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55148572/2023-0421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23-01-16 11:00
效力状态: 有效 文   号:
名   称: 关于政协武汉市硚口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建议案和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3-01-16 11:00

关于政协武汉市硚口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建议案和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更新时间:2023-02-01 14:57 发布时间:2023-01-16 11:00

关于政协武汉市硚口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

会议建议案和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期间,各位委员紧紧围绕硚口高质量发展,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2件建议案、212件提案。一年来,新一届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以及区委的决策部署,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建议案、提案办理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建议案办理情况

(一)《关于加强“服务企业直通车”平台建设,切实做好企业服务工作的建议案》(1号建议案)办理情况

区政府按照创新、协同、开放、共享的工作理念,依托信息技术手段,创新服务模式,推动“线上+线下”联动服务,打通了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一是以平台建设为抓手,服务企业“零距离”。大力加强直通车平台建设,新增“企业风采”“产业载体”“硚口一网通”等3个功能菜单,集成“鄂汇办”“武汉人社”等办事小程序36个,整合更新惠企政策102条,实现了资源共享、一站直达。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开展直通车平台进园区、进楼宇、进企业活动,发动60余家单位开展入户宣传,推动区内18栋重点楼宇、17个产业园区及重点企业宣传全覆盖,企业关注量新增1929户,关注总量突破6400户,同比增幅47.9%。

二是以问题解决为中心,扫除经营“烦心事”。建立健全服务专员定期走访联系企业、问题反馈协调调度机制,打造全程服务、全程跟踪、全程参与的企业服务模式。制定《企业问题处置管理实施办法》,不断完善企业诉求“收集受理、分解派发、办理反馈、评价通报”的闭环运行机制。组织动员30名局级领导、189名处级干部、65家单位开展4轮集中服务活动,收集办理企业反映问题834个,办理率、回复率均达100%。聚焦企业人才需求,编制7项人才服务清单,发放首批“硚汇卡”156张,筹集岗位3万余个,留下大学生2.1万人,为葛洲坝集团、普爱医院等单位办理大学生“零门槛”落户2284人。

三是以纾困解难为重点,送上发展“及时雨”。搭建政企、企企信息交流平台,区主要领导牵头召开专题座谈会9场,参加商会协会座谈会2次,推动政企、企企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组团发展。扎实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为1083户市场主体拨付纾困贷款贴息资金3490万元;落实国有资产租金减免政策,减免国有房产租金5256万元,惠及市场主体3128户。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

四是以数字化建设为突破,持续当好“店小二”。深化“放管服”改革,“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比例分别达77.1%、80.2%、95.9%、100%。开展“清减降”专项行动,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即办件比例达80.9%,零跑动和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00%。深化重点领域审批制度改革,全市首个“一站式”信用查询平台、首台商事登记一体机上线运营。大力推进企业服务工作站点建设,指导街道建立企业服务工作站11个、服务点6个,组织开展企业赋能系列活动11场,助力企业进一步提升管理能力水平。

(二)《关于开展硚口区家庭养老床位建设的建议案》(2号建议案)办理情况

区政府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建立居家、社区、机构相互衔接的专业化照护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一是扩大服务供给,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区级养老中心(区第二福利院)建筑主体完工,大力推进医养融合式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易家街道、韩家墩街道特色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竣工投用,提供养老床位242张,实现了优质、专业养老医疗服务辐射周边街道社区。11个社区老年服务中心全部完工。完善居家养老服务支持,新增家庭养老床位882张,完成目标的147%;足额完成285户居家适老化改造。创新家庭养老服务,进一步做实“15分钟养老服务圈”,推行“365小时”护理服务,落实1000人提升行动,为1016名低收入家庭老人提供上门服务,为全区16.2万余名60岁以上老年人购置意外伤害险、2万余名8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津贴。

二是强化数字赋能,养老服务效能显著提升。完善区级“133”养老服务平台建设,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健康信息实时监测,实现24小时动态管理和远程监护。累计上传家庭床位、信息化查房、提升行动等数据37万余条。积极推进特殊老年人群体功能模块建设,通过大数据分析,助力服务养老政策制定、宣传和落实,不断提升政策兜底保障精准度,实现养老服务“政策找人”,让老年人“少跑路”。探索智慧社区养老模式创新,在易家街道张公堤社区开展智慧养老社区试点。

三是加大监管力度,养老服务质量稳步提升。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实行全覆盖、全方位、全流程监管。用好技术监督手段,依托区级养老服务监管平台技术支撑,对7家养老服务机构实现床位、护理人员等信息化监控。拓宽公众监督渠道,将全区养老机构服务纳入“双评议”工作,接受群众评价监督。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服务质量督导和满意度评价,及时公布监督电话,畅通养老机构投诉举报渠道。加强养老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开展技能培训23场次,培训1007人次,培训覆盖率达100%。

二、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

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期间,各民主党派、各团体、界别委员们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积极出谋划策。2022年交办的212件提案全部按时办复完毕,其中经济建设类69件、政治和社会建设类104件、文化建设类26件、生态文明建设类13件。办理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8%以上。

三、办理过程中的主要做法

一是强统筹,明确各方责任。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闭幕后,区政府立即召开区人民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建议案和提案办理工作。区长作为建议案第一责任人,各位副区长将办理工作与分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牵头督办建议案和重点提案,提升办理实效。各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落实责任,确保办理工作取得成效。

二是重沟通,规范办理流程。区政府始终将沟通协商作为推进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一环,更好地协助委员履职。特别是办理建议案时,组织主办单位与提案委、提案委员沟通磋商,明确办理目标。对于推进慢、难度大的提案,多次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办理举措。办理结束后,及时向委员通报工作成果,听取意见建议。

三是抓督办,保障办理质量。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的过程管理,将建议案、提案办理纳入全区绩效考核范围,扎实推进办理工作。突出重点督查,针对建议案定期组织专题会议,通报办理情况;加强提案日常督办,对滞后事项开展专项督办和催办,确保完成办理任务。

2022年,建议案、提案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委员和群众的期盼仍有差距,如少数提案办理程序不够规范,办理答复超时限等问题依然存在,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积极改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希望各位委员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硚口、支持硚口,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建言资政、履职尽责,更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齐心协力把硚口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在新的一年,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举措,把建议案、提案办好、办细、办实,让政协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