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55148572/2023-0696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武汉市硚口区残疾人联合会 发文日期: 2023-02-17 15:47
效力状态: 有效 文   号:
名   称: 区残联2022年工作总结和 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3-02-17 15:47

区残联2022年工作总结和 2023年工作思路

更新时间:2023-06-08 16:32 发布时间:2023-02-17 15:47

硚口区残联2022年工作总结

2022 年硚口区残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区委工作要求,弘扬“三种”精神,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为总抓手,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残疾人事业发展,聚焦主责、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克难奋进,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上出新招硬招实招

一、2022年工作总结

加强残联政治建设,彰显政治属性

1、强化理论武装,提高班子政治素养。一是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定《区残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严格落实 “一学一报”制度。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 16次。采取举办专题学习班、收看专题片等形式,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新时代人才工作、老干部工作、民族工作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观看专题片《历史虚无主义余苏联解体——对苏联亡党亡国30年的思考》警惕手机成为“贴身间谍”》。通过系统学习,区残联党组的理论武装持续深化。

2、强化政治担当,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一是落实党建责任制。认真贯彻《武汉市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实施细则》《武汉市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制度。扎实开展“双进双服务”活动,机关党支部与结对自治社区签订“三个一”服务活动协议,组织党员干部春节期间为困难群众送去慰问物资,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卡点值守、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美化清洁家园等活动。加强对干部培养,让年轻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进行锻炼,通过宣传表扬,努力营造兢兢业业,担当作为、忘我工作的环境氛围。

3、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推进“下基层察民意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区残联党组扛牢抓好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成立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研究活动方案,制定量化措施,建立“三张清单”台账,加强建章立制,推动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党员干部应下尽下、能下尽下,带着感情敲家门,换位思考叩心门,急残疾群众所急,想残疾群众所想,用情用力解决好残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实践活动开好局、起稳步。走访街道、社区、企业、残疾人托养机构108次,对收集问题经党组研究确定问题清单7个,涉及残疾人就业、办理残疾人证等方面。全部解决。区残联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做法在硚口区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简报(第7期48期)刊发专题。

4、创党建助残联盟,亮党员先锋本色。区残联创新探索创建湖北省首家党建助残联盟,着力打造党建助残服务品牌,积极开展党建助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有效地将党建工作和扶残助残公益活动深度融合,通过机关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和党员专业特长,在助残队伍上联建,在优势资源上共享,在先锋形象上联树,在助残活动上联办,合力把残疾群众的困难问题解决好,把残疾群众的意见建议落实好,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进残疾人群众的心坎上。5月12日,区残联携手武汉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硚口区委直属机关工委、武汉市疾控中心艾防所党支部,开展“庆祝全国助残日——党建联盟进企业,助残服务促就业”主题活动,通过党建联盟的方式实地走访企业,了解实际需求,开展助残就业宣传活动。6月10日,区残联携手硚口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医保局、区妇联、韩家墩街道党工委及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武汉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韩家墩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等9个单位的党组织共同开展“党建助残聚合力,扶残助残践初心”系列活动,37名党员同志们带着部门资源平台力量和扶残助残的大爱情怀集体下沉到韩家墩街道“残疾人之家”,注入红色基因,积极开展党建助残志愿服务活动。6月23日,区残联携手区委国安办、区国家保密局、区税务局、武汉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党组织走进武汉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党建联盟进企业 助残服务促就业”活动,将党建工作和扶残助残活动深度融合,将宣传教育和服务企业相融合,切实解决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10名残疾人现场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意向书。8月2日,硚口区残联携手韩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送医赠药到家园”党建助残活动,韩家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员们为阳光家园学员送来了急救药品和降暑物质。9月21日至22日,区残联联合爱心企业开展了进社区入家庭访机构,为易家街宜美社区残疾人送慰问物资;到荣华、易家街等残疾人家中走访慰问;为六角亭街阳光驿站学员们送去午休用折叠床等。区残联党建助残联盟系列活动先后被人民网、搜狐网、网易、荆楚网、湖北日报、“学习强国”武汉学习平台、长江日报、武汉广播电视台、武汉经视、硚口发布、先锋硚口及湖北残联、武汉残联转载。

