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55148572/2023-09224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机构: 武汉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3-03-14 15:10
效力状态: 有效 文   号:
名   称: 武汉民政事业在“十四五”期间将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发布日期: 2023-03-14 15:10

武汉民政事业在“十四五”期间将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更新时间:2023-03-14 15:11 发布时间:2023-03-14 15:10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因此,高质量编制武汉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具有重要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武汉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历时近一年半时间。武汉大学课题组认真学习国家和省有关政策文件,深入实践进行调研,科学论证起草文本,组织专家学者讨论,广泛征求市直各有关部门、各区民政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进行修改完善。经相关程序后,规划文本正式印发实施。

从宏观环境和区域发展态势来看,武汉市民政“十四五”规划是适应新发展阶段的一个规划。就宏观环境而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表现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十四五”时期是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百年全球公共卫生事件风险挑战,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时期。武汉市民政“十四五”规划既立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业绩;又承担着乘势而上、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使命,承上启下的历史地位尤其突出。

就区域发展态势而言,通过“十三五”期间推进经济总量“万亿倍增”、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武汉市经济实力和城市韧性显著增强。2020年即使在遭受疫情重创的情况下,当年经济总量仍位居全国城市前十。“十四五”时期,武汉市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因此,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十四五”期间武汉市民政事业将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形成与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相协调的现代民政事业发展格局。

“十三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取得的非凡成就来看,武汉市民政“十四五”规划是立足新发展起点的规划,表现在4个方面:一是全面托底的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健全。圆满完成兜底保障任务,低保、特困等社会救助对象保障标准年年提高,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养尽养;社会救助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积累形成了武汉经验。二是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发展创新。体现在:社区多元共治格局基本建成;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高,社会组织服务作用凸显;社会工作得到长足发展;“三社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三是养老服务体系实现多元化开放式发展。体现在:养老服务设施供给不断完善,建成养老服务设施2855处,增加了211%。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从37张增长到50张。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养老服务综合改革稳步推进,武汉市成为近年来唯一集聚所有全国性养老改革试点项目的大城市。四是社会服务水平和效率不断提升,民政信息化、法治化、标准化水平显著提高。

武汉市民政“十四五”规划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规划。立足新起点,需要有新的发展理念,也就是“按照什么样的理论来引领新发展阶段”。武汉市民政“十四五”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以充分发挥民政工作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作用为主线来进行编制的。

武汉市民政“十四五”规划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规划。“十四五”时期,武汉民政事业发展将坚持统一领导,多元参与;聚焦主业,弥补短板;统筹规划,协同推进;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的四大原则,全面涵盖“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全面建成保障法治化、服务均等化、工作标准化、手段信息化、队伍专业化的现代民政事业发展格局。具体体现在以下2个方面:一是在规划指标体系的设置上,既要通过量化数据科学衡量工作成效,还要与时俱进体现未来发展重点。武汉市民政“十四五”规划依据国家、省有关民政事业发展的要求,结合武汉市实际情况,设置了14项发展指标(包括2项约束性指标),全面涵盖民政各项主要业务工作。二是武汉市民政“十四五”规划以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为动力,创新提出了“六大工程”、“六个体系”,并以此为抓手,加快推进武汉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责,为全市民政事业现代化发展奠定基础,为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贡献民政力量。

武汉市民政“十四五”规划为武汉市民政事业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导和行动纲领,描绘了武汉市民政事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蓝图。武汉市民政“十四五”规划的有效实施,必将助力民政事业达到新的高度增进民生福祉达到新的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