硚口区财政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相关要求编制。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硚口区财政局联系,联系电话为027-83787765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硚口区财政局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主动公开情况

硚口区财政局坚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置财政预决算、预算执行进度公开等专栏。重点围绕《2019年武汉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硚口区《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主动公开各类信息。

1、规章与规范性文件公开情况

2019年度硚口区财政局制定的规章与规范性文件34个,包括《硚口区政府采购工作规程》等。

2、政策解读实施情况。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以及《2019年上半年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报》《关于加强硚口区人民政府网政策解读关联的通知》等要求,2019年度政策解读并实现关联稿件4篇。

3、回应关切情况。共4条,按照《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中“五、围绕群众关切推动政策解读回应”的要求,2019年度硚口区财政局对会计政策、风险防范等经济社会热点,及时解疑释惑。

4、会议情况。2019年邀请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有关会议零次。

5、权责清单发布情况。

在湖北省政务服务网上发布权责清单共28项。

6、重点领域公开情况。围绕重点领域着力推进公开的要求,2019年度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国资国企信息等信息公开80条。

7、公开指南和公开年报发布情况。按要求及时完成信息公开年报编制和发布。

8、其它信息公开情况。

公开工作动态及预算执行进度信息33条。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硚口区财政局认真贯彻国务院、省、市、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财政预决算信息、国有企业信息等领域公开。

 

本级制发文件情况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指各行政机关印发的有正式文号的文件)

34

1

1

本级权责情况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8年事项数)

本年增/

(指2019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19年办件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指行政许可以外的政务服务事项,含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和其他类,以及公共服务事项)

1

0

385

行政处罚

25

0

0

行政强制

0

0

0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政府集中采购情况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指2019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立项采购的项目总个数)

采购总金额

(指2019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采购的已结项项目的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6

383.7万元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硚口区财政局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度,硚口区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无一起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各科室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强弱不一,整体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三是信息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以文字和表格为主。2020年将通过多种措施进行改进: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工作条例宣传,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确保信息技术准确公开。二是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交流,学习加强信息内容提炼和解读能力,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和效果。三是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丰富信息公开形式,让群众喜闻乐见,提高信息传播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