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55148572/2023-00463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硚口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发文日期: 2023-01-06 10:03
效力状态: 有效 文   号:
名   称: 硚口经济开发区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3-01-06 10:03

硚口经济开发区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更新时间:2023-06-07 15:39 发布时间:2023-01-06 10:03


2022年,硚口经济开发区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省、市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在硚口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三个三”战略为引领,紧密围绕三大产业,重点聚焦数字经济突破性发展,着力引进龙头企业,狠抓园区、楼宇招商,稳存量、引增量,完善优化开发区功能定位,更好发挥开发区经济建设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为实现经济稳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现将全年工作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全年重点工作情况

(一)紧扣绩效目标,强化调度,经济指标稳中有升

努力克服疫情等因素着力营造园区经济发展良好环境,想方设法推动园区、楼宇及企业发展,抓牢市级绩效目标,紧盯区级绩效目标,实现了经济指标稳中有升,产业发展稳中有进。2022年,预计全年完成招商引资32亿、产业到位资金7.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2.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96亿元营利性服务业收入20.90亿元限上批发业33.96亿元限上零售业9.62亿元规上建筑业总产值52.56亿元,已完成新增“四上”企业20家、完成高新技术合同成交额1.08亿、完成高新企业申报41、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52家、完成新引进电子商务企业75完成新注册市场主体(企业)共960户。

(二)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加快高质量发展

为加快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深化硚口经济开发区管理创新和职能转变,同时按照省、市、区开发建设领域“查改治”工作部署,强力推进“查改治”工作和对发现问题的整改销号工作。

一是稳步推进开发区社会职能剥离。为进一步促进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着力强化经济管理和产业发展等职能,五月底区政府成立硚口经济开发区剥离社会事务职能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三定”方案,拟定剥离社会事务职能的实施方案,旨在将社会事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交由相应街道管理,教育、民政、防疫及安全等职能调整至对应职能部门,开发区将集中精力抓好企业服务、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主业主责。目前《硚口经济开发区剥离社会事务职能的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常务会通过,正在根据《硚口经济开发区剥离社会事务职能清单及存量清单》与区内各街道、职能部门逐步进行相关事项承接,按照《方案》积极推进。

二是深入开展“查改治”工作按照省、市、区纪委关于开展开发区建设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查改治工作的相关要求和统一部署,党工委高度重视,成立查改治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坚持边查边改的工作思路,强力推动问题整改,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落实问题整改效果。查改治工作中,共查找出四类问题16党工委在区工作专班统一协调的基础上,先后5召开会议专门与相关职能部门研究沟通,共同推进问题整改截止目前,16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在整改过程中,坚持见人见事的目标要求,开发区纪工委加强监督检查,对2名推进工作不力的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三)聚焦存量空间,招优引强,加速推进产业导入

立足园区、楼宇发展基础、产业特点和环境条件,突出园区楼宇产业布局和功能定位,进一步盘活存量、做大总量、提高质量,提升园区楼宇管理水平和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推动园区楼宇产业升级,提高区域发展动能。

一是以产业导入布局特色园区。截止目前,完成闲置载体招商4.48万平方米,新工厂入驻率70%,古田1967产业园入驻率75%,江城壹号入驻率80%创建古田1967科创示范园区联合市、区各部门积极引入多个重点项目:武汉星火众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一期投资3000万元建设“腾讯云智慧应用示范中心,打造产业加速中心、产业创新中心、产业融合展示中心、生态运营平台、云公共服务平台新零售Today项目武汉总部办公运营,旗下5家企业迁转到园区,实现Today总部梦工厂4.0模式天工影业投资完美世界公园数字文创基地,拟投资5000万元建设完美世界数字精品游戏研发华中总部、元宇宙数字文创(游戏动漫影视)孵化基地、华中数字文创产业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升级江城壹号文创园先后引进两个大型主题馆落地,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升级改造武汉格乐丽雅项目投资5000万打造硚口区首家城市主题艺术中心、婚嫁服务艺术中心,富瑞礼宴投资2000万打造花园式婚庆艺术馆,均已正式运营;主题摄影文化中心利用老汽车厂房打造新艺术影棚摄影中心,已正式运营。优化新工厂高新产业园区。推进数字音乐海葵布局版权交易中心、音乐制作中心、音乐孵化器(工作室)、音乐职业教育培训基地等音乐全产业链,完成音乐公司、舞蹈公司选址;引进旭智生物投资建设干细胞实验室,已正式投入使用。