5、正面引导,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注重网络宣传阵地,利用“硚口残疾人之家”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时跟进宣传重大决策部署,传播主流文化,以正能量引领思想意识形态。区残联在人民网发布信息2条;搜狐、网易、荆楚网各发布信息1条;“学习强国”武汉学习平台发布信息1条;湖北日报发布信息2条;长江日报、武汉广播电视台、武汉经视各发布信息1条,湖北省残联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4条,武汉残联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1条,“硚口发布”发布信息2 “先锋硚口”发布信息2条,市、区文明网发布信息13条,充分展现我区残疾人正能量。同时,定期开展网络安全排查,注意加强网络舆情信息工作,分析研判残疾人群体网络舆情,并制定了处置预案。加强网络跟评和网络舆情督导工作,区残联网络跟评总分全区排名靠前。

6、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面净化政治生态。一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参加了“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律”知识线上答题活动,党组书记为全体党员讲《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争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党员干部》主题党课,收看围猎陷阱和《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等专题片,录制《石灰吟》视频参加区机关廉诗呤“清风拂汉水·廉韵润硚口”活动,录制了残疾人轮椅舞蹈《正气歌》视频,通过宣传教育, 增强了党员干部党纪观念和意识,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二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按规则议事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全部上党组会审议。严格落实述职述廉、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三是强化节前廉政教育。“元旦”、“春节”、“清明”、“五一”中秋等节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市委“十一条禁令”和区委“十二项禁止”规定,提醒党员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碰高压线、守住底线。四是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根据《武汉市硚口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实施方案》的精神要求,区残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一卡通”专项治理“回头看”实施方案,成立了“一卡通”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对照整治要求对2019年以来涉残补助进行了全面自查,清理了各项惠残政策清单,同时对六角亭街、汉中街、汉正街、韩家墩街、宗关街“一卡通”工作进行了督导,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将惠残政策落到实处。五是加大执纪问责力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四严十不准”的规定,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日常监督检查。深入推进干部约谈常态化,对在自查、监督检查中反映出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早提醒早打招呼,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六是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认真开展“双评议”活动。在服务窗口就有关事项进行公示,落实A\B岗,列入部工作重要事项,及时将办理事项录入到双评议基层站所网络平台,做到了不虚报、不漏报。结合工作制定了满意度调查回访制度,累计录入总数128条,扫码总数84条,满意率100%。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实行“一事联办”、打包办,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切实提高便民服务能力和政务服务效能。

)筑牢残疾人民生保障网,不断提升残疾人生活品质

1、强化兜底保障,落实残疾人惠残政策。开展“残疾人托养照护关爱行动”,310名困难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服务239.46万元;为58名低保一户多残发放居家护理补贴5.95万元;为253名低保轻度智力残疾人发放居家托养补贴补贴29.67万元;为全区持证残疾人购买了住院医疗补充保险及意外险,为830人次赔付金额216.32万元;596名灵活就业残疾人发放社保补贴款268.72万元。

2、千方百计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开展“残疾人就业创业关爱行动”。硚口区残联携手区税务局等部门开展“党建联盟进企业,助残服务促就业”系列活动,举办了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发放企业招聘信息15篇。组织44名残疾人参加武汉市“走近残疾大学生”空中双选会等线下、线上招聘活动。安置85名残疾人就业。开展职业培训。组织开展美发技能培训,组织残疾人参加市残联举办视频拍摄与剪辑培训班、盲人保健按摩技能提升培训班等,提升残疾人就业能力。共培训残疾人99106人次。组织推荐19名残疾人报名武汉市第七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

3、残疾人托养服务品牌化建设。一是做好残疾人托养服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指导各阳光家园开展线上托养服务,现托养残疾人95人。二是抓实残疾人托养机构管理。认真履行疫情防控重点场所的管理职责。疫情期间,对寄宿型残疾人托养机构(泽惠阳光家园)实行封闭管理,每天对其防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未发生院感事件。根据省、市《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在元旦、春节、“五一”中秋等重点节点,深入阳光家园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针对阳光家园的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用气安全、食品安全进行检查和指导排除安全隐患,确保托养机构安全运行,未发生消防安全事故。

