突破160亿元。人均占有道路面积达到13.5平方米。新增公共停车位1万个新增绿地143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3.9平方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碳排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水平达到目标要求。

——民生改善方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5%左右。新增就业16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建成保障房1万套。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以上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50。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居民人口比例达到15%。

围绕上述奋斗目标,我们将重点从四个方面努力:

加快改造更新步伐,激活发展潜力。坚持协调发展,深入推进汉正街传统市场搬迁改造、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和城中村改造,建成一批引领型、支撑型、功能型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汉正街·武汉中央服务区、宝丰—宗关特色商务带、汉江湾古田生态新城三大功能区,形成产业集聚、板块联动的产城融合发展格局。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内生动力。坚持创新发展,推动“互联网+”与产业深度融合,重点发展现代商贸、工业服务、健康服务三大产业,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1+3+N”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开放发展,大力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市场活力、企业活力和人才活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区。

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彰显城区魅力。坚持绿色发展,实施一批重点路桥工程和生态建设项目。改善路网系统,提升东部路网畅行能力和西部路网联通效率。全面建成“两带三园”,优化生态格局。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强化源头治理和生态保护,努力建设功能完善、环境优美、运转有序、群众满意的美丽生态硚口。

促进民生事业发展,增强保障能力。坚持共享发展,坚守底线、突出重点,确保全区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努力实现社会保障、就业服务、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民生服务全覆盖。实施社会治理创新,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深化平安硚口、法治硚口建设。

 

 

二○一五年工作回顾

 

各位代表,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推进作风转变、问题整改、效能提升和制度建设,切实将政府自身建设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动力,较好完成了区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招商引资总额增长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三件大事攻坚步伐加快

汉正街整治拆迁有力推进。深化综合整治,开展示范创建,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整改重大消防隐患挂牌单位12,拆除违建500处,交通、物流整治成果得到巩固;老三镇、第一大道等商城实施全面改造,创建示范商城4个,现场展示、品牌经营、电子交易模式探索推进。武汉恒隆广场完成桩基施工,地下工程全面开建。银丰片实现供地,复地汉正街项目启动建设。动迁数超过5000户的汉正街东片拆迁基本完成,招商全力开展。长江食品厂东片地块收回和征收准备工作基本到位。地铁六号线汉正街站顺利动工。

化工区改造建设统筹实施。最后4家化工企业全部关停外迁,厂房拆除基本完成。继续争取国家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扶持资金5.73亿元,1135片土壤修复和道路、绿化、学校等配套建设同步推进,凯德古田广场加快建设,招商江湾国际、海尔国际广场、汉江湾壹号开盘热销,汉江湾古田生态新城影响力不断提升。

城中村拆迁还建全面提速。完成拆迁89.6万平方米,建荣、永利等村整村拆除,长丰、汉西、农利、红星等村拆迁收尾。常码村签约率近80%、即将挂牌。易家墩、舵落口两村改造方案顺利通过,挂牌工作有序推进。还建房开竣工81万平方米。撤村建居工作基本完成。坚持常态化综合整治,安全隐患进一步消除。

二、经济发展质效稳步提升

项目建设持续发力。抢抓国家棚户区改造政策机遇,筹集资金69亿元、房源2200套,完成征收拆迁70万平方米、4287户。公交枢纽片、海尔片、一聋校片224亩土地顺利供地,内燃宿舍片、汉宜路片、海尔扩大片等项目征收基本完成、即将供地,65中片、宗关铁桥二期等项目启动征收。时代新世界、御景星城等15个项目开工,新世界二期、同馨商务大厦等11个项目加快建设,兰亭荣荟、凯景国际、海联大厦等14项目主体竣工,重大项目投资突破320亿元。

产业创新深入推进。围绕“互联网+”行动及现代商贸、工业服务、健康服务三大主导产业,完善产业创新工作机制和实施方案,产业发展思路更加清晰。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示范区、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环同济健康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产业集聚效应开始显现。宜家荟聚购物中心、红星美凯龙世博家居广场、越秀维港购物中心等项目建成开业,产业项目竣工64万平方米。成功引进海尔集团华中总部、航天科技华中总部和葛洲坝集团财务公司,去哪儿网、云柜物联网等183家电商相继进驻,石化盈科、美测科技等18家工业服务企业落户发展,新引进瑞慈体检、春雨医生等健康服务企业15家。桥科院、材保所成功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填补了硚口空白。9家企业进入全市百强,7家企业进入全市民营百强。注册资本过亿元企业达到97家。

