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湖北疾控专家提醒来了

更新时间:2022-12-06 09:45 发布时间:2022-03-30 15:55 来源:硚口区卫生健康局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多地多点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主要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快、隐匿性强。疫苗接种是建立全民免疫屏障,阻断疫情传播最快速和最有效的手段,对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在疫苗接种方面要注意什么?

目前情况下,接种新冠疫苗和做好个人防护还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主要的措施。特别强调老年人要做好防护,没有接种疫苗的要尽快接种疫苗,没有全程接种疫苗的要尽快补种。另外接种了疫苗之后,按照规定,如果符合加强接种的人群,到了规定的间隔时间(已完成基础免疫满6个月),要尽快开展加强接种。为了自身健康,一定要尽早、主动接种疫苗。

应对奥密克戎,新冠疫苗加强免疫的效果如何?

两针灭活疫苗的基础上,不同新冠疫苗加强免疫策略可以将人体对于奥密克戎株的中和能力提升8-15倍。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选择。国内疫情数据显示,接种加强针后的病例中,重症发生率降低至0.1%,无一例发展至危重症。

加强免疫的不良反应会增加吗?

新冠疫苗加强免疫相较于基础免疫并未增加不良反应发生风险。不良反应监测系统监测结果显示,加强针接种之后不良反应发生情况没有超过既往,包括第一剂次、第二剂次发生的情况。从发生不良反应的类别看,主要是一般反应,不良反应当中异常反应主要是过敏性皮疹。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安全性良好,大家可以放心接种。

“同源加强免疫”与“序贯加强免疫”有什么区别?

同源加强免疫接种

指加强免疫采用与基础免疫同一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接种。目前阶段国内实施灭活疫苗基础上,灭活疫苗加强,或腺病毒载体疫苗基础上,腺病毒载体疫苗加强。

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指采用与基础免疫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接种。目前阶段国内可实施灭活疫苗基础上,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来加强,也可以用重组蛋白疫苗来加强。

研究表明,不管是同源加强还是序贯加强,都能够显著提升免疫保护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