加大残疾人公共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

1、提升残疾康复服务水平。一是全面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和家庭生活补助政策为全区315名残疾儿童完成了康复训练补贴502万元,为0--6岁179名残疾儿童家庭发放生活补助80万元;对完成辅具筛查评估89名残疾儿童发放了辅具。二是实施精神残疾人救治救助工作。为全区低保家庭精神残疾人871人发放服药补贴152万元;为110名贫困精神残疾人完成了住院补贴审核工作39.6万元。三是开展残疾人辅具适配服务。109名残疾人进行了低视力眼镜、助听器、假肢、矫形适配;为通过小型辅具适配筛查评估1238发放了小型辅具。四是开展残疾社区康复工作。以残疾人心理服务阳光心语”活动为抓手,以“爱耳日”、“爱眼日”、“全国助残日”为载体,组织开展了“我是世界的奇迹”、“音为有你,不再孤独”、“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助残扶残,身心康复”、“故事背后的‘故事’”等活动服务残疾人805人次。五是继续开展残疾预防宣传教育工作。结合预防出生缺陷日、全国防灾减灾日等节点,举办大型宣传活动6场。广泛开展残疾预防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形成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残疾预防意识。

2、丰富残疾人文化体育生活组织区残疾人轮椅舞蹈队、太极队、飞镖队等开展训练142场次积极参与“英雄的城市幸福的人民2022武汉市首届百姓明星选拔大赛及“线上迎亚残运”轮椅舞蹈比赛活动。区残疾人轮椅飞镖队队员史润萍参加2022年“趣谷杯”武汉市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飞镖比赛荣获季军。在第五届全国残疾人排舞公开赛上,区残疾人轮椅舞蹈队代表湖北省残联参赛,获轮椅组自选项目特等奖、轮椅组规定项目一等奖。积极参加“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八段锦网络大赛”,荣获最佳展示奖和优胜奖,新华网给予了专题报道。在“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太极拳网络大赛”中,我区残疾人代表队荣获了二等奖。

3、常态化精准化疫情防控。将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重要工作,切实把残疾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思想之弦绷紧,把防控之责压实,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今年多次疫情期间,每天逐一打电话详细了解封控区域1345名残疾人家庭生活情况,及时地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及时送到残疾人心坎上。积极与市精神卫生中心联系,为有购药需求的精神残疾人开通绿色通道,及时将所需药品送到残疾人家中,保障精神残疾人的正常服药。加强办公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按照区防疫指挥部要求,分别做好了境外第二隔离点和梅园宾馆等隔离点管理工作,没有发生院感。

切实履行职责,依法保障和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1、实施“法治能力提升计划”。一是落实“八五”普法工作,组织开展了《残疾人保障法》《劳动法》《合同法》《信访工作条例》线上线下专题学习,引导残疾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做好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累计开展法律咨询14件,法律援助案件17件。三是做好残疾人参政议政工作,办理人大、政协交办的建议、提案3件。办理满意率100%。四是深化平安建设,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做好 12385 残疾人服务热线和 12345 政务服务热线并线运行工作,办理投诉案件53件,回复率100%。接待残疾人来访440人次,接待集体访9批次,成功劝返拟进京人员集访8次,召开残疾人信访事项协调会11通过畅通残疾人诉求表达渠道,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落实会领导接访制度,确保残疾人群体稳定。

2、进一步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开展“无障碍关爱行动”,建立了区级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督队伍,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督工作。为1481名听力言语残疾人发放信息补贴52.07万元;为467名下肢残疾人发放机动车燃油补贴12.1万元,完成610户家庭无障碍改造。办理残疾人免费乘车卡700人次。

持续推进残联组织改革,不断加强残联自身建设

1、实施“大数据服务能力提升计划”,提升信息化保障能力。积极推进残疾人服务“一网通办”和残疾人事业大数据建设。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拓展残疾人服务事项,优化网上办理流程,促进线上线下各类渠道融合。办理残疾证2007件(其中,新办残疾人证524)。完成“十年期满”换证工作741