发展环境不断改善。积极参与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启动武汉大学生创新创业汉口基地、智巢众创空间、博济创客邦建设,新增孵化器6.8万平方米,建成众创空间3900平方米。连续四年成功举办武汉市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易惠信息、蝴蝶美食等一批创新型企业落户发展。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首个分中心落户硚口,维特科思、新科谷等2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泽越科技、金东方设计等5家企业与券商签约。组织企业对接活动30场次,协助企业融资1.01亿元,解决企业问题110余个。实施“三证合一”企业登记制度,新增私营企业3216家,同比增长36.2%。优化税源征管服务,促转个体工商户204户。强化品牌建设,新增省著名商标5件。

三、环境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城建攻坚成果丰硕。抓住园博会举办和“路网年”“停车场年”建设契机,加大城建投资力度,完成投资30亿元,拆迁15万平方米、征地1027亩。长丰高架、古田桥、古四北路、广华路、三环线改造等5项工程竣工通车,韩家墩路、古田五路、长嘉路等10余条支路和微循环道路全面建成。地铁三号线一期正式运营,地铁六、七号线完成房屋征收、提交施工断面。实施停车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建成停车场20个、新增停车位2352个,规范设置停车位1376个。完成27个社区排水管网改造。新建雨污管涵8公里、公共厕所9个、人防工程5.89万平方米。古田二路消防站投入使用。

生态质量整体提升。园博园全面建成开园,长丰地区生态环境彻底改观。张毕湖公园、竹叶海湿地公园基本建成,古田二路、城华路等7条道路绿化提档升级,建成绿道10公里,三年新增绿地377万平方米,兑现了“三年新增300万平方米”的承诺。月湖桥至知音桥清障及建设启动,汉江湾体育公园三期主体完工。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2342辆,完成居民油烟直排设施改造1000户,PM10和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7%和24%。深化两型创建,生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城市管理纵深推进。积极服务园博会、中田赛,投入7069万元开展综合整治,修缮房屋立面10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16.7万平方米,“我的园博我的家”活动广泛开展,区域面貌焕然一新。占道经营、渣土运输、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农贸市场、无主水箱长效管理机制基本建立。疏浚排水管网223公里,排水联动三年行动计划基本落实。启动二手车市场、汽配市场综合整治。智慧湖泊、智慧工地建设稳步实施。建立“创文”“创卫”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十大工程”,巩固拓展创建成果,“创模”工作深入推进。

四、民生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保障力度不断加大。统筹推进就业创业,新增就业3万人次,帮扶困难群体就业再就业3650人次,完成创业培训1100人次,扶持创业成功1042人。新增“五险”参保人员1万人。加强低保规范动态管理,按时足额发放低保金7502万元。加强困难群众救助,发放救助资金758万元。保障房建设管理全面加强,综合配套更加完善。开工建设保障房8700套、基本建成7700套,分配公租房1850套。新改建社区养老院18家,新增养老床位1710张,建成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11个。启动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改造提升工程。残疾人帮扶、慈善救助等工作扎实开展。十件实事全部落实。

民生事业协调发展。高水平完成四中综合整治改造,成功举办中田赛,向世界展示了硚口新形象。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8所小学标准化建设完成,新一聋校、紫润中学、山鹰小学加快建设。承办2015年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研讨会,首届校园足球联赛成功举行。汉江湾体育公园建成活动场馆48个,开展“幸福硚口·乐在汉江”主题惠民活动158场,成功举办第二届国际风筝邀请赛。星海合唱团应邀赴法参加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演出。家庭医生团队服务居民10余万人次,中医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符合政策生育率达92.78%,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13以内。双拥、民兵预备役、国防动员、对台、民族宗教、侨务、妇女儿童、对口帮扶、档案、科普、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社会治理得到加强。积极推动财力下沉,投入7629万元推进幸福社区创建,1537个惠民项目全面落实。新增1000平方米以上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17个。圆满完成第六届社区换届。106个小区组建业委会,“三方联动”全面推行,物业管理得到规范和加强。启动危房改造三年行动计划,首批消除D级危房39栋。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整改安全隐患3.4万处、督办重大安全隐患摘牌67处,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积极化解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信访积案72件。完善应急预案,规范值班制度,处置突发事件162起,群众投诉按时办结率提高20.8个百分点。参与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建成小餐饮便民服务区6处。消费维权、价格监督等工作有效开展。推进平安硚口建设,完善警务设施,安装社区视频监控探头1935个,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初步建立,群众治安满意度稳步提高。

