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55148572/2019-1637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18-04-09 10:31
效力状态: 有效 文   号:
名   称: 硚口区审计局积极推动区本级预算执行“有步骤、有重点、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 发布日期: 2018-04-09 10:31

硚口区审计局积极推动区本级预算执行“有步骤、有重点、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

更新时间:2021-12-08 23:53 发布时间:2018-04-09 10:31

为推动财政资金廉洁高效使用,硚口区审计局加强整体谋划,创新审计手段,完善整改措施,积极推动区本级预算执行“有步骤、有重点、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有效促进法治政府、廉政政府建设。

一是加强整体谋划,推动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内容有步骤、有重点的全覆盖。对标新《预算法》、中办《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预算支出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规定,将新《预算法》第七十九条明确的预算收入、支出政策实施情况和重点支出重大投资项目资金的使用及绩效、结转资金的使用等决算草案12项内容全部纳入审计范围,重点审计支出预算的总量与结构、重点支出和重大项目开支、部门预算、财政转移支付、政府债务等政策措施执行情况,推动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内容有步骤、有重点的审计全覆盖。

二是创新审计方式,推动财政资金有深度的审计全覆盖。围绕项目调整、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结转结余、往来账款、一般公务支出等五大重点,通过关联预算指标和国库集中支付数据、财政部门决算批复数据,建立预算与预算执行差异、部门预算项目执行率等模型,对全区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全领域、全方位审核。根据大数据筛选的疑点,采取现场审计+函询审计相结合方式进行延伸审计,拓展审计深度,推动财政资金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

三是完善整改措施,推动审计结果运用有成效的全覆盖。通过强化公开、部门联动、制度规范、完善考评等措施,着力构建政府主导、人大监督、审计协调、部门联动审计整改工作格局。公开触动,将审计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坚持查处问题公开、整改方案公开、整改结果公开,以公开促整改。部门联动,建立审计整改大督办工作格局,定期开展审计“回头看”活动,强化政府跟踪督办和人大质询监督,形成整改合力。制度推动,建立审计报告、整改消号、整改测评、整改问责四项制度,规范审计整改工作。通过强化整改措施,推动审计结果运用有成效的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