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力资源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硚口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提高政府信息水平,有力辅助促进其他工作开展。报告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等方面

一、总体情况

我局作为全区服务民生、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的部门之一。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负责对日常工作和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党政办公室作为责任部门,落实专门人员明确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负责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审查、发布、归档等工作。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行政审批局精心指导下,始终坚持以履职尽责督促检查为宗旨,认真执行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和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办事程序。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的发展。认真做好本部门政府信息工作的主动公开,把它作为体现人力资源部门服务民生、人才优先”核心理念的重要方面,作为推进各项人力资源工作又快又好发展的内在动力,作为人力资源系统内练素质、外树形象的有力抓手,作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举措,转变观念,扎实工作,创新开拓,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的发展,基本满足了社会对人力资源部门公开的需求。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的数量:2019年主动公开信息共计222条,其中发布通知公告98条、部门动态信息77、招聘类信息65条。

2、主动公开的主要类别情况:根据本局职责分工,主动公开了本局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公开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公开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及财政专项资金;办事服务就业民生、就业政策、招录供求、招才引智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聘用信息的职位、名额、报考条件等事项以及结果等各类信息。

3、主动公开的途径:通过硚口区政府门户网站等方式进行公开。

2019年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为362件、行政处罚为1件,政府集中采购数量为4项,采购总金额为253.96万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全区

区本级

规章

本年新制作数量

 

0

本年新公开数量

 

0

对外公开总数量

 

0

规范性文件

本年新制作数量

 

10

本年新公开数量

 

0

对外公开总数量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全区

区本级

行政许可

上一年项目数量

 

0

本年增/减

 

0

处理决定数量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上一年项目数量

 

51

本年增/减

 

+37

处理决定数量

 

36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全区

区本级

行政处罚

上一年项目数量

 

1

本年增/减

 

0

处理决定数量

 

1

行政强制

上一年项目数量

 

0

本年增/减

 

0

处理决定数量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全区

区本级

行政事业性收费

上一年项目数量

 

0

本年增/减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全区

区本级

政府集中采购

采购项目数量

 

4

采购总金额

 

253.96万元

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按照市有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已经建立和实施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建立并执行主动公开、申请公开的工作制度;二是建立并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前审查制度;三是建立并执行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但还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还有待提高;政务公开的供给与公众信息获取需求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信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与网上互动交流还有待加强等方面。

下一步我局将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围绕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方面,加强网站制度建设,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深化和发掘网站服务功能,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武汉市硚口区人力资源局

2019年12月3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