在总结过去一年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正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矛盾凸显、风险增大,诸多考验对我们的意志、谋断和执行力提出更大挑战;产业创新、财源建设推进困难,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部分工作落地较慢、推进不力,及时回应、有效解决群众诉求力度不够,“为官不为”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努力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二○一六年工作意见

 

各位代表,2016年是“十三五”发展开局之年,也是区级班子换届之年。硚口发展由“破字开路、边破边立”进入“立字当先、破立并举”的新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围绕“十三五”发展蓝图,精心布局、精准发力、精细管理、精致服务,确保五年规划一年一年变为现实。

2016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扭住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主题,围绕“三个三”的总体部署,更加注重环境先行、功能引领、产业支撑、创新驱动,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顺利完成本届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突破400亿元,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2%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3.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三件大事,加快构筑三大功能区。坚持点线面结合、东中西联动,以重大项目、重要板块支撑发展大平台,促进三大功能区协调发展。

坚持整治征收建设并举,奋力打造汉正街·武汉中央服务区。持续实施综合整治,强化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部位消防、交通、物流、市容管理,坚持疏堵结合、人车分流,打造步行街、严管区,巩固安全基础、提升环境形象。加快征收拆迁和项目建设,完成一职教东片、长江食品厂东片拆迁,适时启动跃进片等地块征收,促进汉正街东片供地,加快复地汉正街建设,推进武汉恒隆广场及配套变电站、连通道建设。积极推动建成区转型升级,深化示范商城创建和电子商务应用,聚焦服装行业推广O2O、现场展示、品牌经营等新模式。

坚持以环同济健康城为引领,丰富拓展宝丰-宗关特色商务带。大力推进环同济健康城建设,加强与同济医学院、同济医院、省三医院、市一医院、普爱医院等重点单位的紧密高效对接,形成常态化的协调、调度、推进机制。整合新世界中心、葛洲坝商务大厦、同馨商务大厦等楼宇资源和地大片、长酒片、体育馆片、省医药片等地块资源,推动医疗、研发、体验等五大功能中心建设。加强太平洋总部城、崇仁文化艺术城策划,推进崇仁A片、65中片等项目征收,完成汉宜路片、宗关铁桥片二期等项目供地。加快香港中心、御景星城、时代新世界、武胜文化城等项目建设。

坚持产城联动、整体谋划,加快建设汉江湾古田生态新城。深化汉江湾开发建设实施方案,加快汉江湾核心区建设,基本完成1135片土壤修复和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凯德古田广场主体完工,加快招商江湾国际、海尔国际广场等项目建设,完成内燃宿舍片供地,适时启动万人宿舍片征收。完善经济开发区综合发展规划,同步推进老厂房改造和新园区建设,推动新工厂建成开园,充分利用凯景国际、海联大厦、汇丰天地、万象国际等楼宇资源,重点引进互联网和工业服务企业,打造专业化楼宇。以宜家、园博园为龙头,整合园博大道沿线汉口里、汉江塆、张毕湖、竹叶海、张公堤等资源,整体策划打造融购物、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国际生态乐活中心。加快正达红星美凯龙等项目建设,适时启动建一片征收,提升发展汉西家居生活体验中心。完成城中村拆迁80万平方米,推动还建房开竣工72万平方米,力争3村整村拆除、最后4村实现挂牌,促进各村开发用地、产业用地纳入汉江湾古田生态新城整体规划建设。

坚持重大项目统筹运作,着力保障功能区建设有序推进。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全面增强项目规划策划能力,提高项目推进效率和水平。总结和推广模拟征收、阳光征收经验,确保项目征收平稳快速可控。充分利用棚户区改造政策,积极争取政策性金融机构支持,拓宽项目融资渠道。加强安置房源对接管理,统筹归集商品房、二手房及城中村还建房,妥善安置被征收居民。力争完成旧城征收62万平方米,实现挂牌500亩,重大项目投资突破380亿元

二、突出三大产业,聚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升级与创新、引进与培育相结合,充分发挥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示范区、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环同济健康城的政策效应、品牌效应和集聚效应,加快形成主导支柱产业。