2、打造新型智慧残联,数据赋能助残服务。积极推进智慧残联建设,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为残疾人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一是区残联上线“智慧残联”系统,将惠残助残政策基础数据电子化,数据化、信息化,确保政策补贴发放准确,无错报、无漏报、无多报,同时与民政、街道等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及时查询残疾人证信息、低保信息、死亡信息等等,给各相关部门留有充裕的业务事项办理反应期、准备期,保证业务办理环节通畅无间隙。通过业务类事项办理提前告知,在惠残政策落实之业务办理环节实现更快捷、更便利。二是区残联依托“全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认证联网系统”,开展残疾人就业年审工作在线办理,通过调取中国残联、国家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等6个部门的实时数据,实现了数据互通,信息互相,在线申报,系统审核,极大了便利了企业办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申报工作。完成审核180家,安置有效残疾人685人。

3、全面启动全区残联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根据中国残联、省、市残联做好地方残联换届工作要求,区残联召开了换届工作部署会,制定了《硚口区基层残联组织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并进行工作培训,明确了换届选举流程和要求完成126个社区残疾人协会换届。因受疫情影响,区残联、街道残联换届选举工作分别1110月底前完成。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重要部署,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为契机,认真落实六项关爱行动,三项能力提升计划,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心用情用力高质量做好残疾人工作,为全力打造转型发展示范区、改革创新先行区、三生融合样板区贡献残联力量。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强残联组织政治属性。推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把学习效果转化为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实际工作,解决残疾人急验证愁盼问题的能力水平。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开展“学听跟”专项活动,团结引领广大残疾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委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二)落实残疾人社会保障政策,强化兜底保障。落实政府为重度残疾人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资助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对残疾人个体工商户和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社会保险进行补贴等政策,帮助残疾人按规定参加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应保尽保。二是持续开展“残疾人托养照护关爱行动”。

三)持续开展“残疾人就业创业关爱行动”。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继续实施残疾人就业扶持,通过党建联盟助残活动,采取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继续推进省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跨省通办”,做好2023年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联网认证工作。

(四)开展“残疾人康复关爱行动”。实施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全面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和家庭生活补助政策;继续开展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做好残疾人康复辅具适配发放; 通过开展“阳光心语”心理服务活动、健康教育宣传等活动,落实《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落实好低保精神残疾人服药补贴、住院补贴工作。    

五)继续开展“残疾人精神文化关爱行动”加强对省残疾人轮椅舞蹈训练基地的管理,积极组织参加人文体队伍参加国家、省、市 、区各大类比赛活动。组织开展“阳光家园文化周”、“残疾人健身周”等活动,提高残疾人活动参与率。组织开展全国助残日活动,展现良好的文明社会风尚。利用“硚口区残疾人之家”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我区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展示残疾人自强不息,拼搏奋进的精神 风貌。

六)依法保障和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继续做好平安创建工作,通过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引导残疾人通过正常渠道反映问题。同时继续开展残疾人矛盾纠纷排查,通过领导接访、开门接访、领导下访,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确保全区残疾人群体的稳定。进一步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让更多的残疾人受益。做好残疾人机动轮椅燃油补贴发放工作。

七)做好常态化精准化疫情防控。加强特殊困难残疾人服务保障,掌握残疾人健康状况、服药情况、居家照料等重要信息,对生活出现困难的残疾人,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提供临时救助;加强残疾人服务机构科学防控,做好康复托养机构、办事窗口、就业服务、信访接待、辅具适配、文体活动等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八)深入推进基层残联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加强基层残疾人工作的综合能力建设,组织街道社区残疾人工作者业务培训。继续开展省级示范“残疾人之家”建设。支持五大专门协会开展活动,增加协会工作活力。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推进残疾人服务“一网通办”、“一事联办”等,促进线上线下各大类渠道融合。常态化开展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做好干部“育选管用”工作,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职业道德,提高履职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