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55148572/2022-13908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2-04-26 14:58
效力状态: 有效 文   号:
名   称: 研究型审计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计 发布日期: 2022-04-26 14:58

研究型审计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计

更新时间:2022-04-26 15:17 发布时间:2022-04-26 14:58

武汉市硚口区审计局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在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审计调查中,紧紧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提前谋划,加强审前研究,为开展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审计调查打下了坚实基础。

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研究政策背景,为项目把握好方向

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政府工作报告,国家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扩大内需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基点,老旧小区改造是扩大内需的新动能;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人民为中心是根本。把老旧小区改造政策落实情况作为审计方向,群众的满意程度作为评价标准。

强化政策研学,明确政策措施,为项目确定审计内容

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坚持问题导向、成果导向,围绕政策任务、审计目标、选取便于定性、能够整改、完成时限明确,落实主体责任清晰的老旧小区改造政策作为审计内容和评价标准,确定改造目标完成情况、改造政策机制的建立健全、招投标管理合法合规、改造内容选择合理、工程质量管理合法合规、居民参与程度、群众的满意度、改造完成后期管理情况等作为审计内容。

搞好项目调研,分析项目特点,为项目确定审计重点

安排人员到建设、财政、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相关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详细收集硚口区老旧小区基础资料、改造工作机制、改造行动计划、改造标准、考核办法、工作总结等资料,掌握审计项目全貌,并对项目情况按审计内容进行梳理,与政策任务、政策措施进行对比分析,研判审计项目存在的问题,摸清审计风险,确定审计重点。

关注资金流向、把握审计范围、印证项目审计重点

全面收集与审计项目相关的资金安排、资金使用和结余、支出效益、内部控制等资料,关注有资金流向的项目。从资金申请规模与项目改造面积、改造内容主要指标比对,分析资金使用的真实性;从资金支出规模与概算金额比对,分析项目实施进度;从资金结余情况,分析资金滞留情况。通过对资金情况、项目情况的综合分析,印证项目审计重点,厘清审计思路,为提高现场审计工作效率夯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