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55148572/2022-47667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区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6-18 11:30
效力状态: 有效 文   号:
名   称: 关于政协硚口区第十五届第一次会议 第20220306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6-20 11:55

关于政协硚口区第十五届第一次会议 第202203064号提案的答复

更新时间:2023-09-22 18:33 发布时间:2022-06-20 11:55

朱成托、张维丽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运动提升青少年体质的建议》和《关于改善中小学生体育锻炼条件的建议》收悉,感谢对全区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针对建议中涉及的问题,区教育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推进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区各学校均进行了标准化改造,硬件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没有室内场馆的学校,根据其具备的硬件条件,也开辟了风雨跑道等,有适合雨雪天气活动的环境,体育器材均按标准严格配备,保证充足。

随着新课标的实施,体育课在总课程安排中的比重又一次增加,区教育局体卫艺站对学校体育教师配备情况进行了统计,并将人员缺口统计上报,希望得到人力资源及财政等部门的支持,尽快补充体育教师师资不足的现状。区教育局通过绩效考核、教学督导、空中课堂、学习培训等方式,鼓励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指导学校通过教学观摩、课题研究、体质测试、体育作业等方式,优化丰富课程教学内容,打造体育课程体系。

鼓励学校引进校外体育资源,积极构建“社团课+课余训练”模式的拓展课程,释放人才培养最大活力。以兴趣为导向,鼓励学生选择适合的体育项目,完善立足校情的“阳光体育运动”竞赛制度。坚持每天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不断引入新兴运动项目,按照“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原则,建立学校代表队,每学期至少举办1次全员参与的体育竞赛。力争让每位学生掌握1—2项受益终身的体育运动技能,都能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提高生活品质和品味。

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学校体育评价体系,充分凸显体育在学生成长过程中从强健体格到塑造人格的多元价值。一方面把学校体育和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纳入区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要考核指标,尤其注重体育教师与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教师同工同酬;另一方面,在工作量的认定、职务评聘、绩效考核时,对潜心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的体育教师给予政策倾斜。

                         武汉市硚口区教育局

                                 2022年6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