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55148572/2022-47668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区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6-18 11:55
效力状态: 有效 文   号:
名   称: 关于政协硚口区第十五届第一次会议 第20220306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6-20 11:20

关于政协硚口区第十五届第一次会议 第202203068号提案的答复

更新时间:2023-09-22 18:33 发布时间:2022-06-20 11:20

魏莉娜、张小飞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制定长效“课后服务”先指导后监督机制支持“双减”的建议》和《关于推动“双减”政策落实落地 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建议》收悉,感谢对全区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针对建议中涉及的问题,区教育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推进办理,现答复如下:

硚口区义务段学校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办公厅、省市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和家长负担,积极研究方案与措施,力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着力建立完善的“双减”长效机制,巩固工作成果,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区教育局成立了“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协同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局、区行政审批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交通大队、区公安分局、各街道完善专门协调机制,为推动“双减”落地落实提供有力保障,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深入开展调研,巩固前期成果。制定出台了《硚口区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硚口区教育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推进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健康五项管理全面落地见效的实施方案》《初中课后服务管理指导意见》等工作机制。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按照“一校一策”要求,指导全区义务段学校制定本校“双减”实施方案,并通过教职工大会和家长会进行宣传动员,形成共识,确保“双减”工作开展平稳有序。

三是聚焦提质增效,回归教育初心。区教育局坚持“双减”导向,依托学校主阵地,探索质量提升策略,不断深化课程改革,强化学习方式变革、课堂改革、作业改革、评价改革,提升效能,切实减负增效。

四是加强指导督查,规范办学行为。区教育局将各学校“双减”工作落实情况作为下校调研的重要内容纳入考核,详尽检查全区义务段学校落实“五项管理”和课后服务情况,对学生课业负担、师德师风、家长满意度等内容开展调研访谈。及时改革完善评价体系,更好地通过教育评价引领“双减”政策的顺利实施。

五是强化配套治理,着力支撑保障。协同区财政局、人资局健全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增强师资力量,拓宽课后服务资源渠道;协同区公安分局、区交通大队治理校园周边安全、放学高峰交通拥堵等相关配套措施。加强家校社协同,推进协同育人共同体建设,努力形成家校社减负共识。利用“双减”工作监测平台,持续跟踪监测相关指标数据。

目前,全区约5.2万名学生参与课后服务管理,学校覆盖率100%,得到家长的认可。

下一阶段,区教育局将进一步督查督办课后服务质量,进一步落实课后服务收费公示制度,进一步规范课后服务经费的使用;进一步积极探索建立按需分时段课后服务方式,设置弹性离校,优化组织形式进一步落实好《武汉市落实“双减”要求提升义务教育质量十九条措施》,大力推动课程改革、课堂改革、作业改革、评价改革,提升综合质量改革效能,切实减负增效;进一步合理调配工作量,保障教师工作精力和休息时间,积极探索建立教师弹性上下班、调休制度,课后服务补贴和荣誉评选相结合的激励机制;进一步充分发挥各街道的家庭教育功能,通过家长学校广泛宣传“双减”政策下全区各校的特色做法、典型经验和优秀案例,缓解家长焦虑,宣传科学的教育理念,理性确定孩子成长预期,努力形成减负共识,不断破除“教育功利”现象,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发挥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联合执法,抓好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工作。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为,加大力度、坚决查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问题。

                         武汉市硚口区教育局

                                 2022年6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