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55148572/2020-903958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0-11-16 16:47
效力状态: 有效 文   号:
名   称: 硚口区审计局“三线并行”助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成果显著 发布日期: 2020-11-16 16:47

硚口区审计局“三线并行”助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成果显著

更新时间:2021-12-08 23:53 发布时间:2020-11-16 16:47

今年以来,硚口区审计局创新工作思路,紧抓三条主线,有序推进区内遗留建设项目审计,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做好收尾“把关人”。仅一个项目就挽回财政资金近300万元,移送问题线索4项,“三线并行”成果显著。

一是紧抓“程序线”。对完成已久、由于历史遗留原因仍未完成决算审计的建设项目进行审计,紧抓建设程序完整性、合规性尤为关键。重点审查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是否以发改部门的各项批复为推进依据,国土、规划、环保等部门办理的各类许可证及审批手续是否齐备;审查采购程序是否符合当年的采购要求,是否存在应招未招、虚假招标等违纪违规行为。今年该区的遗留项目审计中,查出程序类问题2类共7项问题,其中移交问题线索4项。

二是紧抓“资金线”。遗留工程项目建设审计涉及资金量大,结算支付环节复杂,审查资金使用的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就是守好国家的“钱袋子”。重点审查所有支出是否符合概算要求,是否存在概算外支出;审查所支付款项是否严格依据合同、结算报告付款,有无超付、违反合同、无依据付款;审查有无约定在总包合同里付款的项目重复结算付款等违纪违规行为。今年该区的遗留项目审计中,查出资金类问题2类共3项问题,挽回财政资金150余万元。

    三是紧抓“质量线”。工程质量是建设项目的生命线,审查工程质量的好坏,有无偷工减料是工程审计的必查内容。针对已完工项目的特殊性,分别对外部工程和隐蔽工程采取不同方式进行审查,对结算结果进行再复核再审计。对于外部工程,采取抽取重点项目进行现场踏勘、检测、测量的方式对工程外部质量进行审查,对于已无法核实想隐蔽工程,采取比对施工图、竣工图,现场变更及签证的方式对进行审核。审查施工标准、材料是否符合标准、设计、合同要求,施工质量是否达到既定要求,有无明显质量问题及偷工减料等违纪违规问题。今年该区的遗留项目审计中,查出质量类问题2类共2项问题,挽回财政资金近15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