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55148572/2021-56837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扶贫
发布机构: 区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21-09-08 10:55
效力状态: 有效 文   号:
名   称: 关于在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 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中 配合做好市区联动督导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9-14 16:05

关于在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 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中 配合做好市区联动督导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1-12-31 12:15 发布时间:2021-09-14 16:05

关于在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

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中

配合做好市区联动督导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责任单位,各街办事处:

根据武汉市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中开展市区联动督促指导的工作方案》的精神,为深入推进我区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市区联动督导工作的有关精神

(一)督导时间

2021年9月上旬至10月底,每月组织一次督导。

(二)督导成员

市督导三组(牵头单位:市民政局;参加单位: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区工作专班)负责督导我区。

(三)督导重点

1.检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区委、区政府是否履行主体责任,牵头主抓,负责本区监督检查工作的推进落实;是否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机制;是否召开工作动员部署会,推动责任压力向基层传导延伸;工作专班是否设置在区党委或政府的相关部门,是否抽调专门力量,承担专班日常工作。

2.检查组织宣传发动工作情况。检查是否组织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规范表格填写和资料收集;是否组织街道通过新闻媒体、网络、手机客户端、公开公示栏等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政策宣传活动,群众知晓率是否高。

3.检查问题线索核查情况。检查对问题线索核查工作指导把关情况,核查组织情况;检查问题线索是否严格按照“坚持逐条逐项、见人见事、证据扎实、分析精准、意见具体”的五条标准进行真查真核;检查是否建立问题线索、整改纠正、问责处理、销号记录“四本台账”;检查是否按要求组织对街道的查否问题开展复核抽查,是否安排专人负责运用监察系统上报问题线索核查整改情况。

4.组织对查否问题线索进行抽查。抽查查否的问题线索是否属实,定性是否准确;对已查出的问题是否及时组织整改,对事实清楚、明显违规的是否立即整改;对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是否督促迅速落实政策,对挤占挪用资金的,是否予以纠正追回;对抽查中发现的监督检查工作不实等问题及时反馈整改。

(四)督导方式

督导组采取随机抽样的办法,按照到区至少随机抽取1个街道的原则开展督导,抽取查否问题不少于5条。

1.查看工作台账。查看今年以来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台账资料,调阅有关文件、会议资料等,了解监督检查工作开展情况、经验做法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开展问题抽查。检查问题线索核查情况,对已查否的问题线索进行抽查。抽查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情况投诉件的办理情况。

3.组织实地查访。随机选取部分被核查对象,进行实地入户走访,了解有关情况,听取群众及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对进一步做好监督检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配合做好市区联动督导工作的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各责任单位、各街办事处要高度重视监督检查工作,抽调专门力量承担专班日常工作;积极配合督导组开展有关工作,深入分析督导检查指出的问题并切实整改,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要加强政策宣传,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建立举报平台,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要全面掌握核查工作的基本情况,切实做到“一口清”,做好各项迎检汇报准备。

(二)高效推进,加快工作进度

根据武汉市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和《硚口区关于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硚扶组〔2021〕1号)要求,各责任单位、各街办事处要在规定时限内高效完成线索核查、立行立改、案件查处等工作。9月15日前完成问题线索第一次核查结果的数据填报、录入;10月10日前完成对查否问题线索的抽查、查实问题的整改和线索移交,业务主管部门提交查实问题的情况说明和核查工作总结;10月30日前全面完成本年度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的各项工作并建立长效机制。

(三)高标落实,把握核查质量

各责任单位、各街办事处要严格按照逐条逐项、见人见事、证据扎实、分析精准、意见具体“五条标准”,采取听对象陈述、查原始资料、看实际现场、问经手经办、访左邻右舍“五种方式”,重点查明线索真伪、资格条件、资金去向、办理程序、人员责任“五个要素”,严格落实一户一档、签字背书、销号管理、公开公示“四项制度”,建立问题线索、整改纠正、问责处理、销号记录“四本台账”,确保问题线索真查真核,杜绝出现“纸面核查”现象。针对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认真查找工作不足,研究制定针对性、可操作的政策措施,对一些矛盾突出的和共性的问题,要研究建立长效机制,坚决杜绝同类问题反复出现。

请各责任单位、各街办事处于9月10日前提交《硚口区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络员统计表》至指定电子邮箱:2210267411@qq.com。

联络员:赵   联系电话:027-83426527 )

附件:硚口区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络员统计表

硚口区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

开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1年9月8日


附件

硚口区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

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络员统计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分管领导

联络员

姓名

联系方式

姓名

联系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