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人口计生委、市财政局、市劳动社保局关于落实企业退休职工计划生育奖励政策意见的通知》(武政办〔2008〕163 号)

更新时间:2022-12-05 16:49 发布时间:2020-05-28 10:55 来源:硚口区卫生健康局

各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市人口计生委市财政局市劳动社保局关于落实企业退休职工计划生育奖励政策的意见》已报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市人口计生委市财政局市劳动社保局 


关于落实企业退休职工计划生育奖励政策的意见 

  

市人民政府: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人口计生委等部门关于落实企业退休职工计划生育奖励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鄂政办发〔2007〕116号)精神,为推动该项工作开展,现结合我市实际,就落实企业退休职工计划生育奖励政策提出以下意见。 

    一、落实企业退休职工计划生育奖励政策的原则 

   (一)以企业落实为主原则。企业退休职工计划生育奖励政策原则上由企业落实,对长期停产或破产的企业无力支付该项奖励的,经同级国资部门组织认定为困难企业后,由企业主管部门负责解决,企业主管部门的确无力解决的,由同级国资部门会同劳动社保、财政、经济部门认定后,由同级政府解决。 

   (二)困难企业分级认定原则。市、区国有集体企业是否属困难企业,分别由同级国资部门会同劳动社保、财政、经济部门认定,即市属企业由市国资委组织认定,区属企业由区国资部门组织认定。困难企业实行一年一认定。 

   (三)奖励资金分级负担原则。对困难企业退休职工和灵活就业退休人员,其奖励资金渠道按企业隶属关系,由本级主管部门和本级政府负担。即市属企业由市级负责解决,区属企业由区级负责解决。 

   (四)组织管理属地负责原则。各区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本行政区域内企业(包括中央在汉企业、省属在汉企业、市属企业和区属企业)认真落实企业退休职工计划生育奖励政策。 

    二、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应当按照鄂政办发〔2007〕116号文件和省人口计生委、 

    省劳动社保厅、省财政厅的有关文件精神,迅速开展本企业退休职工计划生育奖励政策落实工作。有条件的,应当一次性兑现;一次性兑现确有困难的,应当在 2—5年内分期兑现。  

    三、长期停产或破产的困难企业,应当向主管部门提交困难企业认定申请报告及相关资料,由企业主管部门向同级国资部门申请认定。国资部门收到认定申请后,应当会同有关部门根据鄂政办发〔2007〕116号文件和《省人口计生委省财政厅省劳动社保厅关于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人口计生委等部门关于落实企业退休职工计划生育奖励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补充通知》鄂人口委〔 2008〕5号)等有关规定对困难企业进行认定,并向同级人口计生、财政和劳动社保部门提供困难企业名单。  

    四、困难企业退休职工和下岗后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退休人员,其计划生育奖励政策落实工作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宣传告知。各级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各企业主管部门、企业、社区居委会采取下发通知、张贴公告等多种形式,告知企业退休职工申报登记。  

   (二)本人申请。困难企业退休职工向所在企业提出书面申请,填写《武汉市国有、集体企业落实退休职工计划生育奖励政策申请审批表》,提交本人《户口簿》、《身份证》、《结婚证》、《退休证》、《独生子女证》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原件和复印件。 

    破产企业退休职工,向原企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原企业主管部门变更的,向变更后的主管部门申请。 

    在企业改制中与所在单位解除了劳动关系,并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继续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符合领取基本养老金条件的原国有和区属以上集体企业职工向负责养老金领取资格年审的社区提出申请。 

    (三)初审。申请人向企业提出申请的,由企业对申请人的资格条件进行初审,建立申请人个人档案。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报企业主管部门审核。企业主管部门根据国资部门提供的困难企业认定名单对符合奖励条件的申请人进行审核后,送企业所在区人口计生部门审核。  

    申请人向企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的,由企业主管部门初审,建立申请人个人档案,送企业主管部门所在区人口计生部门审核。  

    申请人向负责养老金领取资格年审的社区提出申请的,由社区初审,建立申请人个人档案,街道(乡镇)人口计生部门负责汇总,报区人口计生部门审核。 

    (四)人口计生部门审核。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区人口计生委对辖区企业、企业主管部门和街道(乡镇)上报的申请人资格进行审核,分类汇总后报市人口计生委。  

    (五)劳动社保部门审核、财政部门复核。对经人口计生部门审核合格的对象,由劳动社保部门核实确认后,由市、区人口计生委分别送同级财政部汀进行最后复核、统计,财政部门复核后报同级落实企业退休职工计划生育奖励政策工作领导小组,由其综合汇总并建立相关信息数据库。 

    (六)资金发放。劳动社保部门根据奖励对象资格确认名单发放奖励资金,具体操作办法由市财政、劳动社保局另行制定。  

    五、困难企业退休职工和下岗后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2007年 12月 31日以前退休的,从 2008年底开始。一次性或分期兑现;以后每年对上一年度的新增对象,在每年的 1—7月按上述程序集中报批,于每年年底开始一次性或分期兑现。 

    六、各区人民政府应当及时了解本区域内中央、省属在汉企业退休职工计划生育奖励政策落实情况,并向市落实企业退休职工计划生育奖励政策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七、各级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应当明确职责,密切配合,共同做好企业退休职工计划生育奖励政策落实工作。人口卫生部门负责组织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工作;解释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审核申报对象是否符合奖励条件;统计并会同有关部门核实各项数据。劳动社保部门负责核实申报对象是否办理了退休手续,查验《退休证》;核实符合条件的对象是否参加我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其领取的基本养老金是否包含计划生育奖励项目;按照有关规定代发计划生育奖励金。国资部门负责组织有关部门对困难企业进行审核认定,为人口计生、劳动社保等部门提供困难企业名单。财政部门负责对经人口计生、劳动社保等部门审核的奖励对象进行最后复核,向同级人民政府提出本级财政兑现困难企业退休职工、灵活就业退休人员计划生育奖励政策的意见。  

    工商部门负责对企业的隶属关系和所有制形式进行认定。各企业主管部门负责所属企业奖励对象的申报、审核、登记、统计工作;督促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积极落实奖励政策;提出落实所属困难企业退休职工计划生育奖励政策的意见;定期向同级落实企业退休职工计划生育奖励政策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所属企业落实情况。 

    八、切实加强领导。落实企业退休职工计划生育奖励政策关系到企业职工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稳定,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任务艰巨。市、区应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切实加强对企业退休职工计划生育奖励政策落实工作的领导,督促各相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推动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各区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本意见的要求,在 2008年 10月初启动奖励对象的资格审核工作,重点做好困难企业的认定和困难企业奖励对象的资格审核工作。  

    2008年 12月底之前完成奖励对象资格确认和资金测算工作,制订资金筹措和兑现方案,并启动困难企业奖励对象奖励资金发放工作。各区人民政府要将企业退休职工计划生育奖励政策落实情况及时上报市人民政府。 

    以上意见如无不妥,请予批转执行。 

                                                                                                                                                                           二 OO八年九月十六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