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强化三大产业推进机制,完善实施方案,力争在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重点项目上取得突破,加快形成产业特色和优势。发展壮大现代商贸业,加快打造竹叶海、汉西等重点商圈和一批主题商城、特色商街,支持中百、工贸等企业加快发展,大力发展B2B、O2O等电子商务,推进专业市场营运法人化、结算集中化、纳税属地化,引进连锁商贸和品牌销售总部3-5家、总部型和平台型电商40家以上,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积极培育工业服务业,突出发展工业总部,加快海尔集团、航天科技、力诺化学三大华中总部项目落地,促进葛洲坝、天然气、华汉、远大、有机、无机盐、二电线等企业做大做强,支持桥科院、材保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鼓励船级社、三勘院、建科院、地质院等骨干科研机构创新发展,依托重点龙头企业整合引进产业链上关联企业,培育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服务外包、智能制造、个性定制等科技服务,大力引进工业总部3-5家、工业服务骨干企业20家以上。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业,突出高端医疗、智慧医疗、健康管理、健康体验等方向,促进产学研联动、企院校联手,充分挖掘同济医学院和辖区三甲医院资源,大量集聚医药器械销售等支撑性产业,促进环同济健康城网上网下同步发展,加快推进同济转化医学大楼等项目建设,瞄准行业龙头引进健康服务业骨干企业20家以上。支持金融、文化创意、现代物流等产业竞相发展。

形成以产业为导向的大招商格局。加大招商信息、资源、力量整合力度,健全统筹指导、分工协作、多方参与、运转高效的大招商工作格局。加强重点项目策划,编制改造地块产业导向“一张图”,着力抓好汉江湾核心区、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环同济健康城等重点板块的主题推介,完善越秀财富中心、葛洲坝南大天地等重点楼宇和汉正街东片、汉宜路片等重点地块专项招商方案,引导高品质企业向园区、楼宇集中。加强龙头企业引进,瞄准重点优质企业,积极跟踪对接,实施精准招商。加强战略层面合作,深化与国家部委、省市部门、金融机构、高等院校、行业领军企业的沟通对接,在开放合作中寻觅商机、引进企业、聚集资源。力争招商引资总额增长20%以上。

营造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引导社会资本共同设立产业发展基金,鼓励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风投机构进驻,重点扶持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壮大发展。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重点园区和楼宇光纤网络、WiFi全覆盖,立足优质资源、重点企业和潜力领域,推动商贸、健康、交通等行业大数据开发应用,推进智慧工地、智慧小区建设。支持重点企业创办研发中心、工程研究院、产业创新技术联盟。加快建设武汉大学生创新创业汉口基地,积极申报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园区,继续办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5万平方米,力争聚集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200家,培育新三板挂牌企业3-5家。实施“城市合伙人”计划、“硚口英才计划”,争取在中高端产业人才引进上实现更大突破。完善定期走访、定点联系、定向采购等服务企业制度,及时解决企业融资、用工、经营等方面实际困难。发挥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作用,加强优秀企业家队伍建设。

三、强化建管并重,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绿色惠民,围绕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开展攻坚,加快推进美丽生态硚口建设。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拓宽融资渠道,探索PPP、EPC等新模式,有效破解城建资金瓶颈。把握节奏、优化时序,实现城建项目早开工、快完工。保障市级重点工程实施,推进硚孝高速、汉江大道、中山大道、江汉四桥、汉正街隧道和地铁六、七号线建设。围绕1135片、保障房等重点区域,加快城华路、古雅路、长安路等道路建设,建成金银湖南街、丰雅路等道路,打通一批微循环路和断头路。继续实施停车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化排水“三化”建设,新建雨污管涵3公里,启动肖家地泵站、福新泵站建设。实施海绵城市试点项目。新建人防工程5.9万平方米。

提升生态建设水平。坚持西部成片成带、扩绿养绿,东部成块成线、增绿透绿,促进生态均衡发展。提升张毕湖公园、竹叶海湿地公园绿化水平,加快绿道建设,新建街头公园、小游园4个,推进一批道路、社区、学校绿化提档升级,引导辖区大单位拆墙透绿,严格落实开发项目绿化建设标准,让更多绿色走进群众生活。实施晴川桥至月湖桥趸船清理整治,推进月湖桥至知音桥沿线景观提升、古田桥至长丰桥江滩整治建设,全面建成汉江湾体育公园,基本形成汉江湾生态绿带。新增绿化面积30万平方米。加强两型示范创建,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减排,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

