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硚口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2019-2021年)行动计划》文件解读

发布时间:2019-12-06 16:05 来源:区政府办

《硚口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2019-2021年)行动计划》文件解读


一、为什么要制定《硚口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2019-2021)行动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进一步做大做强我高新技术产业,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结合我实际,特制订《硚口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2019-2021)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二、我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型高成长企业(科技‘小巨人’‘瞪羚’‘独角兽’)—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标杆企业”的梯次培育路径,持续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打造一批“规模大、实力强、发展稳、后劲足”的高新技术企业集群,推动一批科技型高成长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全力促进我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为什么要建立高新技术技术企业培育库

全面摸清我科技型企业现有家底,做好全区科技型企业基础数据收集整理。遴选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高成长型科技企业,纳入培育库,进行跟踪对接、主动服务、精准扶持,及时了解有关动态,分析研判有关情况,为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提供支撑。

四、如何构建高新技术企业群体培育机制?

建立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路径,夯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基础。积极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着力培育科技型高成长企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将科技型高成长企业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力量,纳入我科技计划体系支持范围进行重点培育。

五、《行动计划》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有哪些奖励政策?

 对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级财政给予每户20万元奖励;对首次认定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级财政给予每户10万元奖励;对超过有效期后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级财政给予每户5万元奖励对经认定的有效期内市外整体搬迁至我区并按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国科发火〔2016〕195号)完成相关异地搬迁手续的高新技术企业,可适用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按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对经认定的有效期内由其他区转入硚口的高新技术企业,若在外区未享受高企奖励政策,可按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

六、《行动计划》对科技型高成长企业有哪些奖励政策?

加大对科技型高成长企业的创新支持力度,在项目用地、科技研发项目申报、研发补贴、科技金融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每年组织一批企业申报市科技小巨人,对新获批的科技小巨人企业,区级财政给予一次性2万元补贴。

七、《行动计划》对中介机构开展服务有哪些奖励政策?

鼓励科技中介机构为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对每年参与辅导区内科技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科技中介机构,经提前备案并通过审核的按照每辅导1家不少于3000元的标准由区级财政给予补贴。

八、《行动计划》对创新载体孵化高新技术企业有哪些奖励政策?

大力发展孵化器、众创空间、创谷、新两园等创新载体建设,努力培育和聚集一批具有核心关键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群体,形成科创产业“基地+楼宇+园区”的格局,做到“一园区一产业,一楼宇一特色”。加强工作考核,将孵化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作为创新载体的考核指标,创新载体每培育1家高新技术企业,区级财政对其给予5万元支持。

、如何鼓励企业获得知识产权?

鼓励企业对自主研发成果及时申请并获得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鼓励企业根据自身需要,通过受让、受赠或者并购等方式获得相关知识产权。大力推动企业加快知识产权贯标,提升企业核心产品发明专利的比重,支持一批传统制造业企业和高新技术领域企业申请发明专利,获得自主知识产权,培育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如何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攻关

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攻克一批关键核心共性技术。指导企业申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市科技重大专项、市企业技术创新专项,开展技术攻关。支持企业围绕智能化、绿色化等方向进行技术升级改造,推动传统工业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

、如何支持企业创新人才团队建设?

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更大力度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深化校友资智回汉工作和吸引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城市合伙人”、“黄鹤英才”、“千企万人”、“硚口英才计划”等人才培养计划重点向高新技术企业倾斜。鼓励科技型企业联合在汉高校开展订单式培训,培养企业急需的专业人才。

、如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积极落实《促进在汉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行动方案》,大力支持民营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培育一批产学研合作示范企业。依托院士工作站建设,大力发展以院士科技成果转化为核心的“院士经济”。组织开展成果推介、路演、交易等专场活动

十、怎样完善科技金融体系建设?

完善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管理办法,整合资源,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大力加强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促进优质资本、项目、技术和人才集聚,指导企业申报市级融资服务类资金。抢抓科创板注册试点机遇,推动一批科技型高成长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动员、引导金融机构送服务进企业、促进融资对接,推动产融结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