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55148572/2021-00327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扶贫
发布机构: 区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0-11-27 17:00
效力状态: 有效 文   号:
名   称: 扶智助学“组合拳”,助推乡村新发展 发布日期: 2020-11-27 17:00

扶智助学“组合拳”,助推乡村新发展

更新时间:2021-12-31 12:15 发布时间:2020-11-27 17:00

2020年11月25日下午,硚口区委党校副校长、大邱湾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汪翔、村委会副主任邱绘红、驻村选调生陈凤霞冒雨来到大邱湾村附近片区幼儿园,向幼儿园捐赠一批玩具。孩子们抱着玩具公仔露出了甜甜的笑容。

图1:片区儿童领到心爱的玩具,玩具由区委党校周鹤敏捐赠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前旭、区委党校校长华锦山在走访入户过程中,偶然了解到村里有两位优秀贫困学生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当即表示一对一结对认领。两位领导经常上门为孩子们送去关爱,并鼓励他们树立起信心和勇气,增强经受住挫折的毅力和意志,通过努力战胜困难。驻村第一书记汪翔、驻村工作队队员张立新积极运用扶智助学、雨露计划等助学政策为三户困难家庭学生提供学业帮助,通过培养下一代促进家庭脱贫。

 图2:彭前旭慰问优秀贫困学生

驻村单位齐上阵。2017年以来,硚口区委党校党委选派王金、周静、郭亚斐三名能力突出的青年教师走进大邱湾村与三名留守儿童进行结对帮扶助学。2019年、2020年,在全市统一安排下,两名新进选调生分别担任驻大邱湾村任书记助理。他们利用休息时间,面向“留守儿童”创造性开设“周末课堂”,一方面通过辅导作业、查漏补缺等方式提升小朋友的功课,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另一方面通过课堂拓宽孩子们的视野,发掘课外兴趣爱好,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健康心理和健全人格。“周末课堂”正式开课以来,获得了广泛学生家长和社会大众的认可,被长江日报、黄陂电视台报道。

图3:选调生向文彬为大邱湾村学生授课

公益服务暖人心。2019年8月,硚口区委党校通过联系组织市民下乡活动,武汉外国语学校学生在家长的带领下,赴大邱湾村与贫困学生开展了一场精彩的学习交流活动,并赠送文具和课外书籍。

图4:武汉外国语学院学生与贫困学生进行学习交流

扶贫先扶智。扶智助学,是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一环。下一步,硚口区委组织部、硚口区扶贫办、硚口区委党校扶贫工作队将继续通过开展贫困生一对一结对帮扶助学、着力做好“周末课堂”、广泛吸纳年轻干部、教师授课等举措,提升贫困村教育水平,将扶贫工作责任牢牢记在心中、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坚决打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助推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