二是加快楼宇“腾笼换鸟”,稳步提升三率。开发区通过宣传推介、走访服务等,加大楼宇招商力度,提升楼宇入驻率、属地注册率和属地纳税率,确保招商引资与楼宇经济发展双促双联。截至目前,凯景入驻率达66%,属地注册率达到76%,属地纳税率64.86%。一方面,通过前期扫楼摸排,建立凯景企业信息底本,研判锚定条件相对成熟的企业,及时了解税收关系不在地企业发展诉求,协调区金融局、区卫健局等有关部门上门服务,与企业建立情感链接,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支持企业在硚口生根发展,为促转工作打好基础。另一方面,加强与凯景运营方联系,联动招商,鼓励和引导楼宇进行差异化招商,着力打造特色楼宇,提升楼宇经济的发展水平,同时联动区商务局、科经局等有关部门,加强在项目信息、企业落地方面的沟通互动,提高项目落地效率。

   (四)抢抓产业风口,赋能升级,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以蚂蚁产业链和电商基地为突破口,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创新驱动作用,培育产业发展新增量、催生新业态,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一是创建数字经济产业园。建成武汉蚂蚁链产业创新中心一期,依托蚂蚁龙头带动作用,开发区强化产业链招商,全方面为蚂蚁生态链企业引入提供好服务,满足企业落户需求,为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创造条件。目前已聚集玲珑壹通卡、合盛物联、湖北数产等134家生态企业,形成1+5+N”(1个龙头蚂蚁、数字金融、数字健康、数字农业、数字产权交易、城市元宇宙5大板块、N家生态企业)的产业发展体系。同时以政府+本地企业+蚂蚁的发展思路,全力争取落地蚂蚁子公司,持续推进落实数字经济相关应用场景、有关重点企业及数字经济增量红利在硚口落地。今年9月底产创中心已成功举办硚见宇宙智敬未来2022首届元宇宙产业峰会,获批武汉市元宇宙产业创新基地。

二是持续引进电商企业,擦亮“国家电商基地”招牌。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通过优化发展环境、集聚电商企业、推动电商应用、提升服务水平等方式,构建了功能完备的电子商务生态产业链,已集聚海葵音乐、去哪儿网、中百商网、Today、光明随心订、蒙牛、猪八戒网等商务企业1145家。新引进电子商务企业75家,新增限上纳统商贸企业4户,实现网络销售额21.91亿元。

(五)夯实服务基础,精准高效,构建更优营商环境

开发区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实行一个项目、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树立主动服务意识,坚持开发区干部常态化联络企业制度,加大调研走访力度,及时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及难点问题,解企业之难、纾发展之困、帮企业所需。

一是大力宣传,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多途径宣传园区,加大项目引流,完成腾讯云智慧应用示范中心新闻发布会,并借助市、区媒体、公众号进行宣传,加快数字经济、高新技术类项目招商。依托武汉蚂蚁链产业创新中心,开展元宇宙产业峰会、论坛等活动,进一步扩大蚂蚁链的影响和辐射面。建立重点项目服务制度,协调各部门召开专题项目会,促进格乐利雅、乐途无忧、非遗等项目落地投资,帮助企业破解难题,提企业发展信心

二是纾困解难,主动兑现政府奖励。实施服务企业专员制度,与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系,组织辖区20家企业参加纾困政策帮扶政策宣讲活动,参加区内组织多场人才招聘活动。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主题实践活动,走访企业调研60人次,解决人才公寓、子女就学、上门为企业开展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32个问题。同时加强政策梳理宣传推广,持续推进各类惠企政策兑现,解决兑现服务业龙头企业乐途无忧华中区域结算中心20212022年上半年政策扶持资金。

三是规范管理,全力推进PPP项目有序进行。履行项目实施机构职责,按照上级关于PPP项目的有关规定,全流程督促项目单位规范实施,组织完成转运营PPP项目的首次绩效考评工作,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六)树立底线思维,常抓不懈,共筑安全防疫堡垒

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安全、防疫工作要求,科学把控、精准施策,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防控措施,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齐心织牢织密“安全防疫网

一是坚持领导靠前、强化统筹。开发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队,网格员常态化对辖区重点园区、企业和场所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和安全检查,督促企业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辖区健康平稳发展。共排查联防联排基层摸排平台中高返汉人员11000余人,大排查2000余人,购退热药4000余人,健康码转码450余人

