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武汉市诊所备案试点信息系统与互联互通规定及标准要求试行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2-12-06 09:45 发布时间:2021-03-23 09:21 来源:硚口区卫生健康局

各区卫生健康(计生)局、各区行政审批局,市卫生计生督察总队、市卫生计生信息中心:

为贯彻落实《关于开展促进诊所发展试点的意见》(国卫医发〔2019〕39号)和《武汉市促进诊所发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精神,根据《诊所改革试点地区诊所基本标准(2019年修订版)》(国卫办医函〔2019〕802号),我委组织制定了《武汉市诊所备案试点信息系统与互联互通规定及标准要求(试行)》(以下简称《规定及标准要求》)。现印发给你们,并结合以下要求一并遵照执行,切实做好试点工作。

一、《规定及标准要求》适用于全市各行政区和功能区,各区卫生健康(计生)局、各区行政审批局应严格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如有改进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委提出。

二、各区在开展备案时,应根据《规定及标准要求》中的“一、二、三”项逐条进行资料审核,全部满足要求的视为符合相关条件予以备案;在日常监管中,应重点对《规定及标准要求》中的“四”项进行督促检查,加强对诊所运营和医疗服务监管,实现实时监管,确保医疗质量安全。

三、《规定及标准要求》适用于诊所备案试点前后的所有诊所。各区卫生健康(计生)局对不符合《规定及标准要求》的,要予以限期整改;整改不落实的,应依规进行查处,并报由登记机关注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诊所开办状况将作为诊所主要负责人个人诚信记录,纳入个人诚信体系。

                                                            武汉市卫生健康委

                                    2020年4月21日



武汉市诊所备案试点信息系统与互联

互通规定及标准要求(试行)

一、信息系统

(一)必须具备功能:

1.系统设置。人员权限管理、系统参数设置、统一收费目录管理、科室管理、类别管理、字典管理、机构注册等。

2.收费管理。收费(包含医保实时报销)、退费、收费日报等。

3.医生工作站。居民电子健康卡身份识别、病人接诊、处方/申请单、经验方维护/调用、历史病人查询、就诊日志等。

4.电子病历。包含病历首页、病程记录、检查检验结果、医嘱等等。

5.药房管理。药品调入、入出库、调拨、申领、发放记录查询、盘点、库存管理,效期、药品上下线设置,特殊药品管理(毒、麻)。

6.财务管理。发票管理、收款查询、科室/医生工作量统计、财务相关报表统计查询。

7.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双向转诊、远程医疗等,接入家庭医生签约系统。

8.法定传染病信息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按照要求实现法定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的管理与实时上报。

9.统计分析。对医疗卫生服务业务量和经济收支情况的统计、对比、分析、报表报送等。

(二)可选功能:

1.预约服务。预约登记、预约取消、分时段预约、患者信用管理。

2.自助服务。就诊信息查询、医疗费用查询、医护信息查询、检验检查报告打印、费用明细打印。

3.基本医疗服务。语音识别录入、电子手写板录入、智能提醒、全科诊疗SOAP。

4.合理用药。备用药提醒、医嘱复核、用药分析,提供药物适应症和配伍禁忌两种提醒。

5.输液管理。登记管理、配药管理、标签管理、身份查对、药品查对、呼叫管理、医嘱校对知识库。

6.医疗废弃物管理。利用条码、二维码、电子标签等物联网技术,实现医疗废弃物分类、称重、标记、装车运输、回收等全生命周期的跟踪管理。

二、互联互通

(一)信息系统必须与医疗服务监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实现医疗服务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

(二)信息系统必须与武汉市全民健康信息市区一体化平台(建成之前与市级平台)互联互通,实现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

(三)信息系统必须与市卫生健康行政审批系统互联互通,实现电子证照及行政审批业务信息化管理。

(四)有医保需求的,信息系统应满足医保部门信息化互联互通要求,并完成与医疗信息系统的对接。

三、硬件及网络安全

必须包含但不限于以下硬件及网络要求:

(一)台式或笔记本电脑1台。

(二)打印机1台。

(三)扫码枪或扫码墩1个。

(四)1条不低于20M 卫生健康专网ADSL线路,有医保资质的还需1条医保专用线路。

(五)网络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达到三级。

四、系统应用

(一)强化信息系统使用,根据《湖北省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加强监管。

(二)按照统计工作要求,通过统计功能完成年报填写。

(三)如要变更审批状态(如:停业、注销等),须由信息系统直接提交状态变更申请。

(四)有医保需求的,信息系统应满足医疗保障部门信息化应用的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