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免疫屏障有效建立多种传染病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 我市大力推进疫苗全程可追溯 接种率超95%

更新时间:2022-12-06 09:45 发布时间:2019-06-23 14:50 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转载自武汉市人民政府官网 

 

4月25日是第33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主题是“防控传染病 接种疫苗最有效”。作为政府提供的一项重要公共卫生决策,实施国家免疫规划是传染病预防、控制的有效手段,是儿童健康的基本保障。

  40年来,我市从1978年的4苗防6病,到2002年5苗防7病,到2008年扩大免疫规划,形成了目前我市11苗防12病的免疫规划格局。0-7岁儿童11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为卡介苗、乙肝疫苗、脊灰疫苗、无细胞百白破疫苗、麻风疫苗、麻腮风联合疫苗、乙脑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甲肝疫苗及白破二联疫苗。

  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李俊林 杨小兵

  免疫规划工作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广大免疫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对提高居民健康水平、生命质量和期望寿命作出了重要贡献,这在我国免疫规划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全市儿童免疫屏障有效建立

  我市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和接种量逐年上升,多年来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2018年,全市儿童常规免疫报告接种率达到95%以上,全年适龄儿童接种量达260余万剂次,形成了强大的免疫屏障,有效地保护了武汉地区儿童健康。

  多种传染病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

  我市疫苗可预防传染病报告发病率逐年下降。继消灭了天花后,通过脊灰疫苗常规接种、强化免疫,2000年已经阻断了本土脊灰野病毒的传播,被证实为“无脊灰区”,我市儿童不再患小儿麻痹症。连续5年我市无乙脑报告病例;百日咳、白喉、流脑等发病率控制在0.05/10万以下;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下降至1%以下;流感、流行性腮腺炎、麻疹、手足口病等疫苗可预防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

  预防接种门诊实现信息化升级

  为满足适龄儿童预防接种服务需求的不断增长,我市每年均有新增预防接种门诊或社区卫生服务站,由改革开放初期的数十家接种单位逐步发展到现在的245家预防接种门诊,覆盖全市各区。

  从“互联网+”到“智慧化”,接种门诊实现信息化升级。2009年我市将自行开发的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全面更换为省级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所有预防接种门诊全部实现预防接种信息化。2011年,全市产科接种点建立信息化系统,将所有新生儿基本信息和首针乙肝疫苗、卡介苗接种信息由产科录入信息系统,并推送到各预防接种单位,在产科出生的新生儿建档率达100%。同时,由产科向新生儿家长发放《儿童预防接种证》。2015年,我市开始“互联网+预防接种”试点工作,大力推广“互联网+”时代儿童预防接种服务的优化模式;2018年4月,武汉市人民政府发布《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市公共卫生与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建立疫苗全程可溯源系统和数字化接种门诊、开展互联网+预防接种工作的要求;2019年,全市开始大力推进全人群疫苗全程追溯与冷链监测系统建设,适应疫苗管理、疫苗预防接种、冷链管理、咨询服务、便捷查询工作信息化、智慧化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

  关于宝宝疫苗接种,家长还需了解这些

  1.哪些疫苗是宝宝必须接种的?

  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方法之一,目前我国疫苗分为两类。

  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据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目前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腮风疫苗、麻风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多糖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这些疫苗是适龄健康宝宝必须接种的疫苗。

  第二类疫苗是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常用的有流感疫苗、13价肺炎疫苗、水痘疫苗、流感嗜血杆菌疫苗、轮状病毒疫苗等。

  2.接种日那天碰巧有安排,趁宝宝这两天身体还不错,天气也好,不如带宝宝提前去把疫苗打了。

  疫苗接种有严格的时间要求,未达到时间间隔就接种下一剂疫苗,宝宝体内的抗体反应可能会受到干扰,影响疫苗的效果,因此不能提前接种。

  3.宝宝突然生病,感冒发烧可怎么办,延迟接种是不是就没效果了?

  推迟接种不会影响宝宝的健康,也不会影响之前的接种效果。因宝宝生病或其他原因,不能按时接种疫苗的情况是比较普遍的,此时可以适当推迟接种。宝宝健康状况较好时尽快去补种就OK了。

  4.接种后,还需要注意什么?

  回到家注意让宝宝多休息、多喝水,避免剧烈活动;接种当天最好不要给宝宝洗澡,保持接种部位清洁。

  宝宝接种疫苗后的一两天可能会出现轻微发热、食欲下降等情况,不用担心这是正常现象。如果长时间出现类似的不良反应,需及时到医院就诊。

  儿童免疫屏障有效建立 多种传染病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

  我市大力推进疫苗全程可追溯 接种率超9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