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55148572/2022-47682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区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6-18 11:55
效力状态: 有效 文   号:
名   称: 关于政协硚口区第十五届第一次会议 第20220410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6-20 12:40

关于政协硚口区第十五届第一次会议 第202204108号提案的答复

更新时间:2023-09-22 18:33 发布时间:2022-06-20 12:40

王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我区职业教育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全区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针对您建议中涉及的问题,区教育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推进办理,现答复如下:

武汉市第一职业教育中心是硚口区唯一一所中等职业学校,是区职业教育实施的重要支点和载体。区委、区政府将职业教育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积极支持学校发展,加强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督导检查,帮助加强专业建设,调整专业布局,学校办学经费得到充分保障,学校硬件条件位居全省中职学校前列。

学校先后被评为省示范中等职业学校、省法治建设示范校、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市“职业教育先进集体”、市“和谐校园合格学校”、市“文明单位”、市“五一劳动奖状”、市教育科研“五十强”、市“三八红旗集体”、市“群众满意学校”、市“国际理解教育示范校”、市“中职达标建设合格学校”、市资助工作先进单位、市绿化模范单位、市“中等职业教育品牌特色专业教学资源基地”、“硚口区名校”等多项荣誉。

学校目前形成了“技能高考、艺术高考、“3+2”中高职衔接、现代学徒制试点、中外合作办学”等相互促进的办学格局,以校风好、质量高、环境美、特色新享誉全省职教界。2021年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郭元强亲临学校视察,央广网以《解码湖北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硚口样板”》专题报道学校办学成果。

教师队伍素质高。有专任教师269人,其中正高级教师4人,特级教师2人,“湖北名师”2人,省职业教育技能名师工作室1个、湖北名师工作室1个,省骨干教师3人,省优秀班主任2人;市黄鹤英才1人,市劳动模范1人,市学科带头人8人,“双师型”教师101人,省、市、区学科带头人及市、区优青共计35人。

专业整体实力强。计算机应用是省级重点专业、品牌专业,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工艺美术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计算机网络技术、会计事务、汽车运用与维修是市重点专业,计算机网络技术是教育部“1+X”试点专业。计算机应用、工艺美术专业是市中职品牌教学资源基地,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是市现代学徒制试点示范专业,计算机网络技术、工艺美术,动漫与游戏制作是省“3+2”中高职衔接试点专业。

教育教学质量优。实施校本“三自三成”德育模式,多年来在“文明风采”比赛中成绩突出,学生中涌现“新时代好少年”、市级“本禹服务队”,良好校风有口皆碑;“三教改革”推进有力,技能高考和艺术高考质量连续多年领跑全省中职学校;每年有近百余人次在全国、省、市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2021年,307名学生参加1+X证书考试,通过率94%,优秀率66%。学校高考成绩连续7年位居全省同类学校前列。

作为市现代学徒制试点示范单位,学校努力实现产教进一步深度融合,先后与武汉市德发电子信息有限公司、汇丰东风本田有限公司签订产教融合战略合作协议,与吉利帝豪武汉4S店达成合作意向,开展产教融合合作;学校还邀请多家企业名师到校授课,教研活动搬到企业现场,学术行业和实践密切接轨。同时,学校积极探索“3+2+2”中高职衔接校企合作模式,和职业技能大赛融合教育实践,强化“工匠精神”和专项技能,注重“课赛”结合,全面提高学生职业技能水平,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专业技能竞赛活动,每年有百余人次在全国、省、市各项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学校目前校企共建校内实训基地数5个,与18家本地名优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武汉市硚口区教育局

                                 2022年6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