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55148572/2018-14924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政府办文件 发文日期: 2018-08-29 10:46
效力状态: 有效 文   号: 硚政办〔2018〕20号
名   称: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区政府系统开展“大调研大督查大落实”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08-30 10:45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区政府系统开展“大调研大督查大落实”工作方案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2-05-16 16:23 发布时间:2018-08-30 10:45

 

 

各街办事处,区人民政府各部门:

《全区政府系统开展“大调研大督查大落实”工作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829日          

 

 

 

全区政府系统开展“大调研大督查大落实”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按照《市委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实施意见》(武发〔20189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市政府系统开展“大调研大落实”工作方案的通知》(武政办〔2018105号)《区委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实施意见》(发〔20186号)要求,现就全区政府系统开展“大调研大督查大落实”工作,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问计于民、问策于企,做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口落地见效,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科创智城、美丽生态口。

二、调研主题

聚焦发展、聚焦民生、聚焦短板、聚焦目标和重点任务,确定以下调研主题。

(一)围绕口新旧动能转换,现代科创智城建设,高质量发展,对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科技成果转化、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的机制体制开展调研,提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二)围绕创优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大力发展新民营经济,增加市场主体数量,调研查找我区在政务服务环境、投资贸易环境、法治环境、产业发展环境、公共服务环境等方面差距不足。

(三)围绕建设三大功能区,发展三大产业,打造三张名片,调研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经验、问题和不足,提出下一步工作的建议。

(四)围绕城市更新改造,查找征收项目收尾断根挂牌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五)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结合军运会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如何进一步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六)围绕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就进一步改善民生,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建设美丽生态口等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

(七)围绕深化改革开放,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风险,落实市、区重大政策措施和重大改革任务,查找政策措施在贯彻执行中存在的不到位、不配套、不解渴等问题。

三、调研主体

区政府领导对若干全局性重点工作牵头开展专项调研。区人民政府各部门班子成员围绕行业领域的重点工作调研。

四、调研方式

(一)开展专项调研。紧扣“七个围绕”调研主题,区政府领导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分管工作有重点地开展12项专项调研。各街、各部门围绕承担的改革任务和年度重点工作,精心选择课题,实行开门调研。

(二)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全区政府系统要落实一线工作法,坚持问题导向,扑下身子、迈开步子、走出院子,沉到一线,解剖好“麻雀”。区政府领导带头示范,将基层调研与信访大接访、下访、约访结合起来,做好对口联系扶贫点、基层社区党建、重大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走访调研工作。各街、各部门将调研工作同双万双联等活动结合起来,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

(三)多种调研方法结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重在解决问题,灵活采取走访回访、部门联合调研、座谈会、问卷调查、居民区下访等多种方式开展调研,用好新媒体手段,线上线下结合,广开渠道、广集民意。对于复杂问题,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钻劲和韧劲,采取外地调研、蹲点调研等方式,把问题搞清楚,把办法找出来。

五、工作机制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区政府系统“大调研大督查大落实”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丹平任组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尹天兵任第一副组长,各位副区长为副组长,各街道办事处、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政府办公室,负责统筹全区工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姚碧波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各位区政府办副主任为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区政府督查室负责。

(二)报备调研方案。各街、各部门围绕调研主题,并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制定本街、本部门的调研方案,选定35个课题开展专项调研,调研方案应包括组织领导、调研计划和进度安排、调研点和调研对象选择、调研方式、相关工作制度和推进落实机制等内容,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区政府办公室加强对区领导、区直部门之间、部门与街道之间调研对象的统筹协调,既突出调查对象的代表性和针对性,又要确保不重复,减轻调研对象负担。

(三)形成“三张清单”。各部门、各单位根据调研走访情况,及时收集调研对象反映的各类问题,形成问题清单;针对问题,研究切实可行的办法,提出解决清单;对普遍性和涉及制度安排的问题,形成制度清单报区政府。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部门、各单位每月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动态信息,提出决策参考事项,推介交流经验和做法。

(五)协调推进落实。建立大调研协调例会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解决大调研工作中区直部门和各街道反映的跨部门、跨地域、跨事权等问题,重大问题提请区政府大调研领导小组专题研究。

(六)加强督查考核。区政府办各位副主任、区政府督查室按照“三层督办”机制,将“大调研大督查大落实”工作纳入常态化督查范围。加强对全区大调研开展情况特别是长效机制建设、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将有关工作完成情况作为绩效考评的依据。要紧扣区政府确定的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开展跟踪督查,确保大调研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六、时间安排

调研从201891日开始,为期一年。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9月)。召开全区“大调研大督查大落实”工作部署会。各街、各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大调研工作具体方案。

(二)走访调研阶段(2018920195月)。区政府领导带头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坚持边调研边解决问题,把解决问题贯穿“大调研大督查大落实”全过程,不机械按照阶段操作,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本着“马上办”精神,立马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及时梳理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和路径,创造条件尽快解决。对需要区级层面统筹协调的跨部门、跨街道、跨领域的复杂问题和全局问题,对涉及面广、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普遍性、根本性问题,实行集中攻坚,在区政府分管领导调研基础上,研究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解决路径,提交区委、区政府研究解决。

(三)完善制度阶段(201968月)。针对调研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需要及时出台制度、修订政策的,及时研究制订长效管理制度。对其中带有普遍性和制度性问题,提交区委、区政府纳入改革任务。及时总结“大调研大督查大落实”工作做法,对于可以复制推广应用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制度,形成常态工作制度,巩固调研成果。

七、工作要求

(一)坚持务求实效。提前掌握基本情况,带着问题有针对性的深入基层一线,尤其是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调研,要掌握第一手资料,面对面、心贴心倾听群众呼声,避免出现“被调研”现象。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得力举措,坚决杜绝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走过场情况。

(二)严守纪律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一窝蜂”。调研活动轻车简从,不干扰基层工作,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和群众正常生活,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让服务对象满意、让工作对象满意。

(三)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报道,全面展示全区“大调研大督查大落实”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成效,提高市民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着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联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