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55148572/2020-903946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0-11-16 16:06
效力状态: 有效 文   号:
名   称: 落实审计整改,硚口区完善五项财政资金支出管理措施 发布日期: 2020-11-16 16:06

落实审计整改,硚口区完善五项财政资金支出管理措施

更新时间:2021-12-08 23:53 发布时间:2020-11-16 16:06

近期,在2019年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中,武汉市硚口区财政局采纳审计机关关于区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六保”“六稳”压力较大,应从严从紧加强预算管理、全面强化财政资金支出审核的审计建议,积极完善临时性、突发性财政资金支出申报、审批管理措施,先后出台《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从严从紧加强预算管理责任清单》、《加强财政资金审批管理的通知》两个管理规定,促进区级财政平衡运行。

一是限额管理,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低效和无效支出。全区2020年一般性支出在上年决算基础上压减20%,其中因公出国(境)压减不低于70%,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差旅费、办公用房维修费压减不低于40%。通过下达《2020年部门一般性支出控制数的通知》,明确全区各单位一般性支出控制数,不得超控制数支出。

二是突出重点,优化项目支出结构。清理调整2020年全区各类项目建设实施计划,各预算单位按照能缓则缓、能减则减、能压则压的原则,大力压减、科学调整项目支出需求。严格控制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资本性支出,调整用于“三保”兜底和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用足用快用好政府债券,明确专项债券重点投向“两新一重”等领域,用于项目收益能覆盖债券本息的公益项目建设,优先安排在建项目和三季度前可开工项目。抗疫特别国债主要用于公共卫生补短板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

三是用好用活,全面统筹各类资金。加大四类资金统筹力度,依法动用预备费和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弥补收支缺口,依规统筹社会捐赠资金和党员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款,统筹上级补助和本级预算资,统筹政府债券资金,盘活财政存量资产资金,主动消化收支缺口。加大其他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力度,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超过当年基金收入30%部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收入30%部分均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余50%部分收回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

四是加强监管,严格财政资金使用审批流程。全区各预算单位需严格执行年初部门预算,除疫情防控等自然灾害和重大政策等不可预见因素外,原则上不再追加预算。对于确需追加预算的,经相关部门可行性论证后,优先用部门预算或自有可用存量资金调剂解决,若难以解决的可提出财政性资金申请。财政性资金审批按照《加强财政资金审批管理的通知》严格执行。

    五是拓展财源,强化财政收入组织管理。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前提下,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税源管理,积极协调土地挂牌产生的项目税收收入尽快入库,加强非税收入调度,全力实现全区财政收入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