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年度报告填报疑难问题解答

更新时间:2022-06-10 16:00 发布时间:2022-06-10 15:27 来源:硚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企业年度报告填报疑难问题解答


摘自中国工商出版社《企业信用监管疑难问题解答2018版》。

01、什么是企业年报制度?

企业应当于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通过公示系统向市场监管部门报送上一年度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当年设立登记的企业,自下一年起报送并公示年度报告。

02、企业可以提交纸质年度报告吗?

不可以。公示系统是企业年报的法定平台,企业应统一通过公示系统进行年报公示。

03、企业通过公示系统报送的上一年度年报,若本年度1月1日至6月30日内发生了企业信息变动,该如何填写?

《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九条规定的第(一)、(二)、(六)项信息,为企业报送年报时的信息;其他信息为企业报告年份12月31日的信息。

04、企业填写年报信息时涉及数额的项目小数点保留几位?

系统默认最多可保留小数点后六位。年报时,填写涉及金额的项目,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小数点后0-6位均可。

05、年报中的“认缴出资额”“出资时间”和“实缴出资额”“出资时间”如何填写?

认缴出资额是指公司股东自行约定并载于公司章程中的货币出资,也可以是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可以用货币估价并可以依法转让的非货币财产作价出资,认缴出资时间是指股东自行约定并载于公司章程中缴纳认缴出资的最终时限;实缴的出资额和出资时间时是公司股东已完成缴付出资的出资额和出资时间。

每个股东的认缴及实缴情况应分别填写,认缴额、实缴额为上一年度12月31日止的累计数额,认缴时间、实缴时间为上一年度12月31日止的最后一次缴付时间。如股东尚未缴付出资,则实缴金额填0.

06、公司章程约定的认缴期限已届满,股东仍未实缴或者仅部分实缴其认缴的出资额,企业年报中股东出资信息如何填写?

按照上一年度12月31日止股东认缴及实缴情况如实填写并公如示。