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健全“创文”“创卫”机制,深入开展“创模”工作,巩固和扩大创建成果。重点加强宜家、园博园、保障房、张公堤等新建区域和铁路沿线、市场周边等薄弱区域管理,增强清扫保洁、垃圾转运等基础工作保障能力,推进环卫作业市场化,强化拆违控违、渣土治理、占道经营等专项整治。开展拥抱蓝天行动,加快淘汰黄标车,严格控制工地、道路扬尘污染,促进PM2.5、PM10平均浓度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创新机制、加强力量,统筹推进商业街区、生活街区建设。优化重点区域、重点路段交通组织,确保交通安全顺畅。打击非法营运,净化交通运输市场。规范二手车市场、汽配市场经营管理。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四、促进共享发展,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保基本、守底线,打基础、创品牌,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使广大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新增就业2万人次,帮扶困难群体再就业3000人次,扶持创业带动就业4500人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和企业合法权益。促进社保扩面,加快区社保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规范低保审核审批程序,确保应保尽保。加强保障房建设管理,消除D级危房33栋。做实“一键通”服务品牌,推广医养结合,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完成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改造提升。加快建设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办好阳光家园和街道康复服务站。改进救助机制,发展慈善事业,拓宽困难家庭、特殊群体政策覆盖面

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名校、名师、名校长培育工程。探索教师学区交流轮岗机制,深化教育云平台建设,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进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建成山鹰小学,加快建设汉江湾国际学校、紫润中学、新一聋校深化校园足球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开放汉江湾体育公园、区群众文化活动中心,深入开展“幸福硚口·乐在汉江”主题惠民活动。扶持星海合唱团等民间艺术团体健康发展,办好书香硚口、新春舞龙、广场舞大赛、全民健身运动会等群众性品牌文体活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医联体”合作模式,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推进分级诊疗、双向转诊试点工作。落实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提高优生优育水平。做好双拥、民兵预备役、国防动员、对台、民族宗教、侨务、妇女儿童、对口帮扶、档案、科普、地方志等工作。为民办好十件实事(见附件)。

全面创新社会治理。落实全市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1+10”文件精神,深化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行政综合执法体制,更好发挥街道统筹协调作用。健全社区治理体系,改进社区综合考核,深化拓展网格化服务,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组织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推进社区减负增能。深化幸福社区创建。完善保障房集中区域配套服务功能,实施老旧社区环境综合提升工程。深化“三方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住宅小区综合管理,提高服务居民水平

保持和谐安定局面。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深化重点区域、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推进阳光信访、法治信访建设,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加强应急管理,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加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物价、消费等方面服务监管力度。深化平安硚口建设,健全多元协同、多方互动、共建共享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决打黑除恶、防暴反恐,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五、践行严实要求,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坚持依法治区、从严治政,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法治建设、效能建设、作风建设,以发展实效和工作实绩取信于民。

深入推动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提高议提案办理质量。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推动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深入学习贯彻《行政诉讼法》,落实行政机关依法出庭应诉制度。深化法治硚口建设,启动“七五”普法,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推进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认真做好仲裁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工作。

大力促进改革创新。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行政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贯彻新预算法要求,强化预算支出约束和绩效评价,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逐步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加快建设新政务服务中心。打造“政务云”,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数据共享。改进国有资产监管,优化国资公司治理结构和营运功能,提升硚房集团市场竞争力。建立风险识别和预警机制,增强政府化解风险能力。

切实提升执行能力大力提倡和发扬“钉钉子”精神,敢啃硬骨头、善当主攻手,全面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围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完善专项规划,细化年度工作,明确责任单位,促进美好蓝图落地落实。完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领导牵头负责制度,执行上比速度、落实上见分晓、成果上论英雄。加强政务督办与绩效考核,落实周安排、月汇报、重点工作定期调度制度,营造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浓厚氛围。

持续强化廉政建设。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三严三实”要求,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接受监督,严防不正之风反弹回潮。严格执行“一准则两条例”的相关规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承诺兑现,健全治庸问责常态长效机制。强化财经监管、行政监察,促进重点领域审计监督全覆盖。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和“两个责任”,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各位代表,新征程承载新使命,新机遇孕育新希望。要实现硚口的振兴,迫切需要我们以硚口发展和硚口人民为念,无畏担当、无私奉献、无悔付出。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凝神聚力、担当作为、克难攻坚,为顺利完成2016年工作任务、夺取“十三五”发展的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附件:

2016年区政府十件实事

    1、安置困难人员就业3000人次。

2、创业培训1000人以上,扶持大学生创业企业和团队100个。

3、落实公租房3000套。

4、为500户有需求的贫困残疾人提供家庭无障碍设施,为贫困残疾人提供小型辅助用具3000件。

5、完成20个最困难老旧社区综合环境提升改造。

6、新建停车场8个,新增公共停车位2000个,规范设置停车位1500个。

7、推广使用家庭油烟净化装置1000户。

8、组织大型群众广场文艺演出50场。新增户外健身器材200件。

9、建成老年人配餐中心15个。

10、免费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00件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