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55148572/2021-47566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1-09-18 11:16
效力状态: 有效 文   号:
名   称: 硚口区审计局“四步走”战略 服务区内重大项目建设 发布日期: 2021-09-18 11:16

硚口区审计局“四步走”战略 服务区内重大项目建设

更新时间:2021-12-08 23:53 发布时间:2021-09-18 11:16

硚口区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三个加大力度”“治已病、防未病”指示精神以来,紧扣中心大局,树立融合发展理念,结合硚口区打造转型发展示范区、改革创新先行区、三生融合样板区目标,围绕全区“项目为王”理念,坚持产业立区方向不动摇,通过“四步走”战略,为推动区内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供服务。

    一、主动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围绕重点项目推进和土地挂牌,组织对区内6个挂牌供地项目的土地储备成本开展审计,服务全区挂牌供地700余亩;在维护辖区重大信访问题稳定方面提供审计专业技术支撑;围绕项目工程款结算存在纠纷、项目长期未竣工决算等历史遗留问题开展审计,推动长达10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圆满解决。

二、提质增效,强化审计监督效能

    坚持以审计项目实施为着力点,紧紧围绕审计项目质量、审计监督方法手段创新,不断增强审计监督的宏观性、建设性、及时性、预防性。2020年组织实施的5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中,查出不按规定招投标、财务核算不规范、建管手续不完备、未验收先使用、不及时结算、决算、计量计价不规范等违纪违规问题40个,涉及资金9956万元,节约和挽回资金383万元。

三、成果转化,提升审计整体水平。

    坚持周周紧盯、月月调度,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加大集成分析、综合分析力度,组织撰写要情专报,被区主要领导批示转办。首次探索应急建设项目的审计思路,撰写的《政府投资应急项目的审计实践及探索》调研报告荣获武汉市审计局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破解了历史遗留项目审计难题,形成《关于历史遗留项目审计相关问题的要情专报》,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肯定并作出批示,为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

四、加快转型,加强中介机构监督。

    积极响应省厅、市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要求,全面清理我局投资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厘清投资审计的职责和边界,实现投资审计委托主体、付费方式的调整,推动投资审计由管理型向监督型转变。同时加强对社会审计中介机构的监督,定期组织对辖区参与审计服务机构专业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及时收集汇总区内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点问题、重大风险、重要节点,完善审计项目动态管理机制,为区内重大项目的推进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