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55148572/2022-21284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武汉市教育局 武汉市卫生健康委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 发文日期: 2022-06-01 14:55
效力状态: 有效 文   号:
名   称: 市教育局 市卫生健康委 市市场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校园诺如病毒等夏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7-15 18:04

市教育局 市卫生健康委 市市场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校园诺如病毒等夏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2-12-06 15:42 发布时间:2022-07-15 18:04

各区教育局、卫健局、市场监督局、市属大中专院校、市疾控中心、市执法总队:

夏季是诺如病毒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工作,减少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维护广大学生身体健康,现就加强全市校园诺如病毒等夏季传染病的防控工作通知如下,请切实遵照执行:

一、强化风险意识,明确防控责任

各区教育、卫生健康、市场监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夏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完善会商联络、信息通报、检查评估等联防联控机制,细化责任分工,从严从紧、从细落实校园传染病防控措施。学校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明确校长(园长)是校园卫生和食品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加强人员、饮用水、食品、场所环境的卫生管理,完善规章制度,层层压实防控责任,落实防控措施。要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储备,切实做好学校卫生应急的准备和应对。

二、加强卫生管理,强化措施落实

教育部门要督促各级各类学校落实人员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加强师生健康管理,做好学生健康危险因素和常见疾病监测工作,不断提高中小学生的健康水平。配足配齐专兼职保健教师,加强中小学卫生室建设,发现发热、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的员工或学生要及时就医并报告,规范做好出现症状人员接触物品、场所环境的清洁消毒,一经确诊应严格落实病例管理,严格返校复课标准,积极协助医疗卫生机构对密切接触者进行筛查。加强校园硬件建设,按标准配备洗手设施,落实清洁的生活饮用水。保持学校居室及食堂内外环境的清洁卫生,避免餐饮用具的交叉污染,清除苍蝇、蟑螂的孽生地,规范开展日常预防性消毒工作。严格消毒消杀作业,每日学生离校后或返校前,要根据实际情况,对校内重点区域开展全面消毒消杀和通风。

三、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防病意识

各区要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做好诺如病毒感染等夏季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教育、卫生健康、市场监督部门要指导学校加强对教室、宿舍、厕所、图书馆、食堂等人群聚集场所的卫生工作,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各学校要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微信公众号、家长微信群、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电子显示屏等渠道,对学生及家长开展防治知识宣传,普及健康知识,让学生及家长了解掌握基本防护措施。要坚持及时、准确、客观地发布传染病疫情及防控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注,及时澄清不实传言,营造良好的疾病防控工作氛围。

四、紧盯重点环节,确保食品、饮用水安全

各区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校园食堂、集中送餐配送单位以及校园周边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管,督促其加强自身管理,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制度,对违规行为依法处理。各区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强校园饮用水特别是二次供水水质监测工作的督导检查,督促学校使用正规单位供应的桶装水并索证,使用二次供水的须经常清洗水塔,定期对净水、供水设备进行清洁、维护、更换耗材。各区教育部门要联合市场监督、卫生健康部门开展学校食品和饮用水安全的专项检查,切实确保食品、饮用水安全。

五、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处置疫情

各学校要安排专人统计汇总本校每日晨午(晚)检情况,认真梳理疑似或确诊感染传染病学生名单,汇总后及时上报教育、卫生健康及市场监管部门,做到早报告、早排查、早处置。各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根据学校传染病疫情的规模和传播危险因素、控制措施落实情况等,实时开展趋势研判和风险评估,提出针对性的控制措施建议。指导学校建立日常手卫生、环境清洁消毒制度,建立与学校信息共享机制,及时通报异常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实和实验室检测确认,指导学校开展病例搜索,做好病例登记与管理,及时采取果断措施,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

六、做好病例救治,严防重症病例发生

各级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肠道门诊和预检分诊制度,建立发热、呕吐、腹泻病人的预警触发与处置机制。落实首诊负责制,对接诊的发热、呕吐或腹泻学生病人,立刻报告疾控机构及所在学校,详细询问病人暴露史及同班级发病情况。要加强对辖区内医务人员的培训,提高疾病规范化诊疗水平。要加强重症病例医疗救治,畅通转诊渠道,及时将重症病例转诊至有条件的医疗机构予以诊治。要积极治疗原发病,最大限度减少并发症,降低重症率。


市教育局  市卫生健康委  市市场监管局

20226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