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55148572/2021-69016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机构: 区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1-11-22 15:34
效力状态: 有效 文   号:
名   称: 硚口区2021年司法行政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1-11-22 15:34

硚口区2021年司法行政工作总结

更新时间:2023-12-05 16:51 发布时间:2021-11-22 15:34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也是加快推进武汉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硚口全面复兴的关键之年。硚口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坚持政治引领,在服务保障大局上凝心聚力

一是传承百年党史,筑牢政治红线。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司法行政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分级分层次组织政治学习和专题培训,常态化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和支部学习,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切实感悟“九个必须”的强大伟力。申报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4个,与4个共建社区建立包保服务机制,把党旗插在基层第一线。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全力推动结对帮扶的黄陂区李家集街冯家河村从精准脱贫迈向乡村振兴。

二是抓好教育整顿,筑牢制度防线。坚持将教育整顿贯穿司法行政工作始末,紧扣“四项任务”,聚焦“三个环节”,学真知、查劣疾、正风气、利长远,确保司法行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抓源治本、堵漏建制,完善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司法所制度,严格落实定期走访与不定期督导,促进教育整顿“回头看”与“向前走”有机结合。强化正向引导,在全局范围选推1名英模典型,树立2个百佳政法示范点,积极营造崇先进、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三是深化政治巡查,筑牢纪律底线。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之以恒整治“四风”问题,从严从实抓好意识形态、舆情监管、机要保密、安全生产等工作,上报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报告10篇。以“双评议”“好差评”工作为抓手,推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责任担当意识。7-8月我局“双评议”综合考核排名位于全区前三。

(二)坚持良法善治,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区上统筹发力

一是从高处着眼,全面推进依法治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将法治建设融入硚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部署,对标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规划纲要和部署安排,科学谋划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印发区委全面依法治区近期重点工作安排提示,明确法治建设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全面公开硚口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抓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典型培树工作,将挖掘特色优势项目与协调解决难点问题有机结合,注入法治活力、激发创建张力。加强法治监督、执法、司法和守法普法四个小组协调力度,完善法治建设考核评价标准,不断提升法治建设能力水平。

二是从细处着力,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深入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武汉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在全区范围内征集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持续抓好政府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及日常管理,落实合法性审核、备案审查制度。全面梳理行政执法事项权责清单,聚焦行政执法源头、过程和结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充分运用行政执法监管云平台,推动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过程全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规范行政复议工作流程,实行案件审理简繁分流,发挥复议办案的“集散效应”,及时反馈共性问题及整改建议。率先开展行政诉讼“三合一”活动,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

三是从实处着手,深入实施普法教育。科学布局“八五”普法长远规划,探索实现多层次、多领域、多维度普法依法治理的有效路径。全面绘制普法活动“时间表”和“路线图”,按照一月一主题、一局一品牌的工作思路,着力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知识产权日”“国家安全宣传日”“开学第一日”等一批优质普法宣传活动。有效整合普法“供给侧”资源,创意推出硚口线上普法系列动漫,开展线上民法典书法作品征集活动。在全区范围组织无纸化学法,掀起党内法规知识竞赛热潮。强化“以案释法”宣传效果,2篇优秀法治创建案例入选司法部案例库。用好全媒体普法矩阵,构建以“硚口普法”“硚普网事”为点,以“硚口发布”“硚口检察”“硚口法院”等为面的“线上普法网”,做优指尖上的普法服务,累计发布信息357篇、视频14条,向各级媒体报送信息127条,获国家、省、市媒体报道共计75条。

(三)坚持司法为民,在提升法治获得感上精准着力

一是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全面清理并对外公示硚口区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及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推进实现“高效办成一件事”。开展硚口区优化营商环境规范行政执法考核,推进近三年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督查。拓展“法润硚口·送法入企”服务半径,对接武汉地铁运营、武汉利标日化等开设专题法治教育课堂,实现“菜单式”精准送法。积极响应“万所联万会”号召,组织动员辖区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商会建立联系合作机制,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与小微企业。

二是持续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精准化建设,申报并通过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检查评估。以“党建引领 融合赋能”专项行动为契机,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进楼宇,建立硚口同济健康城服务业集聚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联合区人力资源局、退役军人局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开展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法律援助。深入落实根治欠薪“双百行动”,持续加大未成年人及留守儿童关爱援助力度。强化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全链条管理,全面推进“一事一评”、“一案一评”、“每案必访”。持续开展案件质量同行评估,参评卷宗合格率达100%。

三是持续延伸社会治理深度。聚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这一“时代考题”,全力畅通基层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和司法行政为民的“最后一公里”。以推广“法指针”系统为契机,深入落实“社区法律顾问为民办实事”行动,引导社区律师全量入驻,开展线上打卡、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探索本土“枫桥经验”创新升级,立足现有的9个个人调解工作室,深度挖掘传统文化中“和”的力量,积极打造“家·和”“正·和”“瑞·和”“君·和”“祥·和”系列基层调解工作室品牌,有效促进“线上+线下”联动、“专家+专业”联手、“讲和+讲法”联合、“联调+联防”联横、“共治+共赢”联盟。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个五年,是探索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光辉开篇,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启程之初,更是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布局,迎接硚口新机遇、新挑战、新发展的“当打之年”。硚口区司法局将始终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动摇,坚持以法治力量保障改善民生不动摇,改革进取、锐意创新,推动司法行政工作稳步前进、全面向好。

一是彰显新理念领航,在全面强化政治建设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首问必政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建立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阵地。深化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快推进司法行政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健全抓早抓小工作机制和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二是彰显新部署谋篇,在统筹推进法治建设上下功夫。围绕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远景目标,充分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保障作用,扎实推进法治硚口建设“三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奖惩考评,拿出硬约束,实施硬措施。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和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和结果,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健全行政复议案件管理制度和行政应诉监督考核机制,提高政府治理效能。坚持顶层设计和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将民法典作为“八五”普法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实行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把普法设计成执法行为的“规定动作”“必备环节”,有效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落实。

三是彰显新使命担当,在有效保障平安建设上下功夫。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理念,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以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风险为重点,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平安创建活动为抓手,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平安硚口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打造人民调解精品工程,探索建立新领域调解组织,试行智慧多元调解模式,培育一批工作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人民调解工作品牌。找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切入点,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实现与民共解矛盾纠纷,与民共查安全隐患,与民共促治理创新,与民共享平安成果。进一步完善统一刑罚执行制度,严格规范“有权人”“有钱人”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持续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

四是彰显新格局创势,在探索助力区域建设上下功夫。把握硚口加快建设转型发展示范区、改革创新先行区、三生融合样板区的总体方向,精准问需、靶向服务,以良法善治助力营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公共法律服务高质量均衡发展。叫响做实法律援助民心工程,着力推动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工作全覆盖,重点做好农民工、未成年人等法律援助工作。深化社区律师和法律顾问工作品牌,不断提高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参与度。优化律师服务民营企业工作机制,从开展法律政策宣传、指导依法合规经营、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助力稳产稳工稳岗各个方面,提供“一企一策”法律服务,助力民营经济及非公经济持续向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