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生态环境分局执法大比武夺得桂冠

更新时间:2023-04-04 16:57 发布时间:2023-02-16 12:48 来源:硚口区环保局

早春二月   再传佳讯

区生态环境分局执法大比武夺得桂冠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2月8日至10日,2022年度武汉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技能比武活动在北湖湖畔举行,16支参赛队伍80名生态环境执法精英同台竞技。市生态环境局口区分局由专职副大队长黄鹤带队,邓辛、王玮、赵晓杰、黄海涛组成的执法队伍奋力参赛。此次大比武中,口区分局参赛队伍以出色的表现荣获2022年度武汉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技能比武团体一等奖,这是口区分局继2021年荣获团体一等奖后再次摘得桂冠。其中,王玮同志荣获个人一等奖,邓辛同志荣获个人二等奖,赵晓杰、黄海涛同志荣获个人三等奖。在这些优异成绩背后,是口区分局参赛队伍团结协作和优势互补,也是4名参赛选手过硬的个人能力和专业素养。

提前部署,比学赶超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接到比武方案后,市生态环境局硚口区分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动员。从主要领导到一线执法人员,拧成一股绳,力往一处使,通过开展学习练兵、实战练兵、帮扶练兵、交叉练兵等一系列执法比武练兵活动,比学赶超,提升参赛队伍的硬实力

2022年以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三大队(口)专职副大队长、副大队长每月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开展队务会和信访、执法学习培训,以案促学,以学促进,有效提高执法人员依法办理信访和行政执法的素质和能力。利用在东西湖秸秆焚烧帮扶活动中邀请专业人士对执法人员进行无人机操作培训,目前三大队做到全员覆盖,执法人员均能熟练操作使用无人机。

采用“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三大队执法人员赴东西湖区参加环检线现场培训学习,通过对环检结构检测理论教学和研讨交流,结合现场实地观摩学习,深入了解认识环检机构机动车检测的流程、制度、检测方式方法、检验车辆外检情况、气体标定校准等专业知识,对后期环检机构线上审核和线下日常监管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以促进辖区环检机构合法经营、规范检验、诚信便民。利用省大气帮扶对辖区内企业检查的机会,在市支队执法尖兵的带领下,相关执法人员深入到湖北新华印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实地查看排污源头,按照排污路线逐个检查治理设施运行情况,上到屋顶查烟囱排量、下到池子查污水走向,通过细致入微的检查,熟悉每个排污环节,提升了执法人员现场执法能力,锻炼了顽强拼搏的过硬作风。



通过以上全员参与、全力以赴、选优拔萃、争名夺位的选拔模式,口区分局组建了一支由分管领导亲自带队、4名执法尖兵组成的比武参赛队伍,打磨出了最适合硚口区执法队伍的训练方式。分局将此次大比武作为一次检验机会,抱持与先进地区比一比、争一争的心气全力投入备战。

团结协作,薪火相传

邓辛是4人中办案经验最丰富的选手,去年8月代表武汉市参加了2022年度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技能比武,最终获得团体一等奖、个人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同时在武汉市2021年度和2022年度两届大比武中先后荣获个人一等奖和个人二等奖。在备赛期间,她针对理论知识、执法能力、案例分析、设备操作等四个方面定点突破,全面聚焦移动执法应用、实战化练兵、非现场监管等主责主业,以赛促练,以练促战,有效提升执法能力。在正式比赛中,她代领团队在典型案例分析环节,对案卷的完整性,执法主体、违法主体认定,法律适用,执法程序是否使用正确等方面和案件启示进行了全面翔实的论述,使团队得分迅速提升,成绩脱颖而出。

王玮作为今年大比武中最大的“黑马”,第二次征战。她在环保理论知识方面功底扎实,是团队里的专业担当,她结合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监督帮扶的执法经验,认真梳理现场检查项目涉及的法律法规和执法依据,耐心为队友讲解废水、废气自动监控系统和排污许可证的检查要点,为团队优胜打下了坚实的专业知识基础。

赵晓杰、黄海涛两名退伍老将“新兵”,在今年的大比武中作为口区分局新鲜血液注入,以谦虚谨慎的态度勤学苦练,积极向执法经验丰富的执法尖兵请教学习,赴企业进行VOCs专项检查、重污染天气企业巡查等执法检查活动,以学促进,学用结合,有效的充实了参赛队伍的力量。

通过以上新生力量与经验老将的团队协作和以老带新,一个个奖杯奖状犹如一个个接力棒,在口区分局执法人员中薪火相传、不断前行。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任务日趋繁重,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生态环境系统的谆谆嘱托和殷殷期望,又是深入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治攻坚战、实施长江大保护战略的人才基础保障。市生态环境局硚口区分局将以此次大比武为契机,把大比武活动与污染源日常监管、专项执法行动、举报投诉、环境违法案件查处等日常工作相结合,提高执法人员精准执法、科学执法、依法执法的能力,进一步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生态环保执法尖兵队伍,以实际行动推动美丽生态硚口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