硚口区财政局深入推进全区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工作

更新时间:2022-11-18 11:49 发布时间:2022-11-18 11:47 来源:硚口区财政局
 

为进一步打造“阳光财政”,促进透明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硚口区财政局根据《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和省市有关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近日,全区69个部门和部门所属126个单位完成了2021年度决算信息公开,除涉密部门外,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均已公开,公开时间符合预算法规定。

一是强化担当意识,压实主体责任。区财政局通过印发《硚口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区直部门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各部门、各单位是决算公开主体,负责本部门、本单位的决算公开工作,应当依法履行决算公开的责任和义务,保证决算公开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并做好决算公开后的说明解释工作。

二是强化全面意识,明确公开范围。本着“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区财政局明确除按有关保密规定不宜公开部门决算的区直部门外,使用财政资金的区直部门都要主动公开本部门的部门决算信息。依法确定为国家秘密的信息不予公开;涉密信息经法定程序解密并删除涉密内容后,予以公开。

三是强化规范意识,完善公开内容。在总结往年决算公开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年决算公开要求及注意事项,区财政局制定统一的部门决算公开模板。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内容分六个部分,除了包括部门职责、机构设置等内容外,还包含《收入支出决算表》等9张部门决算表格,并对部门收支情况、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政府采购支出、国有资产占有使用、预算绩效情况等进行了详细说明。

四是强化便民意识,丰富公开形式。近年来,区财政局不断优化公开形式,精心设计公开体例,有效提升了公开文本的美观度和公众查询的便捷性。各部门和单位决算公开内容由规定格式构成,通过建立“编制目录”,采用PDF格式文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平台上集中完成部门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并保持长期公开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