二是坚持联合排查、借力集智。主动克服开发区职能弱化、干部队伍薄弱等不足,积极联系区公安分局、长丰街、应急局等部门单位,对辖区园区企业,以及超市、餐饮和宾馆等底商进行安全检查和涉疫管控,确保发现问题靶向精准,措施得力。组织学习宣传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围绕安全生产三年行动重点工作,以燃气安全、高层建筑、自建房、危险化学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为抓手,坚持隐患排查治理。截止目前,已完成区级安全生产挂牌督办整改摘牌,共排查出各类隐患264起,已整改到位251起,其余隐患正在持续督促整改中。

三、存在问题

一是产业发展结构不合理、发展不平衡。当前开发区的主导产业以传统工业、汽车服务、文化创意、仓储物流等为主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总部经济等新兴产业发展较弱。二是转型升级受限。开发区成立时间较早,北区土地已全部出让,由购地企业自行开发完成,已无未开发土地,部分企业现有厂房空间无法满足企业扩大规模需要。受制于工业用地性质及权属,现有北区企业存在扩容审批难、二次消防审批难等问题。

四、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3年,经济开发区的总体工作思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三三战略”,强化“链主”企业带动、产业拉动,在引育壮大新兴产业的同时,高起点高标准导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产业,围绕人文、科技、生态、零碳、创新等理念,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大健康、智能制造设计、新能源和新材料等国家导向型行业领域,培育高品质的绿色科技数字化产业集群。

(一)以招商引资为核心,升级园区吸引优质项目产业

一是加快推进园区智慧园区管理平台升级,推进园区配套服务平台升级,推进园区内部基础设施改造升级,优化园区猪八戒、汉江湾创新中心、完美世界数字文创等孵化器平台建设,打造环境优美、产业优化的绿色经济园区。二是梳理园区承载空间、入驻企业摸排情况,重点谋划招商和重点产业招商思路,围绕数字音乐产业、数字商贸Today、完美世界文创产业、数字经济星火项目的关联性企业,以点代面逐步整合,形成产业集聚。三是提前盘点储备项目库,着手抓好项目储备,为2023年招商引资储备一批有规模、可操作性强的高质量项目。

(二)以蚂蚁项目为重点,依托龙头构建产业链生态

一是紧密联系商务、科经等相关部门,向上积极争取省、市相关单位支持,全力推进蚂蚁子公司及数字经济各板块有关龙头场景项目落地硚口,构建高质量、高价值的产业链生态企业群,实现以龙头带动产业集群,以集群培育细分龙头。积极结合硚口三大产业方向与开发区产业基础,引进培育一批围绕大健康、数字农业、电子商务等领域的上下游企业、生态企业、战略合作单位。二是紧抓蚂蚁协议约定指标,通过已引入的第三方考核机构,严格执行共建运营协议要求的年度考核,帮助蚂蚁有效招商,提升入驻企业质量,确保形成税收、“四上”等指标贡献,实现效益的同时,推进产创中心健康稳定长远发展。

(三)以数字经济为突破,推动电商基地产业发展

一是积极争取省、市相关政策支持,紧密结合数字经济发展契机,大力擦亮国家级电子商务招牌,瞄准区块链、大数据等数字产业发展方向,培育一批数字经济独角兽、“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等企业,以点带面吸引更多高品质的电商企业落户硚口。二是依托蚂蚁等现有优质企业,通过资源转换等方式,做好管理服务和有效扶持,积极争取优质企业总部倾斜硚口,加大资金投入、实现技术突破,在后疫情时代推进政企同心共克时艰、共赢未来。三是大力引入电商产业龙头,同硚口本地实地经济紧密结合,以企企合作等方式推进辖区四上企业转型发展,做到线上线下两开花,进一步扩大基地影响和辐射面,为全面推动我区数字经济跨越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服务企业为主旨,多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是针对诉求精准服务。通过走访楼宇和园区企业,掌握企业运行情况和发展方向,建立底本资料库,根据摸排企业实际情况,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企业在业务展开、贷款、纾困政策、行政审批等方面需求,同时积极推进企业促转。二是深化招商+服务机制对于产业龙头项目,建立全链条联合招商服务模式对于中小微招商项目,与园区、楼宇共建立全方位引育服务模式;对于存量招商项目,优化部门、平台、企业全覆盖帮促服务模式,做到营商服务促招商。三是凸显党建引领效应。充分发挥工会、妇联和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与企业间的情感联系依托“江城蜂巢”拓展创新服务内容和形式,调动各行业主动参与社会基层治理和经济建设的积极性。四是持续抓好安全稳定。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加深安全稳定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完善优化安全应急体系和队伍的建设,全面提高开发区安全管理和安全应急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