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55148572/2020-904396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1-04-19 09:52
效力状态: 有效 文   号:
名   称: 硚口审计:点、线、面、体,四维审计模式助力政府投资审计显成效 发布日期: 2021-04-19 09:52

硚口审计:点、线、面、体,四维审计模式助力政府投资审计显成效

更新时间:2021-12-08 23:53 发布时间:2021-04-19 09:52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不断增加,投入资金量逐年增大。如何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政府投资项目中的监督职能,助力审计成果转化,是各级审计机关关注的重点。笔者结合工作实际,浅谈政府投资审计中的几点做法,供大家参考交流。

一、有的放矢,确定项目审计中的关键点。

审计人员在审计项目正式进点之前,撰写审计方案时,要提前做好“功课”,对项目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解。一叶落而知天下秋,把握住项目审计的重点,在后续审计开展的过程中围绕关键环节点来展开,有助于迅速发现问题、提高审计效率。在某单位新建大楼项目工程审计中,审计人员结合前期对项目的了解,从该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近六年但仍未进行竣工决算审计这一情况入手,判断出该项目在其建设手续的齐备性、前期招投标过程的合规性、项目资料保管的完整性及建设资金支付的及时性等方面更容易出现问题,从而快速确定出审计重点,在正式开展审计时能有的放矢,最快地理出头绪。

二、抽丝剥茧,梳理项目建设中各条支线。

一方面,从项目建设过程资料中梳理出“程序线”:重点审查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等是否以发改部门的各项批复为推进依据;国土、规划、环保等部门办理的各类许可证及审批、验收等手续是否齐备;审查采购程序是否符合当年文件规定的采购要求,是否存在应招未招、虚假招标等违纪违规行为。另一方面,从基建账户的收支中梳理出“资金线”: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涉及资金量大,结算支付环节庞杂,重点审查所有支出是否符合概算要求,是否存在概算外支出;审查所支付款项是否严格依据合同、结算报告付款,有无超付、违反合同、无依据付款;审查有无约定在总包合同里付款的项目重复结算付款等行为,来判断资金使用的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

三、触类旁通,应用项目成果更多面。

结合既往政府投资审计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归纳其共性,在开展同类型项目审计时能更好地应用其审计建议。在某大道综合整治项目中,审计组在进行结算复核时发现该项目在垂直运输及超高施工增加费的计取中存在问题,结合该区区情,考虑到因军运会而进行的多个立面整治项目中都存在此项费用,审计组就该项目发现的问题形成审计要情专报并及时上报区委区政府,对该区内其他同类项目中存在的这项问题及处理方式提供了建设性意见。

四、三位一体,构建成效更优化体系。

从点到线,由线成面,多面一体,构成了政府投资审计从审前的准备、审中的方法、审后的成果应用以及加强被审计单位问题整改成效的四维模式。政府投资审计不仅仅是发现工程造价中的问题,更要从存在的问题中分析出被审计单位在内控执行、制度建设、项目绩效等方面存在的欠缺和不足,从而更深入地进行整改。从程序不完备促使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从项目资料保存不善提醒被审计单位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监管;从项目立项决策到交付使用评估项目建成的社会经济效益。运用四维模式把握项目建设全过程,助力政府投资审计成效更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