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措并举 火力全开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硚口在行动

更新时间:2021-07-31 17:31 发布时间:2020-08-30 10:21 来源:硚口区司法局
 

    为全面践行“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硚口区司法局以构建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为目标,聚力司法行政法治建设重要职能,全方位推进六项举措,为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做出新贡献。硚口区将“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写入2020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

    一是法律服务全方位,广惠民生暖人心。扎实推进法律援助信息化工作,充分利用“司法部法律援助管理系统”加强对法援案件办理全过程的监督管理,为企业及职工提供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认真落实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告知承诺制,提升经济困难公民法律援助获得感。精准帮扶疫后特殊群体,重点关注农民工和困难职工群体的法律需求,将因疫情导致的劳动报酬支付、劳动关系解除、工伤赔偿、房屋租赁等纠纷纳入法律援助事项范围,积极主动做好疫后法治服务保障工作。

    二是普法宣传多维度,厚培沃土强保障。持续贯彻“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组织参与复工复产扶持政策解读会商户代表现场座谈会复工复产线下招聘会等形式,践行“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为辖区重点企业、重点领域有序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是行政复议常纠偏,化解争议护环境。充分发挥行政复议高效快捷制度优势,通过纠错协调关口前移和调解机制运用,及时通报明显不当的行政行为,组织纠纷协调、促成争议化解,快速弥合政商矛盾。通过复议办案查找影响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执法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以复议意见书的方式提升“办理一案、规范一片”的服务效能,帮助行政机关及时完善制度、改进执法,降低影响营商环境的制度性成本。

    四是执法监督严审核,规范执法促公正。以备案审查工作提升立法效能,指导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部门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开辟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绿色通道”,确保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率100%。编制我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对纳入目录管理的重大项目工作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审查意见书,区政府重大决策程序合法率100%。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指导无自有平台单位在武汉市行政执法管理与监督云平台及时录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案件信息。  

   五是律师资源到一线,主动对接防风险。积极推进律师参与调解工作,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律师调解工作室、湖北法正联合律师事务所房地产和民商事调解室、“谭玉华律师调解工作室”。强化律师行业诚信建设,严肃查处律师行业违法违规、投诉等事项。加速服务民企“法治专列”,开展“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法治体检”系列活动立汉正街服务民企突击队累计服务民企658家,帮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92 件,为民企审查合同56份,收集整理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法律服务案例10篇。

    六是多元化解息纠纷,全面调处助稳定。开展矛盾纠纷集中化解专项行动,立足服务疫情防控常态化、复工复产复市、社会和谐稳定三项重点任务,累计开展3050次矛盾纠纷排查,提前预判、优先安排、快调快结、有效化解,收集整理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人民调解典型案例53篇。加大“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工作力度,搭建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衔接互动平台——硚口区诉讼服务中心诉调对接平台,建立由10人组成的专职特邀调解组织,确立庭前调解+司法确认解纷模式,深化诉调对接常态化工作机制,让大量简单、类型化及部分普通案件在前端快速化解,为企业解忧、为正义提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