硚口以“医”为核、“康”为本,构建养老新生态

更新时间:2022-12-06 09:45 发布时间:2022-09-19 15:45 来源:硚口区卫生健康局

    提供居家床位、上门巡诊等居家医疗服务,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和护理服务,改扩建医养结合服务设施……近年来,硚口区卫生健康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辖区7个公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选定六角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武汉市首批医养融合试点单位,因地制宜、创新方式、突出特色推进医养融合高质量发展,让“银发族”在家门口养老更有“医”靠。

破解医养“两张皮”  ✦

架起资源共享“连通桥”

    “余爹爹这一周的康复训练还在坚持吗?语言沟通和左边肢体活动还顺畅吧?”一口气爬到八楼的罗云顾不上喘口气,就向患者家属了解余爹爹的近况。

    据了解,76岁的余爹爹家住六角亭街荣东社区,2021年患脑卒中后丧失语言和行动能力,在三甲医院住院治疗一个月后,辗转签约了六角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服务,经过该中心罗云家庭医生团队一年多的上门巡诊、康复治疗以及心理辅导,余爹爹现在康复良好。“非常感谢罗医生,我们老余现在说话清晰,左边肢体可以正常活动了,右手也能慢慢地自己挪动。”

六角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评估老人肢体运动功能

    这条通往荣东社区的路,罗云不知道跑了多少趟,看着余爹爹一天天康复起来,她的内心难掩喜悦。据了解,在六角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有六支家庭医生团队,为辖区7个社区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实惠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仅罗云家庭医生团队服务的居民就有近600人,且以老年人居多。他们走街串巷巡查慢性病人的病情变化,风雨无阻应答康养老人每一次的紧急求助,用脚步丈量民情,打通医养融合发展的“最后一公里”,让老年人生活不离社区、感情不离街坊,在家门口安心养老。

    把医疗服务植入养老事业,为老年人提供疾病预防、康复、保健等服务,是解决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医疗资源短缺困境、降低就医成本的重要举措。

    按照硚口区卫生健康局有关部署,六角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特色科室创建、互联网+居家养老等工作,逐步探索出一条“以家庭医生服务为基础、慢病管理为依托、健康指导为纽带”的医养结合“六角模式”。六角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罗浩告诉记者,作为武汉市第一家拿到“医养结合”牌照的公益性医疗机构,中心致力于破解医疗和养老“两张皮”的现状,在二者之间架起资源共享“连通桥”,将刚性医疗需求延伸到最有需要的地方,帮助老年人减缓慢性病病情发展,提高生命质量与尊严。

用好智慧“工具箱” ✦

塑造健康养老新生态 

    如果说打通部门壁垒是硚口区推进医养融合试点高质量发展的“首部曲”,那么探索应用远程监测、智能问诊等新方法,为医养融合插上“智慧”的翅膀,将塑造健康养老新生态,重新定义晚年生活方式。

    据悉,硚口区六角亭街属于典型的老旧城区,7个社区共有65岁以上常住老人2781人,孤居老人184人。罗浩说:“庞大的老年人口基数和突发性疾病的攀升,倒逼我们在医养融合道路上要有更深层次的思考,现实呼唤一种医疗服务可以24小时在线监测老人血压、心率、血氧饱和度等,并为异常体征及时预警。”

    基于长效管理和及时救助的共识,六角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持续将医养融合试点推向纵深,建立起管理、服务、监管为核心的智能健康养老服务体系。该中心逐步将自行研发的远程慢病监测系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可穿戴设备等数字化手段,构建“智慧养老云平台”,实时监测上传体征数据,系统生成周期性监测曲线、随访、推送、干预报告作为医护人员精确管理依据,变被动等待患者发出求救信号为主动发现问题,对居民健康进行连续动态的科学管理。
    居民说,“六角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我们家发放了生命体征电子手环、一键报警器、门磁感应器,平常老头子有个紧急情况,我只需要按键呼叫,就有家庭医生立即上门,处理非常及时!有他们在身边,我们生活得特别安心。”

    六角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徐飞告诉记者,老年人突发性疾病的黄金抢救期十分有限,通过门磁、水渍、红外人体感应等报警系统,医护人员可以了解老人居家情况。如遇长时间家门未关或未用自来水,系统会自动提醒服务人员上门查看。目前现有185位高龄、独居、失能老人置身于这一智慧居家医养融合新场景中,操作简单,解决了老年人因不会或不方便使用智能设备而造成服务不畅问题。

六角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为老人测量血压

    截至目前,“智慧养老云平台”实现健康安防监测5万余次,切实为“银发族”筑牢健康屏障。该中心被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评为“医养融合康复服务中心”,智慧医养融合经验走在全市前列。罗浩表示,医养结合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事关千家万户福祉。该中心积极响应政策号召,组建了一支年轻的团队满怀热情躬身入局,坚定不移地朝着智慧化医养融合之路砥砺前行。

丰富服务“点菜单” ✦

三位一体构建医养融合服务闭环 


    自2020年5月试点启动以来,六角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断扩大服务供给,精准对接需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老年人的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医养融合试点落地见效。
    “我们根据行动自由度来划分老年人的需求,比如身体健康的老年人,仅周期性提供监测服务;需要协助的老年人,需要定期跟踪服务;而完全或半失能失智的老年人,则提供居家床位、上门巡诊等居家医疗服务,并将日常居家安全监控升级为常态化、持续化管理模式,必要时第一时间紧急救援。”
    该中心还先后与同济医院、武汉市一医院共同成立呼吸、口腔、康复等专家工作室,聚焦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其中“马艳工作室”运用西医康复技术和中心特色中医技术,打造医疗、护理、康复一体化医养服务,深受居民好评。
    为做好老年人的健康管理工作,该中心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健康宣传活动,增强老年人的健康意识;每周有心理专家团队到中心坐诊,开展心理干预服务,及时疏导老年人各类心理问题,帮助打开心结积极面对生活。
    此外,为缩短医疗救助响应时间,该中心借力社区老年活动中心驻点服务人员,15分钟内赶到老人家中。通过“智慧养老云平台”一键下单,老年人还可享受送药上门、卫生清洁、床边就餐等服务,真正实现医养无缝衔接。
    罗浩表示,“为全力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和幸福晚年的向往,我们积极深化医养签约服务,让老年人享受以‘医’为核心,‘康’为根本,‘养’为基础的三位一体服务,让住在六角亭街道的老年人有望实现头疼脑热不出门、日常治疗不离床的愿景。”
    按照硚口区卫生健康局有关部署,下一步,该中心将着力丰富社区巡诊点,解决医养床位不足等问题,建成一个标准化、规范化的医养融合康复服务中心;依托一体化仪器和信息化设备,提升智慧医养服务水平,让患者通过医疗介入更好回归社会;加大医护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多渠道引才育才;持续深化医养融合发展新路径,构建医养融合服务闭环,丰富居家养老时代内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